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培训视频 > 安全生产技术培训视频

2019中级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技术》金亮精讲班考点:机械安全基础知识(六)

作者:233网校 2019-09-10 00:00:00

233网校2019年中级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技术基础》第一章机械安全技术视频讲义,学习知识机械制造生产场所安全技术。下面跟着金亮老师一起学习,免费试听精讲班课程>>

第一章 机械安全技术

金亮老师介绍:注册安全工程师、注册建造师、注册结构工程师。从事安全培训工作多年,主讲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法及相关知识》与《安全生产技术》。拥有丰富的授课经验,了解考生的根本需求,主张以最简单的课程帮助学员轻松通过考试。上课特点:诙谐幽默、善于归纳总结与发现考试规律,精炼考点。

机械安全基础知识(六)

六、机械制造生产场所安全技术(  ☆ ☆ )

(一)总平面布置

(二)通道

(三)设备布直及安全防护措施

(四)采光照明

(五)物资堆放

(六)作业场所地面要求

(一)总平面布置

(3)多层厂房应将运输量、荷载、噪声较大及有振动、有腐蚀溶液和用水量较多的工部布置在厂房的底层,以便于运输、减轻楼板荷重、排除地面污水;

将工艺生产过程中排出有粉尘、毒气和腐蚀性气体和火灾危险性较大的工部布置在顶层,以便合理使用空间、进行三废处理、加强环境保护。

联合厂房应将散发烟尘、高温或排出有害介质的车间布置在靠外墙处。

(5)散发热量、腐蚀性、尘毒危害较严重及使用易燃易爆物料或气体、电磁电离辐射危害严重的工序,布置在靠外墙和厂房的下风向,与其他生产工序隔开,不同危害生产工序之间亦应相互隔离。危害相同的生产工序宜集中(或相邻)布置。对于影响严重的局部工段,可采用排烟排气罩机械送、排风,或者采取密闭措施。

(二)通道

通道包括厂区主干道和车间安全通道。

(1)合理组织人流和物流。

(2)主要生产区、仓库区、动力区的道路,应环形布置。道路上部管架和栈桥等,在干道上的净高不得小于5m。

(3)车间通道一般分为纵向主要通道、横向主要通道和机床之间的次要通道。

车间横向主要通道根据需要设置,其宽度不应小于2000mm;机床之间的次要通道宽度一般不应小于1000mm。

(4)主要人流与货流通道的出入口分开设置;货流出入口应位于主要货流方向,应靠近仓库、堆场,并与外部运输线路方便连接;车间厂房出入口数量不少于2个。厂房大门净宽度应比最大运输件宽度大600mm,比净高度大300mm;车辆出入频繁的大门宜设置防撞措施。对于特大的设备可设专门安装洞口。

(5)除厂房四周应设消防通道外,在厂房内部尚须设置纵横贯通的消防通道。

对于大面积的联台厂房人员数量多,设备集中,消防安全措施不可忽视,可将厂房划分为几个消防区段,每区段应设一套消防设施,或者设置自动报警设施。

厂房内应合理设置足够数量的灭火器和紧急报警装置,安全疏散口应能满足人员紧急疏散和消防车出入的要求。

例:生产厂区和生产车间的通道是保证企业正常生产运输的关键,也是发生安全生产事故时最主要的撤离路径,下列关于机械制造厂区及车间通道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主要生产区的道路应环形布置,近端式道路应有便捷的消防车回转场地

B.车间内横向主要通道宽度不小于2000 mm,次要通道宽度不小于1000 mm

C.主要人流与货流通道出入口分开设置。不少于1个出入口

D.工厂铁路不宜与主干道交叉

参考答案:C
233网校解析:机械制造场所通道要求:
主要生产区的道路应环形布置,近端式道路应有便捷的消防车回转场地,道路上管架和栈桥等,在干道上净高不得小于5 m。
车间通道:分为纵向主要通道、横向主要通道和机床之间的次要通道。横向主要通道宽度不小于2000 mm,次要通道宽度不小于1000 mm。主要人流与货流通道出入口分开设置,不少于2个,厂房大门净宽度应比最大运输件宽度大600 mm,净高度大300 mm。工厂铁路不宜与主干道交叉。

(三)设备布直及安全防护措施

1.机床设备安全距离

机床间的最小距离及机床至墙壁和柱之间的最小距离不应小于表1-5的规定。

表1-5    机床布置的最小安全距离  m

image.png

2.作业现场生产设备应布局合理,各种安全防护装置及设施齐全,符合有关设备的安全卫生规程要求

(2)机床应设防止切屑、磨屑和冷却液飞溅或零件、工件意外甩出伤人的防护挡板,重型机床高于500mm的操作平台周围应设高度不低于1050mm的防护栏杆。

(4)生产线辊道、带式运输机等运输设备,在人员横跨处,应设带栏杆的人行走桥;平台、走台,坑池边和升降口有跌落危险处,必须设栏杆或盖板;需登高检查和维修的设备处宜设钢梯;当采用钢直梯时,钢直梯3m以上部分应设安全护笼。

3.具有潜在危险的设备应根据有关标准和规定进行防护

(2)高噪声设备宜相对集中,并应布置在厂房的端头,尽可能设置隔声窗或隔声走廊等;人员多、强噪声源比较分散的大车间,可设置隔声屏障或带有生产工艺孔洞的隔墙,或根据实际条件采用隔声、吸声、消声等降噪减噪措施。

4.所有车间应配置必要的消防器材

(四)采光照明

1.天然采光

应优先利用天然光,辅助以人工光,采取有效措施节约能源。

2.照明方式

按下列要求确定照明方式:

(1)工作场所通常设置一般照明,即照亮整个场所的均匀照明。

(2)同场所内不同区域有不同照度要求时,应分区设置一般照明或局部照明(例如,机床的床头灯)。

(3)对于部分作业面照度要求较高,只采用一般照明不合理,宜采用由一般照明与局部照明组成的混合照明。

3.照明种类

按下列要求确定照明种类:

(1)工作场所均应设置正常照明,即在正常情况下使用的室内外照明。

(2)工作场所下列情况应设置应急照明,即因正常照明的电源失效而启用的照明。应急照明包括疏散照明、安全照明、备用照明。

(3)如果需要,还应考虑其他照明。例如,非工作时间,在车间、营业厅、展厅等大面积场所提供值班照明;为防范需要,在重要厂区、库区等有警戒任务的场所,根据警戒范围要求而设置的警卫照明等。

image.png

5.避免眩光、频闪和阴影

应限制避免眩光、闪烁或频闪。

机床朝向应考虑采光的方向性,窗口不宜为视觉背景,注意减少或避免阳光直射作业区,防止遮挡工作面或产生不利的阴影。

(五)物资堆放

(3)合理地做好毛坯、原材料、辅助材料和工艺装备的投产批次和数量,限量存储。

白班存放为每班加工量的1.5倍,夜班存放为加工量的2.5倍,大件不得超过当班定额。高处作业区堆放生产物料和工具,应严格控制数量。

(5)成垛堆放生产物料、产品和剩余物料应堆垛稳固。当直接存放在地面上时,堆垛高度不应超过1.4m,且高与底边长之比不应大于3,垛的基础要牢固,不得产生下沉、歪斜或倾塌,垛之间的距离应便于搬移或机械化装卸作业。

(六)作业场所地面要求

(1)作业场地应地面平整、坚固、无坑凹,且能承受工作时规定的荷重。

(2)地面应经常保持清洁。在工作地周围地面上,不允许存放与生产无关的物料。垃圾或废料、油污、废水应及时清理,做到“工完、料尽、场地清”。

(3)地面平整,无障碍物和绊脚物,避免凸出的管线等障碍;坑、沟、池应设置可靠的盖板或护栏,夜间有照明。

(4)容易发生危险事故的场地,应设置醒目的安全标志。安全标志及涂安全色应符合标准的规定。如以下(不是全部)情况:

①标注在落地电柜箱、消防器材的前面,不得用其他物品遮挡的禁止阻塞线。

②标注在突出悬挂物及机械可移动范围内,避免碰撞的安全提示线。

③标注在高出地面的设备安装平台边缘的安全警戒线。

④标注在楼梯第一级台阶和人行通道高差300mm以土的边缘处的防止踏空线。

⑤标注在凸出于地面或人行横道上、高差300mm以上的管线或其他障碍物上的防止绊跤线。

例:机械制造场所是发生机械伤害最多的地方,因此,机械制造车间的状态安全直接或间接涉及设备和人的安全。下列关于机械制造生产车间安全技术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采光:应设有一般照明和局部照明,安全照明的照度标准值另有规定的除外,不低于该场所一般照明照度标准值的10%

B.设备布局:小型机床操作面间距必须大于1.1 m,机床距离后墙的距离大于0.8 m

C.物料堆放:当物资直接存放在地面上时,堆垛高度不应超过1.4 m,且高与底边长之比不应大于1

D.噪声:中小型机床的噪声极限不得超过85dB

参考答案:C
233网校解析:对于C选项,当物资直接存放在地面上时,堆垛高度不应超过1.4 m,且高与底边长之比不应大于3。

例:作业场所的采光、物资堆放和安全防护装置的安装都应符合作业现场安全卫生规程要求,下列情况符合作业现场安全卫生规程要求的是(  )。

A.卧式机床操作车间的照明分为一般照明和局部照明,除保证整个车间的照度外,还安装了机床的床头灯作为局部照明

B.所有车间应配置必要的消防器材,消防器材前方不准堆放物品和杂物,用过的灭火器应按照规定放回原处,以备下次使用

C.机床设防止切屑、磨削和冷却液飞溅的防护挡板,重型机床高于500 mm的操作平台周围设高度不低于1050 mm的防护栏杆

D.产生危害物质排放的设备处于敞开状态,利于通风

E.噪声设备宜相对集中,布置在厂房的端头,尽可能设置隔声窗或隔声    走廊

参考答案:ACE
233网校解析:作业现场安全卫生规程要求:
(1)机床应设防止切屑、磨削和冷却液飞溅的防护挡板,重型机床高于500 mm的操作平台周围应设高度不低于1050 mm的防护栏杆。
(2)产生危害物质排放的设备应密闭,密闭后应设排风装置,不能密闭时应设吸风罩。
(3)生产线辊道、带式输送机等运输设备,在人员横跨处应设带栏杆的人形走桥,需登高检查的设备处应设钢梯,当采用钢直梯时,3 m以上部分应设安全护笼。
(4)所有车间应配置必要的消防器材,消防器材前方不准堆放物品和杂物,用过的灭火器不应放回原处。
(5)高噪声设备宜相对集中,布置在厂房的端头,尽可能设置隔声窗或隔声走廊。
(6)采光:分为一般照明和局部照明,不同区域有不同照度要求时,应分区设置一般照明或局部照明(如机床的床头灯)。

不要在该奋斗的年纪选择了安逸,你所付出的终究会得到回报。中级安全工程师的考场注定是你单独作战,但在备考的过程中我们一路相伴。让我们拼搏到无能为力、努力到感动自己。233网校2019年中级安全工程师高端版、取证班:按阶段,听基础、精讲、冲刺课程,通过老师的讲解,快速梳理知识,提高学习效率,节约时间。助力更快突破及格线>>试听体验学习

——本文内容来自233网校中级安全工程师金亮《安全生产技术基础》精讲班课程,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中级安全备考:

2019年中级安全《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精讲班视频讲义

2019年中级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新版教材[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易错题]等试题资料。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