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培训视频 > 安全生产技术培训视频

2019中级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技术》金亮精讲班考点:机械安全基础知识(五)

作者:233网校 2019-09-10 00:00:00

233网校2019年中级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技术基础》第一章机械安全技术视频讲义,学习知识安全信息的使用。下面跟着金亮老师一起学习,免费试听精讲班课程>>

第一章 机械安全技术

金亮老师介绍:注册安全工程师、注册建造师、注册结构工程师。从事安全培训工作多年,主讲安全工程师《安全生产法及相关知识》与《安全生产技术》。拥有丰富的授课经验,了解考生的根本需求,主张以最简单的课程帮助学员轻松通过考试。上课特点:诙谐幽默、善于归纳总结与发现考试规律,精炼考点。

机械安全基础知识(五)

(三)安全信息的使用

使用信息的类别有:标志、符号(象形图)、安全色、文字警告等;信号和警告装置;随机文件,例如,操作手册、说明书等。

1.信息的使用原则

1)根据风险的大小和危险的性质

2)根据需要信息的时间

3)根据机器结构和操作的复杂程度

4)根据信息内容和对人视觉的作用采用不同的安全色

5)满足安全人机学的原则

1)根据风险的大小和危险的性质

可依次采用安全色、安全标志、警告信号,直到警报器。标志、符号和文字信息应容易理解和明确无误,文字信息应采用使用机器的同家语言。

在使用上,图形符号和安全标志应优先于文字信息。

速记:色标新奇

2)根据需要信息的时间

提示操作要求的信息应采用简洁形式,长期固定在所需的机器部位附近;

显示状态的信息应尽量与工序顺序一致,与机器运行同步出现;

警告超载的信息应在负载接近额定值时,提前发出警告信息;

危险紧急状态的信息应即时发出,持续的时间应与危险存在的时间一致,持续到操作者干预为止或信号的消失应随危险状态解除而定。

3)根据机器结构和操作的复杂程度

对于简单机器,一般只需提供有关标志和使用操作说明书;对于结构复杂的机器,特别是有一定危险性的大型设备,除了各种安全标志和使用说明书(或操作手册)外,还应配备有关负载安全的图表、运行状态信号,必要时提供报警装置等。

4)根据信息内容和对人视觉的作用采用不同的安全色

为使人们对周围存在的不安全因素环境、设备引起注意和警惕,需要涂以醒目的安全色。需强调的是,安全色的使用不能取代防范事故的其他安全措施。

5)满足安全人机学的原则

采用安全信息的方式和使用方法应与操作人员或暴露人员的能力相符合。只要可能,应使用视觉信号;在可能有人的感觉缺陷的场所,如盲区、色盲区、耳聋区或由于使用个人保护装备而导致出现盲区的地方,应配备可以感知有关安全信息的其他信号(例如,触摸、振动等信号)。

例:安全信息的使用是工作场所一项重要的提示性安全技术措施,能够让操作人员意识到危险的存在和级别,同时也是安全工作可视化管理的一项重要措施。下列关于安全信息的使用说法,正确的是(  )。

A.安全信息的使用强度顺序由弱到强分别是安全标志、安全色、警告信号、报警器

B.文字、图形应准确无误,文字信息应采用生产机器的国家的语言

C.文字信息应优先于安全标志和图形符号

D.安全色的使用不能取代防范事故的其他安全措施

参考答案:D
233网校解析:安全信息的使用原则:①按照强度依次采用安全色、安全标志、警告信号、报警器。②文字、图形应准确无误,文字信息应采用使用机器的国家的语言。③图形符号和安全标志应优先于文字信息。④安全色的使用不能取代防范事故的其他安全措施。⑤只要可能,应使用视觉信号。

2.安全标志和安全色

image.png

速记:红禁黄警蓝指绿提

image.png

例:国际通用的指示性安全色为红色、黄色、蓝色、绿色,下列关于这四种安全色所对应的功能说法连接正确的是(  )。

A.红色—提示

B.绿色—指示

C.蓝色—指令

D.黄色—禁止

参考答案:C
233网校解析:安全色分类:
红一禁止:机械的停止按钮、刹车及停车装置的操纵手柄、机械的裸露部位、仪表刻度盘上的刻度。蓝一指令性信息: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中警告标志等。黄一注意、警告:皮带轮及其防护罩内壁。绿一提示性:启动信号、安全通道、避险处。

速记:红禁黄警蓝指绿提

2)安全标志

image.png

【2018年真题】安全标志分为禁止标志、警告标志、指令标志、提示标志四种类型。提示标志的颜色是()。

A.红色

B.黄色

C.蓝色

D.绿色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安全色分类:

红一禁止:机械的停止按钮、刹车及停车装置的操纵手柄、机械的裸露部位、仪表刻度盘上的刻度。蓝一指令性信息: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中警告标志等。黄一注意、警告:皮带轮及其防护罩内壁。绿一提示性:启动信号、安全通道、避险处。

速记:红禁黄警蓝指绿提

(6)安全标志应满足的要求:

①标志牌的设置位置:醒目地方和明亮环境。

②多个安全标志在一起设置。应按警告、禁止、指令、提示类型的顺序,先左后右、先上后下排列。机械设备易发生危险的相应部位,必须有安全标志。

③标志检查与维修。至少每半年检查一次,发现变形、破损、褪色不符合要求时,应及时修整或更换,以保证安全色正确、醒目。

速记:高脂零食

3.信号和警告装置

1)信号和警告装置类别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速记:扫除变,短虚脱,三红黄蓝 绿

2)安全要求

(1)含义明确性。

(2)可察觉性。

在接收区内的任何位置都不应低于65dB(A)。警告视觉信号的亮度应至少是背景亮度的5倍,紧急视觉信号亮度应至少是背景亮度的10倍。

(3)可分辨性。险情信号应与所用的其他所有信号明显相区分。

(4)有效性。

险情信号应定期复查,且无论有任何其他相关变化(如启用某种新信号、背景噪声发生变化等),都应复查信号的有效性。

(5)设置位置。险情信号宜设置于紧邻潜在危险源的适当位置,视觉险情信号应在作业地点的可听可视范围之内,使人员能及时察觉、正确理解险情性质并采取应急措施。

(6)优先级要求。任何险情信号应优先于其他所有视听信号;紧急信号应优先于所有警告信号,紧急撤离信号应优先于其他所有险情信号。

image.png

不要在该奋斗的年纪选择了安逸,你所付出的终究会得到回报。中级安全工程师的考场注定是你单独作战,但在备考的过程中我们一路相伴。让我们拼搏到无能为力、努力到感动自己。233网校2019年中级安全工程师高端版、取证班:按阶段,听基础、精讲、冲刺课程,通过老师的讲解,快速梳理知识,提高学习效率,节约时间。助力更快突破及格线>>试听体验学习

——本文内容来自233网校中级安全工程师金亮《安全生产技术基础》精讲班课程,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中级安全备考:

2019年中级安全《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精讲班视频讲义

2019年中级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新版教材[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练习]、[易错题]等试题资料。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