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培训视频 > 安全生产管理培训视频

陈浩老师《安全生产管理》教材精讲班课程讲义:安全生产管理基本概念(二)

作者:233网校 2020-05-27 00:00:00
导读:233网校提供陈浩老师《安全生产管理》教材精讲班课程讲义,供大家参考复习!进入试听更多注安课程>>

加“ks233wx16”进注安微信群 | QQ群:475196830 | 刷题APP下载

陈浩老师介绍

陈浩,交通部检测工程师、高级工程师、注册一级建造师、注册安全工程师;教学善于将复杂枯燥的考点讲得简单有趣,且重点突出,总结的记忆口诀很管用。

第一章 安全生产管理基本理论

第1讲 安全生产管理基本概念(二)

第一章 专题三 危险、危险源和重大危险源

一、危险的定义

定义:系统中存在导致发生不期望后果的可能性超过了人们的承受程度。

一般用风险度来表示危险的程度。

R=f(F,C)

解题时可视为R=F×C

R—风险;F—发生事故的可能性;C—发生事故的严重性。

对于安全生产的日常管理,可分为人、机、环境、管理等四类风险。

二、危险源

第一类危险源:可能发生意外释放的能量(能量源、能量载体或危险物质);决定事故后果的严重程度,它具有的能量越多,发生事故后果越严重。

第二类危险源:导致能量或危险物质约束或限制措施破坏或失效的各种因素。决定了事故发生的可能性,它出现得越频繁,发生事故的可能性越大。

广义上包括物的故障、人的失误、环境不良以及管理缺陷等因素。

企业安全工作重点是第二类危险源的控制问题。

【典型例题】某小型私营矿山企业的员工腰挎手电筒,将一包用报纸捆扎的炸药卷放在休息室内的电炉子旁边,边烤手取暖,边与带班班长聊天。根据危险源辨识理论,上述事件中,属于危险源的有(  )。

A.炸药

B.报纸

C.电炉子

D.休息室

E.手电筒

参考答案:AC

【典型例题】某年临近春节,某煤矿办公室人员李某前往银行取钱并在返回途中购买了烟花爆竹。回到办公室后,李某将取回的200元放入办公桌下的保险柜中,随手将用报纸捆扎的烟花爆竹放在电磁茶炉旁。此时,李某接到主任的紧急电话,随即匆忙离开办公室,保险柜未上锁。根据危险源辨识理论,上述事件中,属于第一类危险原的有(  )。

A.现金

B.烟花爆竹

C.保险柜

D.电磁茶炉

E.电话

参考答案:BD

第一章 专题四 海因里希法则

事故法则:在机械事故中,伤亡、轻伤、不安全行为的比例为1:29:300。

法则延伸:伤亡、轻伤、不安全行为、意外事件的比例为1:29:300:330。

1.意外事件(事件总数)=伤亡+轻伤+不安全行为(无伤害事件)

2.伤亡为重伤或死亡

【典型例题】某省2003年度发生不期望的机械事件共计6600起,依据海因里希法则推断,该省在2003年度可能发生机械伤害的轻伤事故数是(  )起。

A.20

B.580

C.1060

D.6000

参考答案:B

【典型例题】经统计,某机械厂十年中发生了1649起可记录意外事件。根据海因里希法则,该厂发生的1649起可记录意外事件中轻伤人数可能是(  )。

A.50人

B.130人

C.145人

D.170人

参考答案:C

【典型例题】某矿山公司对近几年的不安全行为事件(意外事件)进行了回顾和统计,发现公司平均每年发生大小意外事件在100起左右,根据海因里希法则推断,照此趋势发展下去,该公司未来十年内,死亡人数可能是(  )

A.1人

B.10人

C.3人

D.30人

参考答案:C

第一章 专题五 安全和本质安全

一、安全的定义

生产过程中的安全,即安全生产,指的是“不发生工伤事故、职业病、设备或财产损失”。

安全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危险性是对安全性的隶属度;当危险性低于某种程度时,人们就认为是安全的。

二、本质安全的定义及分类

【典型例题】锻造车间针对人员误操作断手事故多发,以及锻造机长期超负荷运行造成设备运行温度过高的问题,遵循本质安全理念,开展了技术改造和革新。下列安全管理和技术措施中,属于本质安全技术措施的是(  )。

A.断手事故处设置警示标志

B.采取排风措施降低设备温度

C.锻造机安装双按钮开关

D.缩短锻造设备连续运行时间

参考答案:C

【典型例题】近年来,人们对红木家具追捧热度越来越高,某木材加工厂看准市场形势,接受了大批红木家具的加工订单,但该厂木工机械设备老化且长期超负荷运转,导致伤害事故频发。为避免员工再受到机械伤害,该厂采取了一系列管控措施,以下措施中,属于本质安全技术措施的是(  )。

A.采取冷却措施,降低木工机械运转温度

B.减少木工机械的运转时间

C.增加木工机械的检修频度

D.木工机械加装紧急自动停机系统

参考答案:D

第一章 专题六 安全生产许可

安全生产许可是指国家对矿山企业、建筑施工企业和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民用爆破器材生产企业实行安全生产许可制度。

企业未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的,不得从事生产活动。

口诀:抱抱鲜山竹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陈浩老师《安全生产管理》教材精讲班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

一键领取>>安全工程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热点推荐

2020年中级安全工程师备考锁分资料下载

2020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直击核心考点抢先备考,2个考期内无限制自由学,电子版量身定制学习计划!你有疑问,老师后台答疑8小时服务,点击试听体验>>

备考安全工程师,下载一个APP就够了!扫码下载>>

aqapp.png

相关阅读 陈浩 陈浩老师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