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培训视频 > 安全生产管理培训视频

陈浩老师《安全生产管理》教材精讲班课程讲义:安全心理与行为

作者:233网校 2020-05-28 00:00:00
导读:233网校提供陈浩老师《安全生产管理》教材精讲班课程讲义,供大家参考复习!进入试听更多注安课程>>

加“ks233wx16”进注安微信群 | QQ群:475196830 | 刷题APP下载

陈浩老师介绍

陈浩,交通部检测工程师、高级工程师、注册一级建造师、注册安全工程师;教学善于将复杂枯燥的考点讲得简单有趣,且重点突出,总结的记忆口诀很管用。

第一章 安全生产管理基本理论

安全心理与行为、安全生产管理理念、安全文化

第一章 专题九 人为失误的主要表现

一、感知差错

如信号缺乏足够的诱引效应,无法引起操作者注意;

信息呈现时间太短,速度太快,出现认知的滞后效应;

操作者对操作对象印象不深而出现判断错觉;

由于操作者感觉通道缺陷(如近视、色盲、听力障碍)导致知觉能力缺陷;

接受的信息量过大,超过人的感觉通道的限制容量,就会导致信息歪曲和遗漏;

环境照明、眩光等情况使人产生一种错觉。

总结:看错了,听错了,没看到,没听到。

二、判断、决策差错

遗忘和记忆错误,联络、确认不充分,分析推理差错,决策差错。

总结:没想到,想错了。

三、行为差错

习惯动作与作业方法要求不符;由于反射行为而忘记了危险;操作方向和调整差错;工具或作业对象选择错误;疲劳状态下行为差错;异常状态下行为差错,如高空作业、井下作业由于分辨不出方向或方位发生错误行为,低速和超速运转机器易使人麻痹,发生异常时作业人员直接伸手到机器中检查,致使被转轮卷入等。

总结:动错了。

【典型例题】人的失误主要表现在感知环境信息方面的差错,处理信息时作出决策差错、行为差错等,下列情况属于导致判断、决策差错的是(  )。

A.信息呈现时间太短

B.听力障碍

C.遗忘和记忆错误

D.眩光

参考答案:C

第一章 专题十 性格与安全

具有以下性格特征者,一般容易发生事故:

(1)攻击型性格。这类人虽然一般技术都比较好,但也很容易出大事故。

(2) 孤僻型性格。这种人性情孤僻、固执、心胸狭窄、对人冷漠,其性格多属内向,与同事关系较差。

(3) 冲动型性格。性情不稳定,易冲动,情绪起伏波动很大,情绪长时间不易平静,易忽视安全工作。

(4) 抑郁型性格。心境抑郁、浮躁不安,心情闷闷不乐,精神不振,易导致干什么事情都引不起兴趣,因此很容易出事故。

(5) 马虎型性格。对待工作马虎、敷衍、粗心,常会引发各种事故。

(6) 轻率型性格。这种人在紧急或困难条件下表现出惊慌失措、优柔寡断或轻率决定。

(7) 迟钝型性格。感知、思维或运动迟钝,不爱活动、懒惰。在工作中反应迟钝、无所用心,亦常会导致事故发生。

(8) 胆怯型性格。懦弱、胆怯、没有主见,由于遇事爱退缩,不敢坚持原则,人云亦云,不辨是非,不负责任,因此在某些特定情况下,也很容易发生事故。

第一章 专题十一 气质与安全

一般认为人群中具有4种典型的气质类型,即胆汁质、多血质、黏液质和抑郁质。

(1)胆汁质的特征:对任何事物发生兴趣,具有很高的兴奋性,但其抑制能力差,行为上表现出不均衡性,工作表现忽冷忽热,带有明显的周期性。

(2)多血质的特征:思维、言语、动作都具有很高的灵活性,情感容易产生也容易发生变化,易适应当今世界变化多端的社会环境。

(3)黏液质的特征:突出的表现是安静、沉着、情绪稳定、平和,思维、言语、动作比较迟缓。

(4)抑郁质的特征:安静、不善于社交、喜怒元常、行为表现优柔寡断,一旦面临危险的情境,束手无策,感到十分恐惧。

【典型例题】人的心理状态对交通安全隐患的影响非常重要,不同气质类型的司机交通事故发生率不同,下列气质类型被认为是“马路第一杀手”的是(  )。

A.多血质

B.黏液质

C.抑郁质

D.胆汁质

参考答案:D

通过准确评定一个职工的气质类型,对安排适当的工作和组织安全教育,是非常重要的。

可见,为了防止生产事故的发生,各种气质类型的人都需扬长避短,善于发挥自己的长处,并注意对自己的短处采取一些弥补措施。

第一章 专题十二 安全风险管控观

一、事故可预防论

生产安全事故的宿命论。应该建立起"事故可预防,人祸本可防"的观念。

(1)事故存在的因果性。引起事故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找到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才能对症下药,有效地防范。

(2)事故随机性中的必然性。事故的随机性是指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事故后果的严重性是偶然的。

(3)事故的潜伏性。在事故发生前,系统存在事故隐患,具有危险性。

(4)事故的可预防性。任何事故从理论和客观上讲都是可预防的。

二、系统的本质安全化

1.人的本质安全化

人的不安全行为对事故发生往往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2.物的本质安全化(设备、工艺等)

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生产设备的本质安全化;二是工艺过程的本质安全化;三是设备控制过程的本质安全化。

3.环境的本质安全化

4.管理的本质安全化

管理的本质安全化是控制事故的决定性和起主导作用的关键措施。

第一章 专题十三 企业安全文化的三个层次

安全文化分为三个层次:

(1)直观的表层文化,如企业的安全文明生产环境与秩序。

(2)企业安全管理体制的中层文化,它包括企业内部的组织机构、管理网络、部门分工和安全生产法规与制度建设。

(3) 安全意识形态的深层文化。企业安全物质因素和安全精神因素的总和。

安全文化的内容应主要包括:一是处于深层的安全观念文化,二是处于中间层的安全制度文化, 三是处于表层的安全行为文化和安全物质文化。

第一章 专题十四 企业安全文化的主要功能

(1)导向功能。企业安全文化所提出的价值观为企业的安全管理决策活动提供了为企业大多数职工所认同的价值取向,它们能将价值观内化为个人的价值观,将企业目标内化为自己的行为目标,使个体的目标、价值观、理想与企业的目标、价值观、理想、有了高度一致性和同一性。

(2) 凝聚功能。当企业安全文化所提出的价值观被企业职工内化为个体的价值观和目标后就会产生一种积极而强大的群体意识,将每个职工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这样就形成了一种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3) 激励功能。一方面用企业的宏观理想和目标激励职工奋发向上;另一方面它也为职工个体指明了成功的标准与标志,使其有了具体的奋斗目标。还可用典型、仪式等行为方式不断强化职工追求目标的行为。

(4) 辐射和同化功能。企业安全文化一且在一定的群体中形成,便会对周围群体产生强大的影响作用,迅速向周边辐射。而且,企业安全文化还会保持一个企业稳定的、独特的风格和活力,同化一批又一批新来者,使他们接受这种文化并继续保持与传播,使企业安全文化的生命力得以持久。

【典型例题】某企业在安全文化建设中,提出“三不伤害”原则,建立相应的机制以促使“三不伤害”原则落实到每个岗位,做到“各人自扫门前雪,还管他人瓦上霜”,取得较好的效果。这主要发挥了企业安全文化功能中的(  )。

A.辐射功能

B.凝聚功能

C.激励功能

D.同化功能

参考答案:B

【典型例题】某企业董事长提出用“安全第一”作为经营方针后,职工对安全第一的认同感,使“安全第一”的思想在生产经营活动中更加深人人心,发挥出巨大的整体效应,有力保 障企业经营目标的实现。这主要发挥了企业安全文化功能中的(  )。

A.辐射功能

B.凝聚功能

C.激励功能

D.同化功能

参考答案:B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陈浩老师《安全生产管理》教材精讲班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

一键领取>>安全工程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热点推荐

2020年中级安全工程师备考锁分资料下载

2020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直击核心考点抢先备考,2个考期内无限制自由学,电子版量身定制学习计划!你有疑问,老师后台答疑8小时服务,点击试听体验>>

备考安全工程师,下载一个APP就够了!扫码下载>>

aqapp.png

相关阅读 陈浩 陈浩老师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