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专业实务 > 其他安全 > 其他安全历年真题

注册安全工程师其他安全真题精编:案例一

来源:233网校 2021-09-19 00:01:55

注册安全工程师其他安全真题精编:案例一

[各专业考点精析30个+经典案例题+答题技巧 免费下载]

K县H公司为金属易拉罐生产企业,共有员工350人。主要生产工艺包括:剪切、缝焊、涂布、烘烤、翻边、卷封、测漏、检验、包装、入库等。

H公司生产厂房为三层建筑,门卫室旁建有五层员工宿舍,保安人员宿舍位于员工宿舍地下一层。

2019年5月18日22时30分,H公司保安人员甲回宿舍打开照明灯开关时,突然发生气体爆燃,造成甲重伤,同宿舍的保安乙、丙轻伤。H公司总经理丁接到事故报告后,启动了应急救援预案,组织开展救援,并向K县进行了报告。

该起事故经济损失包括:建筑物修缮费用5万元,伤员医疗费用200万元,应急处置费用10万元,歇工工资5万元,补充新保安人员培训费用0.8万元等。事故调查发现,H公司员工宿舍毗邻的社会道路路面下埋压的天然气中压管线泄漏,泄漏的天然气通过土壤渗透,经污水管线侵入H公司员工宿舍地下一层,并在保安人员宿舍内积聚,达到爆炸浓度,遇开关电火花引发爆燃。

2016年6月,该社会路面进行了雨洪工程施工,由K县I。市政公司发包给J企业,J企业在施工过程中,将一段角钢遗落在天然气管线上方土壤内,M监理公司未发现上述隐患。工程完工后,该路段恢复通车,因过往货车较多,导致角钢长期挤压天然气管线,造成管线破裂泄漏。

事发后,N燃气公司采取紧急停气措施,并对管线进行了抢修,经检测合格后恢复正常运行。

根据以上场景,回答下列问题(共10分,每题2分,1~2题为单选题,3~5题为多选题):

1.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H公司负责人接到事故报告后,应当向K县应急管理部门报告的时限为()。

A.1h内

B.2h内

C.4h内

D.12h内

E.24h内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第九条,事故发生后,事故现场有关人员应当立即向本单位负责人报告;单位负责人接到报告后,应当于1h内向事故发生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报告。

2.该起事故的主要责任单位为()。

A.H公司和J企业

B.J企业

C.J企业和1市政公司

D.J企业和M监理公司

E.J企业和N燃气公司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建筑法》,建设单位应当向建筑施工企业提供与施工现场相关的地下管线资料,建筑施工企业应当采取措施加以保护。根据《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工程监理单位和监理工程师应当按照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实施监理,并对建设工程安全生产承担监理责任。

3.该起事故的直接原因为()。

A.角钢挤压天然气管线

B.甲开灯引爆天然气

C.J企业未将角钢及时清除

D.雨洪工程和天然气管线布局不合理

E.N燃气公司未及时发现泄漏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人的不安全行为或物的不安全状态是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本起事故中,角钢挤压天然气管线,导致天然气泄漏,甲开灯引爆天然气是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4.预防此类事故应采取的安全措施有()。

A.加强施工过程安全监管

B.建立施工技术交底制度

C.禁止保安人员在地下室居住

D.增加天然气管线泄漏监测系统

E.增加相关视频监控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加强施工过程安全监管、建立施工技术交底制度能够防止因施工问题造成的天然气管道泄漏。增加天然气管道泄漏监测系统能够在天然气管道发生泄漏后及时发现问题,避免爆炸事故的发生。禁止保安人员在地下室居住、增加相关视频监控不能预防此类事故的发生。

5.该起事故的直接经济损失包括()。

A.建筑物修缮费用5万元

B.伤员医疗费用200万元

C.应急处置费用10万元

D.歇工工资5万元

E.补充新保安人员培训费用0.8万元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直接经济损失包括:

(1)人身伤亡后所支出的费用,包括医疗费用(含护理费用)、丧葬及抚恤费用、补助及救济费用、歇工工资。

(2)善后处理费用,包括处理事故的事务性费用、现场抢救费用、清理现场费用、事故罚款和赔偿费用。

(3)财产损失价值,包括固定资产损失价值、流动资产损失价值。

间接经济损失包括:

(1)停产、减产损失价值。

(2)工作损失价值。

(3)资源损失价值。

(4)处理环境污染的费用。

(5)补充新职工的培训费用。

(6)其他损失费用。

来源:2020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其他安全》真题及答案

点击查看2015-2020年历年真题 | 点击下载真题PDF,各科一个文档

QQ图片20210825082634.png

进入考试题库历年真题在线估分

考后发布>>2021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300-180.jpg

加群提醒:添加学霸君微信【ks233wx16】进真题交流群,下载233网校APP考后估分对答案!

01.png02.png

精华考点>>高频考点打卡集训】【60s速记考点清单背诵

资料领取>>20页纸/10页纸/必刷300题等资料下载】【APP资料包一键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临考锁分卷/密训卷考前必刷

考后估分>>2021年注安考试真题及答案】【估分对答案】【历年真题

中级安全工程师至尊班来袭,双师资老师授课,领学服务,备考难题专线解决,内部压轴版考点总结和预测,送全年VIP题库会员+官方正版教材+通关宝典+实务一本通等!体验课程>>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