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专业实务 > 其他安全 > 其他安全历年真题

注册安全工程师其他安全真题精编:案例二

来源:233网校 2021-09-19 00:27:35

注册安全工程师其他安全真题精编:案例二

[各专业考点精析30个+经典案例题+答题技巧 免费下载]

2019年7月14日14时,P开发区Q发电厂烟气脱硫脱硝工段液氨罐区的2号储罐发生泄漏,造成厂内正在液氨罐区下风向100m处煤场作业的4名作业人员中毒,以及下风向150m处Q发电厂外鱼塘边垂钓者多人感觉不适。

14时15分,Q发电厂总经理甲接到事故报告后,立即启动应急救援预案,成立了现场应急指挥小组。随后,Q发电厂监控室拉响应急警报,启用应急广播,疏散厂区内人员至安全地带,并拨打119、120等报警求助;同时甲向P开发区管委会报告了事故情况。P开发区管委会随即启动了区级应急救援预案,组织Q发电厂周边人员紧急疏散。14时30分,P开发区消防救援大队2台消防车和抢险人员到达事故现场。抢险人员经过30min的处置,成功封堵液氨储罐泄漏点,并对泄漏现场进行了洗消。17时10分,技术人员用气体检测仪对事故现场及周边区域进行检测,确认险情已被排除,在清点核实人数后,事故现场应急救援工作结束。

Q发电厂液氨罐区有2个容积100m3液氨储罐,最大充装系数0.8,设计压力2.5MPa,最高工作压力1.2MPa,安全阀开启压力1.6MPa,现存液氨80t。Q发电厂液氨罐区属于扩建项目,设计和施工由R公司承担。R公司具有相应的甲级设计、施工资质。该项目未按规定履行安全设施“三同时”手续,液氨储罐未按规定在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部门办理使用登记。

根据以上场景。回答下列问题(共22分):

1.判断Q发电厂液氨罐区是否构成重大危险源,简述液氨储罐泄漏应采取的应急处置措施。

2.简述Q发电厂针对液氨储罐泄漏编制的专项应急预案的主要内容。

3.列出液氨罐区扩建项目的主要安全设施。

4.为防止类似事故发生,简述Q发电厂应采取的安全管理措施。

参考答案:

1.液氨罐区构成重大危险源。应急处置措施:启动应急预案,拨打119、120,并向地方政府报告;控制现场火源、电源;通知现场和周边人员撤离;搜救伤员;监测风向、风速、空气中氨气浓度及扩散范围、环境中氨含量;设置警戒线,周边交通管制;现场抢险处置;人员清点等。

2.专项应急预案的主要内容:液氨泄漏风险分析;应急指挥机构及职责;液氨泄漏处置程序;液氨泄漏处置措施。

3.液氨罐区扩建项目的主要安全设施:储罐围堰;储罐喷淋装置;氨气泄漏报警装置;洗消装置;人体静电消除装置;事故应急池;风向标;应急物资柜。

4.Q发电厂应采取的安全管理措施:建立健全并落实危化品管理制度;严格执行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制度;加强设备巡查;加强监控和预警措施;加强特种设备使用管理;加强应急教育培训和演练;加强相关方管理。

来源:2020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其他安全》真题及答案

点击查看2015-2020年历年真题 | 点击下载真题PDF,各科一个文档

QQ图片20210825082634.png

进入考试题库历年真题在线估分

考后发布>>2021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300-180.jpg

加群提醒:添加学霸君微信【ks233wx16】进真题交流群,下载233网校APP考后估分对答案!

01.png02.png

精华考点>>高频考点打卡集训】【60s速记考点清单背诵

资料领取>>20页纸/10页纸/必刷300题等资料下载】【APP资料包一键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临考锁分卷/密训卷考前必刷

考后估分>>2021年注安考试真题及答案】【估分对答案】【历年真题

中级安全工程师至尊班来袭,双师资老师授课,领学服务,备考难题专线解决,内部压轴版考点总结和预测,送全年VIP题库会员+官方正版教材+通关宝典+实务一本通等!体验课程>>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