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技巧心得

安全生产月要来了,这些事你不能不知道!

来源:233网校 2019-06-03 16:00:00

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2019年5月8日发布了《关于开展2019年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通知》,确定2019年安全生产月主题为“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

走进“安全生产月”

“安全生产月”是经国务院批准,由国家经委、国家建委、国防工办、国务院财贸小组、全国总工会和中央广播事业局等十个部门共同作出决定,于1980年5月在全国开展安全生产月(1991年——2001年改为“安全生产周”),并确定今后每年6月都开展安全生产月,使之经常化、制度化。

面对即将在炎炎夏日到来的安全生产月,这些事情你不能不知道!

1、用电安全

夏季天气炎热,人们穿着单薄且皮肤多汗,相应增加了触电的危险。另外这段时间潮湿多雨,电气设备的绝缘性能有所降低。这就使夏季成为电气安全事故的易发季节。抓好电气安全防范显得尤其重要。

2、防暑降温安全

夏季天气高温干燥,连续超负荷地工作容易造成中暑事故的发生。只有切实做好防暑降温工作,才能消除季节性的安全隐患。场站除了为员工配备必要的防暑药品,清凉解暑的饮料也是个不错的选择呢。

3、个人防护用品的穿戴

为了保护作业人员人身安全, 必须穿戴个人防护用品,佩带好安全帽、高空作业时系好安全带,这些东西一般都是比较厚实的,于是一些工人在工作过程中放弃了穿戴。一旦危险来临连最基本的防护都没有了,使得原本不是伤害很大的事故变得比较严重。

4、设备与材料安全

针对夏季场站清罐施工,机械设备要及时按规范要求防雷接地;遇六级以上大风,大型机械、脚手架搭拆应停止施工;现场各安全设施要加强检查,做好防护工作,特别是对安全防护装置、设施要定时进行检查,使其处于良好状态,以防不测。材料、用品应注意防晒,仓库材料堆放要整齐,保证通风良好,易燃易爆物品应单独存放。

5、消防安全

严格落实各项防火制度,消防设施配备齐全;电器线路铺设和电气设备使用须符合相关技术规范要求;加大对储油罐等重点场所开展针对性的实战演练和应急处置训练,强化员工防火知识,增强员工自我防范的安全意识。

6、防洪防汛

场站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干部带班制度;紧扣防洪防汛工作要求,做好汛期的各项物资储备;按时对承包管道进行巡查,汛期加密巡护次数;确保应急抢险人员能熟练掌握应急分工安排,如遇险情第一时间能发挥应急抢险作用。

夏季生产的过程中还有许多需要注意的事项,以上几项只是其中的几个方面。“预防为主,安全第一”的方针要求我们要做好安全预防措施,尽量避免或减少危险事故的发生。

相关阅读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