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技巧心得

【安全生产月】8句话读懂危化品爆炸后如何自救?

来源:233网校 2019-06-04 09:13:00

【安全生产月】8句话读懂危化品爆炸后如何自救?

危化品爆炸的危害更大

与普通爆炸和火灾不同,危化品爆炸的危害更大,更有可能引发连环爆炸和有害气体蔓延。那么这种突发情况下,普通人该如何自救呢?

现场:向上风向撤离

原则只有一个:向上风向快速撤离,一定要牢牢记住这一条。

而如果爆炸的位置在你的上风口,尤其要注意:一般下意识就是背对爆炸点的方向跑,如果爆炸后的气体有毒,这样始终会在毒气的前进线路上。正确的方式是绕开爆炸点,然后向上风口撤离。

附近居民怎么做?

千万不要围观,不要自发组织救人。保证交通,服从指挥。不盲目恐慌,不听信谣言。保持镇静,做好防护!

救助人员怎么做?

保证个人安全的情况下,才能救助伤员。根据爆炸的五种伤害机制进行应急处理:气压伤只能尽快送到医院接受正规治疗;碎片伤害要想办法来止血;撞击伤观察体表,是否出现手脚发凉、面色长白等状况;烧烫伤早期处理就是冷水冲;爆炸物本身造成伤害,急救方法就是“冷消”;浑身的彻底清洁,能够避免化学放射性损伤百分之九十的伤害。

如何安全撤离?

保持镇定,安全转移,及时调整,正确呼救,保持体力。保持呼吸:火灾通常伴随浓烟,而烟尘里有化学物质,可以用手帕、毛巾蘸湿捂住口鼻,因为烟雾比空气轻,在30~60公分比较安全,大概是一个成年人半蹲的姿势。

中毒现场急救

第一原则:马上离开毒源!

对有害气体吸入性中毒者,搬至空气新鲜的地方,除去患者口鼻中的异物。

对皮肤黏胰沾染接触性中毒者,脱去受污染的衣物,用清水冲洗体表。

对食物中毒者,用催吐、洗胃、导泻等方法排出毒物。

室息现场急救

脱离不良环境,松开患者身上过紧的衣服,使呼吸道顺畅。轻拍患者背部或用手指清除患者口、鼻、呼吸道中的分泌物和异物。人工呼吸或者面罩吸氧。胸外心脏按摩,建立静脉通道。

眼睛烧伤现场急救

要在现场迅速用清水进行冲洗。应使用流动的清水,冲洗时将眼皮掰开,把裹在眼皮内的化学品彻底冲洗干净。现场若无冲洗设备,可将头埋入清洁盆水中,掰开眼皮,让眼球来回转动进行洗涤。若电石、生石灰颗粒溅入眼内,应当先蘸石蜡油或植物油的棉签去除颗粒后,再用清水冲洗。

相关阅读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