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专业实务 > 金属冶炼安全 > 金属冶炼安全专业实务历年真题

2021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金属冶炼实务》真题解析

来源:233网校 2023-07-11 00:00:01

2021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金属冶炼实务》真题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1.某钢铁公司烧结厂计划对烧结机机头电除尘器进行检修,主要任务是进入电除尘器内部更换阴极线等项目,计划6时30分停机,检修时间为8时至16时。7时30分,首次对除尘器内气体取样检测,结果合格。关于此次检修安全控制措施的说法,正确的是()。

A.6时15分,检查确认除尘器本体及内部结构腐蚀情况

B.7时20分,除尘器通风置换完毕,停止通风置换

C.8时前,确认停电并将高压发生器对地完全放电

D.10时30分,第二次从除尘器内取样检测,若结果不合格,立即停止检修

2.回转窑是对散状物料或浆状物料进行加热处理的煅烧设备,在链篦机一回转窑球团生产系统中用于完成氧化球团的焙烧工序。关于回转窑生产过程中安全控制措施的说法,正确的是()。

A.进入窑内作业,采取防窑倒转的安全措施,并设专人监护

B.窑内温度600~800℃时,不许油煤混喷,应单独喷煤

C.油枪点不着时,可以用汽油或酒精助燃

D.回转窑在停火后立即停止运转,保留结圈和窑皮

3.焦炭质量与配合煤的粒度及粒度分布密切相关,为改善焦炭质量,必须对原料煤进行粉碎。某焦化厂备煤车间设有两台反击式粉碎机,关于粉碎机安全控制措施的说法,错误的是()。

A.粉碎机设电流表、电压表和盘车自动断电联锁

B.粉碎机启动后即可投料,且要连续均匀给煤

C.停止给煤后,直到把机腔内煤料处理完毕后再停粉碎机

D.粉碎机运转时,禁止进行加油、清理等作业

4.焦炉煤气净化工艺是将焦炉煤气中的焦油、氨、苯、硫化氢等脱除得到净焦炉煤气的过程。关于在焦炉煤气净化区域,有毒物质设备、管道或容器内部检修安全控制措施的说法,错误的是()。

A.切断物料进出口

B.含氧量控制在

19.5%~23%(体积百分浓度)范围内

C.现场设1名监护人,并正确穿戴、使用防护用品

D.行灯电压≤36V,在潮湿场所作业电压≤12V

5.真空碳酸盐法脱硫是利用碳酸盐溶液吸收焦炉煤气中的硫化氢和氰化氢,再经解析得到含有硫化氢和氰化氢的酸气,送往克劳斯炉生产硫黄。为保证克劳斯炉安全稳定运行,应设置可靠的安全联锁装置,并严格执行工艺规程。关于克劳斯炉安全联锁装置及工艺规程的说法,正确的是()。

A.为防止催化剂小球粉化,必须调节保持尾气为氧化气氛

B.650℃时向克劳斯炉内通入蒸汽,防止镍催化剂小球粘接

C.停产时,采用自然冷却或轴流风机吹扫降温

D.设紧急断料装置和紧急送入惰性气体装置

6.高炉炼铁工序从事处理供装料系统矿槽槽瘤及堵料等作业时,作业人员面临着较大的安全风险。关于处理矿槽槽瘤及堵料等作业时安全控制措施的说法,错误的是()。

A.处理槽瘤时,配置软梯、照明,正确使用安全带

B.处理槽瘤时,作业人员严禁进入槽瘤下方部位

C.进入漏斗作业前,停漏斗上下方带式输送机,停止运料

D.矿槽下料口清除堵塞料块或杂物时,完全开启闸门

7.炼铁厂3号高炉(采用无料钟方式上料)计划停炉大修,为防止高炉停炉降料面过程中发生着火事故,制定了预防控制措施。关于防止3号高炉降料面过程中发生着火事故的做法,错误的是()。

A.降料面前,进行休风检修,焊补炉壳

B.降料面时,煤气中氢浓度不超过6%

C.降料面时,炉顶工作温度控制在320℃以内

D.降料面时,煤气中氧浓度每2h分析一次

8.煤粉制备、输送、喷吹过程中存在煤粉尘爆炸风险。关于控制煤粉尘爆炸风险的说法,错误的是()。

A.制粉系统和喷吹系统的煤粉仓设有氮气连续惰化装置

B.用压缩空气作为输粉和喷吹的载送介质时,在紧急情况下立即转为氮气

C.喷吹罐和喷吹管路,在紧急情况下自动切断

D.输粉供气管道设置逆止阀,喷吹供气管道严禁设置逆止阀

9.炼钢浇注工序主要的事故类别包括灼烫、中毒和窒息、火灾、爆炸、物体打击、起重伤害、高处坠落等。关于浇注生产操作安全措施的说法,错误的是()。

A.浇注前,仔细检查结晶器内表面,确保干净干燥

B.对新结晶器和检修后的结晶器,进行水压试验

C.引锭杆头送入结晶器时,作业人员站在正面观察运行状态

D.出现结晶器冷却水减少报警时,立即停止浇注

10.轧钢涂镀过程中存在较高的燃烧、爆炸风险。关于防范涂镀过程中发生燃烧、爆炸事故措施的说法,正确的是()。

A.对溶剂室临时保洁员的衣物无特殊要求,但进入时释放静电

B.塑料覆层边角料和碎屑集中存放在专用的密闭空间并远离明火

C.涂镀层磷化、钝化和涂胶干燥时,采用净化的天然气明火烘烤

D.涂料、配制间、涂层间周围10m范围内,严禁烟火

......

二、案例分析题(案例1为客观题,包括单选题和多选题,案例2~4为主观题。单选题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多选题每题的备选项中有2个或2个以上符合题意)

案例1

H公司炼铁厂煤粉制备车间为混凝土半封闭结构,可实现自然通风。该车间共有3台磨煤机,采用全负压制粉工艺,引入热风炉烟气作为主要干燥剂,由原煤仓、干燥气发生炉、磨煤机、煤粉收集系统、煤粉仓和喷吹罐、煤粉输送管路以及动力系统等组成。

2019年8月19日上午,H公司炼铁厂煤粉制备车间按计划安排对1号磨煤机进行4h的全停检修,处理1号磨煤机箱体漏油及焊补上粉管漏点。停机前全系统处于满负荷生产状态。10时42分,开始对1号磨煤机进行停机前操作,将储煤罐压力容器内煤粉排空,压力降至常压;将喷吹罐内煤粉排空;各阀门阀位置于自动位置;关闭系统氮气阀门;做好机内通风吹扫置换。11时59分,1号磨煤系统布袋收粉器发生爆燃,立即组织2号、3号磨煤机紧急停机,并采取全系统充氮惰化及全系统断电措施,由当班作业人员手动打开充氮阀,并拔打消防报警电话,同时组织现场人员进行灭火。12时15分,消防车队赶至现场,2h后将各处明火扑灭。

根据以上场景。回答下列问题(1~2题为单选题,3~5题为多选题):

1.H公司炼铁厂煤粉制备车间爆炸性粉尘环境危险区域范围,最低按()划分。

A.0区

B.1区

C.2区

D.20区

E.21区

2.关于布袋收粉器着火时,应立即采取措施的说法,错误的是()。

A.切断通向煤粉仓的煤粉通道

B.控制储煤罐内氧含量不超过12%

C.控制喷吹罐内氧含量不超过8%

D.使用二氧化碳灭火器灭火

E.使用消防水喷射水柱灭火

3.分析该起事故,指出1号磨煤机停机检修操作环节有缺陷的有()。

A.将储煤罐压力容器内煤粉排空,压力降至常压

B.将喷吹罐内煤粉排空

C.各阀门阀位置于自动位置

D.关闭系统氮气阀门

E.做好机内通风吹扫置换

4.H公司炼铁厂煤粉制备车间组织计划检修前,应采取的管控措施有()。

A.保持设备表面、厂房内无积粉和易燃物

B.按要求定期校验氧浓度、一氧化碳浓度等关键监测仪表

C.检查泄爆、抑爆的零件、部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D.检修时,设置警戒线,禁止岗位操作人员进入、参与

E.进入容器前,履行审批手续,切断惰化气和高温气进口

5.依据《高炉喷吹烟煤系统防爆安全规程》(GB16543),2号、3号磨煤机紧急停机时,H公司炼铁厂煤粉制备车间采取全系统充氮措施,关于应设置紧急充氮系统的设备设施有()。

A.原煤仓

B.干燥气发生炉

C.煤粉仓

D.喷吹罐

E.布袋收粉器

真题答案.jpg

注册安全工程师备考推荐

一、蓝宝典教辅,大咖主编

233网校教研团队精编出品的《蓝宝典》、《实务一本通》纸质教辅书,浓缩考点版教材+配套经典真题,从快速攻克考点到做题能力的提升,一本到位!现可0元领取,包邮到家~

二、全科精品电子资料

除了教材教辅以外,还建议大家选择一些比较经济适用的学习资料,没有必要找很多学习资料一顿记,233网校会根据不同的阶段上线不同的学习资料,包括历年真题、学习计划表,思维导图,记忆口诀,高频考点汇总,易混淆考点汇总,考前30页纸等资料,都是免费下载,各位考生可以在备考时期多多关注233网校的更新。

三、注册安全工程师刷题app

233网校APP软件涵盖各类建筑类考证,其中就有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专门针对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设计,根据最新统考考试大纲研发,汇聚了历年真题、章节练习、模拟试题等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刷题需要的题库。拥有模拟考场、错题归纳,错题重重做等多种便捷功能件。满足考用户需求,是考试的好帮手。

资料领取:2023年注安黄金备考资料免费领取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考试题库免费在线刷题

考试真题历年注安真题真题解析免费视频 

233网校2023年中级注册安全教学重磅升级,直播录播双授课+私教小灶课+1v1领学督学,在你忘了学习时提醒你,在你学习疲倦时鼓励你,在你遇到问题时指导你,时时刻刻将你的学习固定在“高速赛道”上,顺利到达彼岸。课程详细介绍>>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