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专业实务 > 金属冶炼安全 > 金属冶炼安全专业实务历年真题

注册安全工程师金属冶炼安全真题精编:案例六

来源:233网校 2021-09-27 00:30:10

注册安全工程师金属冶炼安全真题精编:案例六

[各专业考点精析30个+经典案例题+答题技巧 免费下载]

A钢铁公司焦化厂建有2×45孔炭化室高度为6 m的顶装焦炉,年产焦炭9×105 t。B劳务公司与焦化厂签订了设备维护劳务合同。

2017年5月6日,1号焦炉地下室焦炉煤气加热系统停煤气检修,检修内容主要有清洗加减旋塞,清理煤气管道内的沉积物。停煤气方案中确定,在位于地下室一端的煤气预热器入口阀门后的法兰处堵盲板。堵盲板及管道吹扫置换任务由焦化厂承担,其他检修任务均由B劳务公司承担。

8时30分,按照检修方案停止焦炉出炉与加热,关闭预热器前阀门,并通入蒸汽对煤气管道进行吹扫。9时30分,煤气主管道末端放散管大量冒出蒸汽,取样做爆发试验合格后,盲板班人员进行堵盲板作业。再次做爆发试验合格后,B劳务公司人员开始用洗油清洗加减旋塞,用自制的铁耙清理煤气管道中的焦油渣。

11时15分,8劳务公司清洗旋塞与清理管道人员均不同程度出现头晕现象,现场人员汇报厂领导后,安装轴流风机加强通风。11时40分,在交换机断电的情况下,人工进行换向,现场突然发生剧烈爆炸,造成B劳务公司2人当场死亡,5人烧伤,爆炸导致煤塔一层热工休息室和中控室墙壁倒塌,3人受伤。

经检查分析发现,盲板制作与安装存在严重问题,一是与法兰连接的管道外圆直径为500 mm,实测盲板直径550 mm,法兰螺栓孔距离管道外壁46 mm,盲板中心与法兰中心未对正;二是20条法兰螺栓仅安装了12条。由此造成大量煤气通过月牙形缺口泄漏到煤气管道中,且扩散到附近的热工休息室和中控室。

根据以上场景。回答下列问题:

1.通过计算确定该盲板的直径。(计算结果保留小数点后一位)

2.简述本次生产现场及检修过程中存在的事故隐患。

3.分析引发本次爆炸事故可能的点火源。

4.根据《化学品生产单位特殊作业安全规范》(GB 30871),说明本次堵盲板作业应采取的安全措施。

参考答案:

1.该盲板的直径:500+46+46=592 mm。

2.本次生产现场及检修过程中存在的事故隐患:

(1)B劳务公司人员用自制的铁耙清理煤气管道中的焦油渣。

(2)11时15分,B劳务公司清洗旋塞与清理管道人员均不同程度出现头晕现象,未及时停止作业。

(3)盲板制作与安装存在严重问题,盲板中心与法兰中心未对正。

(4)20条法兰螺栓仅安装了12条。

(5)大量煤气通过月牙形缺口泄漏到煤气管道中,且扩散到附近的热工休息室和中控室。

3.本次爆炸事故可能的点火源:

(1)人工进行换向过程中产生静电。

(2)其他电器、照明线路等发生火花。

(3)人员穿着化纤衣物产生静电。

4.本次堵盲板作业应采取的安全措施:

(1)与受限空间连通的可能危及安全作业的管道应采用插入盲板或拆除一段管道进行隔绝。

(2)与受限空间连通的可能危及安全作业的孔、洞应进行严密地封堵。

(3)受限空间内用电设备应停止运行并有效切断电源,在电源开关处上锁并加挂警示牌。

(4)对可能释放有害物质的受限空间,应连续监测,情况异常时应立即停止作业,撤离人员,对现场处理,分析合格后方可恢复作业。

(5)应预先绘制盲板位置图,对盲板进行统一编号,并设专人统一指挥作业。

(6)应根据管道内介质的性质、温度、压力和管道法兰密封面的口径等选择相应材料、强度、口径和符合设计、制造要求的盲板及垫片。高压盲板使用前应经超声波探伤,并符合《锻造角式高压阀门技术条件》(JB/T 450)的要求。

(7)在有毒介质的管道、设备上进行盲板抽堵作业时,作业人员应按《个体防护装备选用规范》(GB/T 11651)的要求选用防护用具。

(8)在易燃易爆场所进行盲板抽堵作业时,作业人员应穿防静电工作服、工作鞋,并应使用防爆灯具和防爆工具;距盲板抽堵作业地点30 m内不应有动火作业。

来源:2019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金属冶炼安全》真题及答案

点击查看历年真题汇总 | 点击下载真题PDF,各科一个文档

QQ图片20210825082634.png

进入考试题库历年真题在线估分

考后发布>>2021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300-180.jpg

加群提醒:添加学霸君微信【ks233wx16】进真题交流群,下载233网校APP考后估分对答案!

01.png02.png

精华考点>>高频考点打卡集训】【60s速记考点清单背诵

资料领取>>20页纸/10页纸/必刷300题等资料下载】【APP资料包一键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临考锁分卷/密训卷考前必刷

考后估分>>2021年注安考试真题及答案】【估分对答案】【历年真题

中级安全工程师至尊班来袭,双师资老师授课,领学服务,备考难题专线解决,内部压轴版考点总结和预测,送全年VIP题库会员+官方正版教材+通关宝典+实务一本通等!体验课程>>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