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专业实务 > 金属冶炼安全 > 金属冶炼安全专业实务历年真题

注册安全工程师金属冶炼安全真题精编:案例七

来源:233网校 2021-09-27 00:31:17

注册安全工程师金属冶炼安全真题精编:案例七

[各专业考点精析30个+经典案例题+答题技巧 免费下载]

某钢铁联合企业主要设备有2600 m3高炉一座(1号高炉),1280 m3高炉一座(2号高炉),110 t转炉三座,15×104 m3高炉煤气柜两座(工作压力为8~10 kPa,工作温度为35℃),10×104 m3转炉煤气柜一座(工作压力为3 kPa,工作温度为60℃)。当地大气压101.13 kPa。已知标准条件下(25℃,l个大气压),高炉煤气的密度为ρ高炉=1.30 kg/m3,转炉煤气的密度为ρ转炉=1.35 kg/m3

2018年4月,该钢铁联合企业启动安全生产标准化复评工作。评审人员对照冶金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定相关标准,对该企业炼铁、炼钢、煤气3个单元设备设施进行现场核查,发现:

(1)炼铁单元,2号高炉出铁口平台附近设置的水龙头漏水致使其下小坑积水,炉前工劳动防护用品穿戴不齐全;2号高炉操作室内CO报警器送检中,现场未见其他报警器;2号高炉风口平台CO报警器故障失效。

(2)炼钢单元,1号转炉吊运炉渣的起重机使用非固定龙门钩;炼钢中控室面对转炉方向设置有普通玻璃观察窗;在钢包吊运线路上设置有员工休息室;冶金铸造起重机吊运钢水过程中人员在下方行走。

(3)煤气单元,高炉煤气柜未设置活塞倾斜度检测装置;转炉煤气柜前未设置氧含量分析仪;通往炼钢的焦炉煤气支管引接处未设置隔断装置;高炉煤气管道部分冷凝物排水器连接管仅设置一道阀门。

根据以上场景。回答下列问题:

1.根据《工贸行业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2017版)》,分别列出炼铁、炼钢、煤气3个单元存在的重大隐患和一般隐患。

2.根据《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辨识》(GB 18218),计算转炉煤气柜最大煤气储存量并判断是否构成重大危险源?(计算结果保留小数点后两位)

3.列出2号高炉风口平台安全检查要点。

4.根据《冶金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定标准(炼铁)》的第6要素,列出该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设备设施管理”要点。

5.根据《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暂行规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令第l6号),列出重大事故隐患治理方案应包括的内容。

参考答案:

1.炼铁、炼钢、煤气3个单元存在的重大隐患和一般隐患:

(1)会议室、活动室、休息室、更衣室等场所设置在铁水、钢水与液渣吊运影响的范围内。

(2)吊运铁水、钢水与液渣起重机不符合冶金起重机的相关要求;炼钢厂在吊运重罐铁水、钢水或液渣时,未使用固定式龙门钩的铸造起重机,龙门钩横梁、耳轴销、吊钩、钢丝绳及其端头固定零件未进行定期检查,发现问题未及时整改。

(3)盛装铁水、钢水与液渣的罐(包、盆)等容器耳轴未按国家标准规定要求定期进行探伤检测。

(4)冶炼、熔炼、精炼生产区域的安全坑内及熔体泄漏、喷溅影响范围内存在积水,放置有易燃易爆物品。金属铸造、连铸、浇铸流程未设置铁水罐、钢水罐、溢流槽、中间溢流罐等高温熔融金属紧急排放和应急储存设施。

(5)炉、窑、槽、罐类设备本体及附属设施未定期检查,出现严重焊缝开裂、腐蚀、破损、衬砖损坏、壳体发红及明显弯曲变形等未报修或报废,仍继续使用。

(6)氧枪等水冷元件未配置出水温度与进出水流量差检测、报警装置及温度监测,未与炉体倾动、氧气开闭等联锁。

(7)煤气柜建设在居民稠密区,未远离大型建筑、仓库、通信和交通枢纽等重要设施;附属设备设施未按防火防爆要求配置防爆型设备;柜顶未设置防雷装置。

(8)煤气区域的值班室、操作室等人员较集中的地方,未设置固定式CO监测报警装置。

(9)高炉、转炉、加热炉、煤气柜、除尘器等设施的煤气管道未设置可靠隔离装置和吹扫设施。

(10)煤气分配主管上支管引接处,未设置可靠的切断装置;车间内各类燃气管线,在车间入口未设置总管切断阀。

(11)金属冶炼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未依法经考核合格。

2.转炉煤气柜最大煤气储存量:

zt2.png

15×104 m3×1.30 kg/m3=19.5 t

10×104 m3×1.30 kg/m3=13 t

19.5÷20+19.5÷20+13÷20=0.975+0.975+0.65=1.95

两座高炉临界量为1.95超过临界量1,因此判定两座高炉为重大危险源。

3.2号高炉风口平台安全检查要点:

(1)2号高炉出铁口平台附近设置的水龙头漏水致使其下小坑积水。

(2)炉前工劳动防护用品穿戴不齐全。

(3)2号高炉操作室内CO报警器送检中,现场未见其他报警器。

(4)2号高炉风口平台CO报警器故障失效。

4.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设备设施管理”要点:

(1)建立设备设施的检修、维护、保养管理制度。

(2)建立设备设施运行台账,制定检(维)修计划。

(3)按检(维)修计划定期对安全设备设施进行检(维)修。

(4)电炉变压器的高压断路器和隔离开关之间,电动无载调压开关与断路器之间,均应设连锁装置。电炉变压器的断路器跳闸时,应有灯光和音响信号通知操作室。

(5)煤气区域的值班室、操作室等人员较集中的地方,应设置固定式CO监测报警装置。进入煤气区域作业的人员,应配备便携式CO报警仪。

(6)主车间内各类燃气管线,应架空敷设,并应在车间入口外设可靠的总管切断装置。

(7)油管道和氧气管道不应敷设在同一支架上,且不应敷设在煤气管道的同一侧。氧气与燃油管道不应共沟敷设;氧气、乙炔、煤气、燃油管道及其支架上不应架设动力电缆、电线(供自身专用者除外)。

(8)放散大量热能或有害气体的厂房,应有足够面积的通风天窗或排气设施。易受高温辐射、炉渣喷溅或物体撞击的梁柱结构、墙壁、设备等,应有隔热、防撞措施。

5.重大事故隐患治理方案应当包括以下内容:

(1)治理的目标和任务。

(2)采取的方法和措施。

(3)经费和物资的落实。

(4)负责治理的机构和人员。

(5)治理的时限和要求。

(6)安全措施和应急预案。

来源:2019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金属冶炼安全》真题及答案

点击查看历年真题汇总 | 点击下载真题PDF,各科一个文档

QQ图片20210825082634.png

进入考试题库历年真题在线估分

考后发布>>2021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300-180.jpg

加群提醒:添加学霸君微信【ks233wx16】进真题交流群,下载233网校APP考后估分对答案!

01.png02.png

精华考点>>高频考点打卡集训】【60s速记考点清单背诵

资料领取>>20页纸/10页纸/必刷300题等资料下载】【APP资料包一键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临考锁分卷/密训卷考前必刷

考后估分>>2021年注安考试真题及答案】【估分对答案】【历年真题

中级安全工程师至尊班来袭,双师资老师授课,领学服务,备考难题专线解决,内部压轴版考点总结和预测,送全年VIP题库会员+官方正版教材+通关宝典+实务一本通等!体验课程>>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