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专业实务 > 金属冶炼安全 > 金属冶炼安全专业实务历年真题

2022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金属冶炼实务》真题解析

来源:233网校 2023-07-11 00:00:01

2022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金属冶炼实务》真题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的备这项中,只有 个最符合题意)

1.某烧结厂在 20 世纪 90 年代初建成投产,设备设施相对老旧,日常运行故障较多。针对此情况,该厂组织机动、安全、技术等专业科室人员定期开展联检,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制定措施,排定计划,迅速落实整改。下列安全措施中,错误的是( )。

A. 烧结平台上不应乱堆乱放杂物和各品备件,载人电梯不应用作检修起重工具

B. 烧结机台车轨道外侧安苯防护网,检修时,对热返矿应先打水后倒空

C. 在台车运转过程中,任何人员不应进入弯道和机架内检查

D. 史换栏板、添补炉~条等作业时,应停机、停电进行

2. 造球是球团工序中的重要工艺之一。圆盘造球机是一个带边板的平底钢质圆盘,工作时绕中心线旋转。它的主要构件是:圆盘、刮刀、给水管、转动装置和支撑机构。下列造球机维检安全措施中,正确的是( )。

A. 拆卸或安装刮刀棒时,应由两人以上相互配合作业

B. 清理溜料板粘料,当 顷球盘旋转方向铲不动时,应局部逆球盘旋转方向铲料

C. 作业人员进入球盘下方清理和、料时应使用专用扣子

D. 作业人员进入球盘传动部位区域清理球盘积料时应采取监护措施

3. 某焦化厂拟安排 天系列检修,包括对焦炉煤塔塔壁严重挂料进行清理。关于此次清理煤塔安全控制措施的做法,正确的是( )。

A. 作业前办理了一张有效期为 天的高处安全作业票

B. 风力 5~6 级时,可以进入焦炉煤塔进行塔壁挂料清理作业

C. 塔壁挂料清理作业应按照先上后下的顺序进行

D. 正在清理的煤仓往煤车下煤时,应设专人联系

4. 炼焦煤干悟过程中产生的荒煤气经上升管、桥管、集气管、吸气管,被循环氨水冷却后送往煤气净化车间进行净化。关于炼焦炉炉顶安全控制措施的做法,正确的是( )。

A. 集气管的放散管管口高度应设直在集气管走台上方 3~4

B. 禁止在距打开上升盖的破化室 5m 以内清扫集气管

C. 清除裴煤口石墨时,不得打开上升管盖

D. 桥管、集气管的清扫孔盖和活动盖板等不应用小链与其相邻构件固定

5. 焦炉煤气输送、净化和化工产品回收过程中涉及大量易燃易爆物质,生产环境多处于火灾爆炸危险区域。关于焦炉煤气净化及化工产品回收区域爆炸和火灾危险环境等级划分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煤气鼓风机室火灾危险性类别为甲类,爆炸危险环境区域为

B. 冷凝泵房火灾危险性类别为乙类,爆炸危险环境区域为

c. 苯洗涤泵房火灾危险性类别为丙类,爆炸危险环境区域为

D. 粗苯产品回流泵房火灾危险性类别为乙类,爆炸危险环境区域为

6. 粗(轻)苯加氢工艺属于国家首批公布的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工工艺,必须从设计环节开始,综合采取系统安全思维,严格落实各项措施,才能真正防范风险,消除隐患。下列粗(轻)苯加氢的安全措施中,正确的是( )。

A. 苯加氢区域可布直维修间,不应布直化验室和生活室等辅助建筑

B. 氢气水封发生冻结,可使用锤子轻缓敲击

c. 苯加氢区域所属建(构)筑物最外边缘与焦炉炉体之间的净距不应小于 40 m 

D. 粗苯原料固定顶储糟未采用隔热材料时,应设固定式冷却水喷淋系统

7. 由两股轨道斜桥、料车卷扬机、料车三个部分组成的高炉炼铁上料系统,存在较高的机械伤害、物体打击等安全风险。下列对此类高炉炼铁上料系统及从事相关作业时的安全控制措施中,错误的是( )。

A. 料车卷扬机的卷筒两侧应安装防护栏杆

B. 料车运行时,一人进入抖坑进行料车、闸门检查,必须设直专人在外监护

c. 对斜桥底部应采用钢板封闭,避免料车撤出的决料滚落zffi.伤路过抖桥下方的行人

D. 应保证料车卷扬机的超速和低速保护、钢丝绳松弛保护、过负载保护等安全保护裴直完好

8. 高炉富氧喷煤工艺存在较高的安全风险,喷煤过程的富氧量是将高压氧气经减压后加人冷风管道所形成的。下列高炉富氧安全控制措施中,正确的是( )。

A. 高炉炉壳发红、开裂时,必须采断、迅速先减风后停氧

B. 氧气管道中,干、 显氧气不应混送,但可以交替输送

c. 宫氧设备、管道须是不锈钢材质和,] )泣,其配套附件可用铭、铜材质制成

D. 检修后的氧气管道,应经检查、清扫,确认管内干净、无油脂、无锈屑,方可重新启用

9. 高炉炼铁荒煤气系统包括上升管、下降管以及重力除尘器等设备。高炉休风检修及重力除尘器出灰清灰期间易发生煤气事故。下列重力除尘器事故防范措施中,正确的是

A. 设直一个出入口的除尘器清灰平台,其出入口应能通往高炉中控室或高声户炉台

B. 除尘器应设直带旋塞的蒸汽或氮气管头,与相应的介质来源采用硬连接

c. 在高炉坐料时,未采取可靠安全措施,禁止高炉重力除尘器放灰作业

D. 高炉重力除尘器应至少每周清灰一次

10. 当炼钢转炉炉口、烟罩等水冷件内部供排水失衡时,应及时提枪停吹,采取紧急处置措施,若处置不当,将会引发严重事故。下列紧急处置措施中,错误的是( )。

A. 当发现炉口水冷件供水不正常导致发红或其他征兆时,应缓慢有序停止吹炼,禁止动炉

B. 属炉口故障需停炉检修时,将转炉摇五零位,向炉口外表面才 水冷却,然后再进行检修

c. 其他,水冷件故障时可将转炉摇至适当角度,然后打水冷却,再进行检修

D. 处理卢户口故障后,若更换了 户口,可直接正常供水

......

二、案例分析题(案例 为客观题,包括单选题和多选题,案例 2~4 为主观题。羊选题每题的各选项中只有 个最符合题意;多选题每题的各选项中有 个或 个以上符合题意)

案例1

钢铁公司是一家拥有烧结、焦化、炼铁、炼钢、轧钢及公辅工序的钢铁联合企业。

2021 12 29 时至 15 时(白天最高注度低于 .C) ,属地政府应急管理局组织安全生产专项督查组对 钢铁公司煤气系统开展专项督查,现场看到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焦炉煤气、高炉煤气和转炉煤气均得到回收与利用,其中部分煤气设施的配直情况为:

(1)两庄羊热式顶苯焦炉正在维修,焦炉回炉煤气管道引接处设直闷闷+盲板(按煤气流动方向,下同)。

(2) 两庄 2000 高炉的煤气回收,为干法除尘和 TRT 余压回收工艺, TRT 裴直入口煤气管道设有蝶间+敞开式盲板间十快速切断间,高炉煤气管道放散管高度不符合规范要求, TRT 输出管道阀门平台高度为 2m

(3) 两庄 100 转炉的煤气回收,与转炉煤气主管道连接处设有蝶间+闷闷,转炉煤气含氧量与转炉煤气千法电除尘器设有联锁。

(4) 两条 100X104 t/a 棒材生产线的蓄热式加热炉,欲改造为混合煤气加热,其主管引接处设蝶阀+封闭式盲板间,阀纽间设放散管,煤气管道最低点增设一台多级水封排水器。

(5) 一庄 300000 橡胶膜转炉煤气柜,入口设有蝶间十敞开式盲板间十蝶间,煤气柜顶未设直防雷设施,该煤气柜为二级重大危险源。

(6) 煤气加压机操作室紧邻加压机房,未设 co 检测报警裴直;煤气加压机房排风扇未与 co 报警器联锁。

(7) 冶金建设公司正在进行 钢铁公司大型设备安裴作业,审查其近期高处作业审批羊,发现对不同高度的高处作业确定了不同的高处作业等级。针对督查发现的隐患和问题,属地政府应急管理局责令 钢铁公司立即组织整改,并对有关违法行为分别裁量、合并处罚,作出罚款人民币 32 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对钢铁公司主要负责人作出罚款人民币 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

根据以上场景,回答下列问题(1 ~2 题为羊选题, 3~5 题为多选题) : 

1. 钢铁公司煤气管道隔断装置设置中,不符合国家相关标准规范的是( )。

A. 焦炉回炉煤气管道引接处

B.TRT 苯直入口处

c. 转炉煤气主管道连接处

D. 棒材加热炉混合煤气支管引接处

E. 转炉煤气柜入口处

2. T 冶金建设公司在 钢铁公司进行大型设备安装作业中,下列不同高度的作业属于凹级高处作业的是( )。

A. hw>30 m 

B. 15 m<hw~30 m 

c. 5 m<hw~15 m 

D. 2 m~hw~5 m 

E. 1. 2 m~hw<2 m 

3. 欲在棒材生产线煤气管道最低点增设一台多级水封排水器,关于该排水器的说法,正确的有( )。

A. 排水器与煤气管道的连接管与水平线的夫角应小于 30

B. 排水器的水封有效高度最低应为 3m

c. 检修后应在高压室对排水器加水

D. 排水器与煤气管道的连接管上应设一道闷闷

E. 排水器检验口应设在靠近排水器的连接管阀门的上方

4. 关于煤气柜重大危险源的说法,正确的有( )。

A. 每三年进行一次安全评估

B. 每年至少进行一次专项应急预案演练

c. 每年至少进行一次现场处直方案演练

D. 应设直泄漏物紧急处直装直

E. 应配备独立的安全仪表系统

5. 属地政府应急管理局组织安全生产专项督查组在 钢铁公司开展安全生产专项督查时,发现存在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根据《工贸行业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2017 版门,属于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的是( )。

A. 高炉煤气管道放散管高度不符合规范要求

B.TRT 输出管道阀门平台高度不足

c. 煤气加压机房排风扇未与 co 报警器联锁

D. 煤气加压机操作室未设 co 检测报警装置

E. 煤气柜顶未设直防雷设施

真题答案.jpg

注册安全工程师备考推荐

一、蓝宝典教辅,大咖主编

233网校教研团队精编出品的《蓝宝典》、《实务一本通》纸质教辅书,浓缩考点版教材+配套经典真题,从快速攻克考点到做题能力的提升,一本到位!现可0元领取,包邮到家~

二、全科精品电子资料

除了教材教辅以外,还建议大家选择一些比较经济适用的学习资料,没有必要找很多学习资料一顿记,233网校会根据不同的阶段上线不同的学习资料,包括历年真题、学习计划表,思维导图,记忆口诀,高频考点汇总,易混淆考点汇总,考前30页纸等资料,都是免费下载,各位考生可以在备考时期多多关注233网校的更新。

三、注册安全工程师刷题app

233网校APP软件涵盖各类建筑类考证,其中就有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专门针对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设计,根据最新统考考试大纲研发,汇聚了历年真题、章节练习、模拟试题等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刷题需要的题库。拥有模拟考场、错题归纳,错题重重做等多种便捷功能件。满足考用户需求,是考试的好帮手。

资料领取:2023年注安黄金备考资料免费领取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考试题库免费在线刷题

考试真题历年注安真题真题解析免费视频 

233网校2023年中级注册安全教学重磅升级,直播录播双授课+私教小灶课+1v1领学督学,在你忘了学习时提醒你,在你学习疲倦时鼓励你,在你遇到问题时指导你,时时刻刻将你的学习固定在“高速赛道”上,顺利到达彼岸。课程详细介绍>>

相关阅读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