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安全生产专业实务 > 道路运输安全 > 道路运输安全模拟试题

2020注安师道路运输安全试题及答案:道路基本知识

来源:233网校 2020-10-13 00:00:00

以下为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2020道路运输安全考试试题,更多2020年道路运输安全考试试题可进入233网校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查看。

2020道路运输安全试题:道路基本知识

加“ks233wx16”进注安微信群 | QQ群:475196830 | 刷题APP下载

【单选题】下列道路几何平面线形中,不属于缓和曲线的是(  )。

A.圆曲线形

B.回旋曲线形

C.抛物线形

D.双扭曲线形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道路几何平面线形包括直线、圆曲线、缓和曲线、超高和加宽。其中,缓和曲线是设置在直线和圆曲线之间或圆曲线之间的一种曲率连续变化的曲线,其作用是消除车辆在不同曲率半径的过渡弯道内行驶时因离心力变化对驾驶员产生的影响。缓和曲线主要类型有抛物线形、双扭曲线形和回旋曲线形。

【单选题】下列各项中,不属于路肩的主要作用的是(  )。

A.汇集路面排水

B.为其他设施的设置提供场地

C.分隔交通,提高道路通行能力

D.保护和支撑路面结构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路肩是行车道外缘到路基边缘具有一定宽度的带状结构。其主要作用是:①供发生故障的车辆临时停车或作为紧急救援通道用;②保护和支撑路面结构;③为其他设施的设置提供场地;④汇集路面排水。C项属于分车带的主要功能。

【单选题】下列关于道路安全净空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一级公路的净空高度是5m

B.四级公路的净空高度是4.5m

C.二级公路的净空高度是5m

D.高速公路的净空高度是4.5m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道路安全净空是路面至上跨桥梁底部、涵洞上方内表面或道路上方横跨物最低点的净空高度,是为保证道路上各种车辆、人群的正常通行与安全,在一定的高度和宽度范围内不允许有任何障碍物侵入的空间界线。我国高速公路、一级公路、二级公路的净空高度是5m,三、四级公路的净空高度是4.5m。从行车安全方面来讲,参与运输车辆的总高度不能超过道路安全净空规定,否则就会发生危险。对于城市道路,当机动车道行驶的车辆类型为各种机动车(既有大型车辆也有小型车辆)时,道路最小净高为4.5m,当机动车道行驶的车辆类型为小客车时,道路最小净高为3.5m。

【单选题】下列关于道路交叉口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

A.道路交叉口分为平面交叉和立体交叉

B.平面交叉路口有三个特点:交通量大、冲突点多、视线盲区大

C.平面交叉路口是交通事故多发地之一

D.互通式立体交叉结构的上下层道路之间是不通的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道路交叉口分为平面交叉和立体交叉,立体交叉又可分为互通式立体交叉和分离式立体交叉。平面交叉路口有三个特点:交通量大、冲突点多、视线盲区大。这些特点导致平面交叉路口是交通事故多发地之一。实践证明,经过交通渠化处理的交叉路口由于有效地提高了路口处在时间和空间上的利用率,使交叉路口的通行能力明显提高,安全性得以改善。互通式立体交叉结构的上下层道路之间是相通的,一般用匝道加以连接。互通式立体交叉路段交通事故统计表明,车辆驶出匝道的事故明显高于驶入匝道,是由于驶出匝道前后车速差过大所致。分离式立体交叉的上下层道路之间是不通的。

【单选题】道路交通安全设施主要有:交通标志、路面标线、护栏、照明设施、视线诱导标、防眩设施、(  )等。

A.收费设施

B.隔离栅

C.服务区

D.通信设施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包括: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路面标线、护栏、隔离栅、照明设备、视线诱导标、防眩光设施、人行横道和交通岛。

扫码以下二维码进入《安全工程师》考试题库

002.png

热点推荐

2020年中级安全工程师备考锁分资料下载

2020年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直击核心考点,有效期内无限制自由学,电子版量身定制学习计划!你有疑问,老师后台答疑,点击试听体验>>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