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报考指南

2019注册安全工程师前景分析——早考下来是王道

来源:233网校 2019-04-10 11:05:00

注册安全工程师,作为2004年就被人社部开始系统推行的职业资格证书,不仅历史悠久,在工程领域也有一定的指导地位,自2017年复考以来,注安也以新的姿态获得业内的广泛关注,成为极具潜力的资格证书。据统计,近期多项政策开始协同实施,也让业界普遍认为注册安全工程师将在2019年迎来新的变化。

首先,2019年3月1日起,国家开始实施应急管理部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修订印发的《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和《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资格制度规定》,这两个政策的出台进一步完善了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资格制度。同时它们也预示了一个明确的信号——安全生产工作的改革正在持续运转,国家也在重点扶持和推进,这就意味着注安师前景将更加清晰明朗。

前几年,注册安全工程师确实没有受到应有的重视。据交通运输部原安全总监宋家慧回忆,在考取注册安装工程师职业资格后,发了个证书,便再没有任何消息。到2014年新修订《安全生产法》,才确立了注册安全工程师的法律地位,并规定部分行业企业应当聘请注册安全工程师从事安全管理工作,但此时尚未对注册安全工程师的定位、权利、义务、配备比例等进行明确规定。

如今,随着《制度规定》的修订,关于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资格被进一步细化完善。与原有制度相比,《规定》和《办法》明确将注册安全工程师设置为高级、中级、初级三个级别,划分为煤矿安全等7个专业类别。对于有关部门的职责以及申请注册人员的年龄限制也进行了明确的规定。最重要的一点是按照专业类别制定了执业行业界定表,细化了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行业范围,并增加了推进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资格国际化的要求。这都预示着今后注安的管理规范将越来越透明化,标准化,职业化。

此外,《规定》和《办法》还调整了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报名条件、考试科目和考试成绩滚动周期,扩大了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职业资格考试部分科目免试人员范围,这也将进一步刺激越来越多安工人的应试信心和需求,拓宽市场的扶持力度。

应急管理部官网发布了第1号令:《安全评价检测检验机构的管理办法》。明确规定申请“安全评价机构”和“安全生产检测检验机构”资质均应当具备“中级及以上注册安全工程师比例不低于百分之三十”。注册安全工程师的重要性将日益提高。

2019注册安全工程师资格证前景将大好的原因,除了政策更加完善外,还有市场的巨大需求。据现公布的官方数据了解,目前中国注册安全工程师持证者不足10%,全国取得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人员仅有27.2万人,经注册执业的仅16.9万人,市场依旧处于供不应求的处境。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