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报考指南

注册安全工程师报名专业选择什么比较好考?

来源:233网校 2023-12-31 00:00:01

注册安全工程师分为七个专业,分别是煤矿安全、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化工安全、金属冶炼安全、建筑施工安全、道路运输安全和其他安全。各专业的薪资待遇和发展前景有所差别,但是薪资高的专业并不一定就是最好的,大家在选择专业方向时,首先要考虑的还是是否适合自己。

☟☟加学霸君微信随时了解,最新动态☟☟

一、七大从业方向及复习备考重点

· 化工安全

适合行业:化工、医药等行业。比如化工反应、精细化工之类。对技术的要求比较高

备考重点:化工安全基础、化工安全类案例、化工安全生产概述、特殊作业安全、危险品存储等相关内容。

· 煤矿安全

适合行业:煤矿行业。该行业是国家能源的主要来源之一,也是国家经济的重要支柱之一。目前我国煤炭流通行业的企业数量比较多,规模小,岗位需求量较大

备考重点:煤矿安全基础知识、煤矿安全类案例、同时重点学习煤矿通风、瓦斯防治、粉尘防护等相关内容。

· 金属非金属矿山安全

适合行业:金属非金属矿山行业。是指除煤矿、煤系硫铁矿以及与煤共生、伴生矿山、石油矿山以外所有矿山企业。

目前,我国的金属非金属矿山(含尾矿库)数量现有近10万座,小型矿山较多,比例高达95%,也是岗位需求量比较大的行业

备考重点:金属非金属矿山概述、金属非金属露天矿山安全技术、金属非金属地下矿山安全技术、金属非金属矿山类案例相关内容。

· 金属冶炼安全

适合行业:冶炼、有色金属行业。它是发展现代工业、现代国防和现代科学技术不可缺少的重要行业,岗位稳定性比较高

备考重点:重金属冶炼安全技术、铝冶炼安全技术等相关内容。基础要求比较高,概念相当多,专业性较强,需要了解工艺、生产系统及设备特点

· 建筑施工安全

适合行业:建筑工程行业的从业人员考取。需求量大、涵盖范围广

备考重点:建筑施工安全基础、建筑施工安全法规与标准、建筑施工安全技术、建筑施工安全专业知识等相关内容。

· 道路运输安全

适合行业:从事道路旅客运输、城市轨道交通、道路危险货物运输、汽车维修等行业的人员考取,稳定性也比较强

备考重点:复习道路运输安全管理信息化、道路运输安全基础相关内容。

主要涉及道路旅客、货物、危货运输以及相关内容的穿插,内容较为综合,文字内容较多,需要记忆的东西较多。

· 其他安全

适合行业:这个类别涵盖的从业方向比较广,像烟花爆竹、民用爆炸物品、电力等行业的从业人员都可考取。

备考重点:其他安全类案例、其他安全生产技术相关。

二、如何选择注册安全工程师专业

1.首先要根据自己从事行业需要,其中绝大部分考取证书学员都是因为工作需要,所以对于这部分学员的话可以根据自身实际出发,依据所从事的行业选择相应的专业类别。

2.要看市场需求量,不同专业的安全工程师在市场需求量、择业范围、薪资范围等方面均存在一定的差异,综合行业发展来看,推荐优先顺序为:化工>煤矿>建筑>金属冶炼>金属非金属矿山>道路运输>其他。

3.另外,考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和兴趣选择报考专业:

(1)兴趣和擅长:选择自己感兴趣且擅长的领域,能够更好地保持学习的动力和积极性。

(2)学历和工作经验:考虑自己的学历和工作经验,在相关领域的学历和经验积累较多的情况下,可以选择与之对应的专业。

(3)职业规划:根据自己的职业规划,选择与之相符合的专业,有助于未来的发展。

24年注册安全工程师报名时间

2024年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时间为10月,报名将于8月启动。各地报名时间、缴费时间、资格审核时间不同,要以当地人事考试网为准。请考生一定要在报考所在地规定时间内报名。点击图片查询注安报名通知>>

报考流程 | 报名照片处理 | 报考条件查询

233网校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视频培训课,直播录播双授课+私教小灶课+1v1领学督学,在你忘了学习时提醒你,在你学习疲倦时鼓励你,在你遇到问题时指导你,时时刻刻将你的学习固定在“高速赛道”上,顺利到达彼岸。课程详细介绍>>

👊233网校送书福利活动火热进行中!

爆款注安教辅《蓝宝典+实务一本通》0元领,还包邮到家!

👇赶紧扫码领书,一起备战2024👇

相关阅读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