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 报考指南

哪些企业会用到注册安全工程师证书呢?

来源:233网校 2023-12-29 09:57:00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安全生产已成为企业发展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为了保障企业的生产安全,注册安全工程师这一职业应运而生。那么,哪些行业岗位需要注册安全工程师呢?

首先,石油、化工、矿山、冶金、建筑等行业的岗位需要注册安全工程师。这些行业在生产过程中涉及到大量的危险品、机械设备等,如果管理不善或操作不当,容易引发安全事故。因此,这些行业需要专业的注册安全工程师来负责安全管理,制定应急预案,确保员工的安全和企业的稳定生产。

其次,交通运输、能源、电力等行业的岗位也需要注册安全工程师。这些行业在运营过程中涉及到大量的能源、资源等,如果发生事故,不仅会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还会对周边环境造成严重的影响。因此,这些行业需要注册安全工程师来负责安全管理,制定安全规章制度,确保运营安全。

此外,一些特殊领域的岗位也需要注册安全工程师。例如,压力容器、管道、电力设施等领域需要进行专业的安全评估和检测,以确保其符合国家安全标准。而注册安全工程师则可以为企业提供专业的技术支持和咨询服务,帮助企业更好地保障生产安全。

总的来说,注册安全工程师在很多行业中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他们负责制定和执行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开展风险评估和危险源识别,以及组织应急演练等。这些岗位不仅需要专业的技能和知识,还需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和敬业精神。同时,国家对注册安全工程师实行强制性注册制度,对符合条件的人员进行考核和培训,确保其具备相应的职业素养和能力。

为了加强企业安全管理,规范生产经营行为,国家对哪些单位需要注册安全工程师证进行了明确规定:

1. 从业人员300人以上的煤矿、非煤矿矿山、建筑施工单位和危险物品生产、经营单位,应当按照不少于安全生产管理人员15%的比例配备注册安全工程师;

2. 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在7人以下的单位,至少应当配备1名注册安全工程师;

3. 前款规定以外的其他生产经营单位,应当配备注册安全工程师或者委托安全生产中介机构选派注册安全工程师提供安全生产服务。

需要注意的是,安全生产中介机构应当按照不少于安全生产专业服务人员30%的比例配备注册安全工程师。

相关政策:

住建部:施工单位需设置安全总监!安全总监应具备注安或一建证书!!

权威回应:关于注安师的有关问题(继续教育、注册、管理号、证书查验等)

☟ 扫码加学霸君 了解更多相关政策

👊233网校送书福利活动火热进行中!

爆款注安教辅《蓝宝典+实务一本通》0元领,还包邮到家!

👇赶紧扫码领书,一起备战2024👇

233网校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视频培训课,直播录播双授课+私教小灶课+1v1领学督学,在你忘了学习时提醒你,在你学习疲倦时鼓励你,在你遇到问题时指导你,时时刻刻将你的学习固定在“高速赛道”上,顺利到达彼岸。课程详细介绍>>

相关阅读

添加安全工程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