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案例分析 > 案例分析学习笔记

一级消防《案例分析》高频考点:报警阀组

来源:233网校 2024-01-03 10:19:39

一级消防《案例分析》高频考点:报警阀组

设置要求

/

应根据不同的系统形式设置相应的报警阀组。保护室内钢屋架等建筑构件的闭式系统,应设置独立的报警阀组;水幕系统应设置独立的报警阀组。



宜设在安全且易于操作、检修的地点,环境温度不低于4℃且不高于70℃,距地面的距离宜为1.2m。设置报警阀组的部位应设有排水设施。

水力警铃应设置在有人值班的地点附近,其与报警阀连接的管道直径应为20mm,总长度不宜大于20m;水力警铃的工作压力不应小于0.05MPa。



一个报警阀组控制的喷头数,对于湿式系统、预作用系统不宜超过800只,对于干式系统不宜超过500只。串联接入湿式系统配水干管的其他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应分别设置独立的报警阀组,其控制的喷头数计入湿式阀组控制的喷头总数。每个报警阀组供水的最高和最低位置喷头的高程差不宜大于50m。



雨淋报警阀组的电磁阀,在入口处应设置过滤器,并联设置雨淋报警阀组的雨淋系统,雨淋报警阀控制腔的入口处应设置止回阀



控制阀应保持在常开位置。使用信号阀时,其启闭状态的信号反馈到消防控制中心;使用常规阀门时,必须用锁具锁定阀板位置。

安装  (共性)

报警阀组安装

报警阀组的安装顺序为先安装水源控制阀、报警阀,再进行报警阀辅助管道的连接。


附件安装

水力警铃安装在公共通道或者值班室附近的外墙上。

水力警铃和报警阀的连接,采用热镀锌钢管,当镀锌钢管的公称直径为20mm时,其长度不宜大于20m。

安装完毕的水力警铃启动时,警铃声强度不下于70dB。

各自

安装

要求

湿式报警阀组

过滤器安装在报警水流管路上,其位置在延迟器前,且便于排渣操作。


干式报警阀组

安装完成后,向报警阀气室注入高度为50~100mm的清水。

充气连接管路的接口安装在报警阀气室充注水位以上部位,充气连接管道的直径不得小于15mm;止回阀、截止阀安装在充气连接管路上。

安全排气阀安装在气源与报警阀组之间,靠近报警阀组一侧。

加速器安装在靠近报警阀的位置,设有防止水流进入加速器的措施。

低气压预报警装置安装在配水干管一侧。

调试

湿式报警阀组

湿式报警阀组调试时,从试水装置处放水,当湿式报警阀进水压力大于0.14MPa、放水流量大于1L/s时,报警阀启动,带延迟器的水力警铃在5~90s内发出报警铃声,不带延迟器的水力警铃应在15s内发出报警铃声,压力开关动作,并反馈信号。


雨淋报警阀组

雨淋报警阀组调试采用检测、试验管道进行。自动和手动方式启动的雨淋报警阀,在联动信号发出或者手动控制操作后15s内启动;公称直径大于200mm的雨淋报警阀,在60s之内启动。雨淋报警阀调试时,当报警水压为0.05MPa,水力警铃发出报警铃声。

年度

检测(检测内容)

湿式报警阀组

①开启末端试水装置,出水压力不应低于0.05Mpa,水流指示器、湿式报警阀、压力开关应及时动作。

②报警阀动作后,测试水力警铃的声强,不得低于70dB。

③开启末端试水装置5min内,消防水泵应自动启动。

④消防控制设备准确接收并显示水流指示器、压力开关、流量开关和消防水泵的反馈信号。


干式报警阀组

①开启末端试水装置,报警阀组、压力开关、流量开关应动作,联动启动排气阀入口电动阀和消防水泵,水流指示器报警。

②水力警铃报警,水力警铃声强值不得低于70dB。

③开启末端试水装置1min后,出水压力不得低于0.05Mpa。

④消防控制设备准确接显示水流指示器、压力开关、流量开关、电动阀和消防水泵的反馈信号。


预作用报警阀组

①模拟火灾探测报警,火灾报警控制器确认火灾后,自动启动预作用装置、排气阀入口电动阀以及消防水泵;水流指示器、压力开关、流量开关动作。

②报警阀动作后,测试水力警铃的声强,不得低于70dB。

③开启末端试水装置,火灾报警控制器确认火灾2min后,其出水压力不得低于0.05Mpa。

④消防控制设备准确接收并显示电磁阀、电动阀、水流指示器、压力开关、流量开关和消防水泵动作信号,反馈信号精确。

资料下载>>】【

消防工程师书本太厚?知识点太多怎么学?干货笔记章节思维导图+图标结合+经典习题,为您节约50%的备考时间。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干货笔记是233网校老师根据新版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教材整理归纳,为233网校APP用户专享资料。大家可以直接在应用市场搜索“233网校APP”下载,然后选择“一级消防工程师”-“干货笔记”,或直接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免费阅读,不需要购买。

消防干货笔记.png

一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很多一消考证的都是在职人员,由于平时工作很忙,学习时间少,因此很多人会选择报个班。报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签约特训班赠送正版官方教材,同时赠送233网校内部《考点一本通》+《历年真题集》纸质教辅书籍。内含教材精讲班、实操班、规范班、三合一思维导图班等10大课程三阶段系统辅导,指数级锁分,助您顺利备考一消!免费试听课程>>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