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案例分析 > 案例分析模拟试题

一级消防经典试题答案:消防设施综合案例分析

作者:233网校 2019-10-08 09:16:00
导读:消防案例想要轻松过关,较快的捷径就是大量刷题。每一道案例题目涉及的知识点很多,刷题不但能帮我们巩固技术实务科和综合能力科的知识点,而且在刷题的过程中你也会逐渐明白案例出题老师喜欢在哪里挖坑。我们通过不断跳坑、不断总结,在考试时候才能杀出一条血路来,做到所谓的游刃有余。

 江苏某高层综合楼建筑,34层,地下3层,每层层高4m,根据规范要求设置了避难层。建筑内设置了火灾自动报警系统、 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气体灭火系统等消防设施。1-3层为中庭,中庭设置了雨淋自动喷水灭火系统,中庭与周围连通空间采用防火卷帘进行防火分隔,防火卷帘均符合规范设计要求,并设置防护冷却水幕系统进行保护。机房层面积1000㎡,采用组合分配式七氯丙烷全淹没灭火系统,划分为一个防护区,防护区围护结构及门窗的耐火极限为0.25h,系统的泄压口底边距地面高度为2.5m。雨淋系统和防护冷却水幕系统的喷头均选用开式洒水喷头,喷水时间为1.0h。防护冷却水幕系统喷头设置间距为3.0m,溅水盘与分隔设施的水平距离大于0.3m。
2019年8月,维保单位对该建筑内消防设施进行检测,情况如下:
(1)防火卷帘检查情况,触发相应的火灾探测器,防火卷帘下降到全关闭状态, 同时水幕系统的阀组启动,火灾报警控制器(联动型)接收到反馈信号。
(2)雨淋系统检查情况,触发报警区域内两只独立的感烟火灾探测器,电磁阀打开,雨淋阀动作,并有相应的信号反馈到消防控制室。
(3)七氟丙烷灭火系统检查情况,气体灭火控制器接收到第一个火灾探测器报警信号,防护区的火灾声光警报器启动;接收到第二个火灾探测器报警信号,延迟30s 后,选择阀在容器阀开启后打开,气体喷放指示灯工作。
(4)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检查情况,使控制器与探测器之间的连线断路,控制器在 2min内发出故障信号;触发其他部位的探测器,控制器在90s后发出火灾报警信号。
根据以上材料,回答下列问题(共21分):
1.该建筑内消防设施的设计存在哪些问题,请说明原因?
2.防火卷帘检查结果是否符合要求?如不符合,请说明原因。
3.雨淋系统检查情况是否合理?为什么?
4.七氟丙烷灭火系统检查结果是否符合要求?在接收到第二个火灾探测器报警信号后,还应执行哪些联动操作?
5.对于该建筑内现场设置的区域报警控制器所连接的探头、手动报警按钮和模块等设备,应注意什么问题?
6.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检査结果是否符合要求?如不符合,请说明原因。

参考解析:
1.该建筑内消防设施的设计存在哪些问题,请说明原因?
①机房层面积1 000㎡,,采用组合分配式七氟丙烷全淹没灭火系统,划分为一个防护区不正确。
理由:釆用管网气体灭火系统时,一个防护区的面积不宜大于800㎡,且容积不宜大于3600m³。
②防护区围护结构及门窗的耐火极限为0.25h不正确。
理由:防护区围护结构及门窗的耐火极限不应低于0.5h。
③气体灭火系统的泄压口底边距地面的高度为2.5m不正确。
理由:气体灭火系统的泄压口底边距地面的高度不应小于2.7m。
④雨淋系统和防护冷却水幕系统的喷头均选用开式洒水喷头不正确。
理由:防护冷却水幕系统的喷头应采用水幕喷头。
⑤喷水时间均为1.0h不正确。
理由:防护冷却水幕的火灾延续时间,不应小于防护冷却水幕设置部位墙体的耐火极限。
⑥防护冷却水幕系统喷头设置间距为3.0m,溅水盘与分隔设施的水平距离大于0.3m不正确。
理由:⑥防护冷却水幕系统喷头设置间距为1.8-2.4m,溅水盘与分隔设施的水平距离不应大于0.3m
2.防火卷帘检查结果是否符合要求?如不符合,请说明原因。
防火卷帘检查结果不符合规范要求。
理由:当自动控制的水幕系统用于防火卷帘的保护时,应由防火卷帘下落到楼板面的动作信号与本报警区域内任1只火灾探测器或手动火灾报警按钮的报警信号,作为水幕系统的阀组启动的联动触发信号,联动启动水幕系统。因此,水幕系统的阀组应在防火卷帘动作后启动。
3.雨淋系统检查情况是否合理?为什么?
雨淋系统检査情况不合理。
理由:雨淋系统的联动控制应由同一报警区域内两只及以上独立的感温火灾探测器或一只感温火灾探测器与一只手动火灾报警按钮的报警信号,作为雨淋阀组启动的联动触发信号。
4.七氟丙烷灭火系统检查结果是否符合要求?在接收到第二个火灾探测器报警信号后,还应执行哪些联动操作?
(1)七氟丙烷灭火系统检査结果不符合规范要求。
理由:组合分配系统启动时,选择阀应在容器阀开启前或同时打开。
(2)在接收到第二个火灾探测器报警信号后,还应执行的联动操作包括:
①关闭防护区域的送、排风机及送排风阀门;
②停止通风和空气调节系统并关闭设置在该防护区域的电动防火阀;
③联动控制防护区域开口封闭装置的启动,包括关闭防护区域的门、窗。
5.对于该建筑内现场设置的区域报警控制器所连接的探头、手动报警按钮和模块 等设备,应注意什么问题?
由于该建筑属于超高层建筑,除消防控制室内设置的控制器外,每台控制器直接控制的火灾探测器、手动报警按钮和模块等设备不应跨越避难层。
6.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检査结果是否符合要求?如不符合,请说明原因。
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检査结果不正确。.
理由:使控制器与探测器之间的连线断路,控制器应在100s内发出故障信号。
在故障状态下,使任一非故障部位的探测器发出火灾报警信号,控制器应在1min内发岀火灾报警信号。

案列图片.png

233网校特别声明:本篇内容为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老师整理归纳,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