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案例分析 > 案例分析模拟试题

2022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案例模拟题(19)

来源:233网校 2022-06-08 07:27:45

2022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备考已开启,在备考过程中很多小知识点在学习中很容易忽略,但是当你做了大量的题目时,总会覆盖到这方面的。刷题可以帮助你复习,帮助你排除一些知识盲区。

0元领好课,黄明峰仅在233网校主讲全科>>

一级消防刷题app.jpg

热门活动>>> 高级题库免费领答题闯关赢奖品2021-2015年真题下载

某钢混结构的有机溶液提炼厂房(闪点 60℃),该厂房呈矩形布置,东西方向为 100m,南北方向为 50m。地上 5 层,地下 1 层,建筑高度为 25m,地下楼层面积为 1500 ㎡。该厂房均采用预应力钢筋混凝土的楼板,其耐火极限为 0.75h,该厂房梁、屋顶承重构件、楼梯间的墙均为不燃性材料制作,耐火极限分别为 1.5h,1.0h,2.0h。

厂房西侧外墙 14m 处,有座一级耐火等级的行政办公楼(建筑高度为 30m),厂房北侧外墙 10m 处为厂区变配电站(变压器总油量 6t)。厂房东面和南面设置宽度不小于 4m 的尽头式消防车道,在厂房南面依托消防车道连续设置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登高场地靠建筑外墙一侧边缘距建筑外墙为 10m,场地长度为 80m,场地宽度均为 10m,消防车道和登高场地的坡度均为 6%。

地下一层从西向东依次布置消防水泵房、柴油发电机房、油浸变压器室等设备用房,房间门均采用乙级防火门。五层中心部位设置有建筑面积为 150 ㎡的有机溶液(闪点 35℃)中间仓库,采用 3.0h的防火隔墙与厂房其他部位分隔,地上一层还设置有建筑面积 200 ㎡的办公室,采用耐火极限 2.0h 的防火隔墙与其他部位分隔,并在隔墙上开设一个 B1.50 防火门作为疏散出口。地上 5 层局部改造为员工宿舍,并设置有独立的室外楼梯。

分别在厂房四角设置有四部敞开楼梯间,其疏散楼梯宽度为 1.2m。楼梯间均采用疏散走道相互连通,走道宽度为 1.3m。地下一层柴油发电机房、油浸变压器室距离最近安全出口为 25m 和 35m。厂房按照国家规范要求设置有室内外消火栓系统,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和防烟排烟等设施。

根据以上材料,回答下列问题(共 20 分):

1.判断该厂房的火灾危险性,确定厂房的耐火等级,并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

(1)该厂房火灾危险性为丙类。

理由:闪点不小于 60℃的液体属于丙类火灾危险性。

(2)该厂房耐火等级为二级。

理由:各构件耐火等级:预应力钢筋混凝土的楼板二级,梁二级,屋顶承重构件二级,楼梯间的墙一级,综合判定该厂房耐火等级为二级。

2.指出该厂房总平面布局存在的问题,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

存在的问题一:厂房西侧外墙 14m 处设置行政办公楼防火间距不足;

理由:行政办公楼属于二类高层建筑,与丙类厂房防火间距不应低于 15m。

存在的问题二:厂房北侧外墙 10m 处为厂区变配电站防火间距不足;

理由:变压器总油量 6t,与丙类厂房防火间距不应低于 12m。

存在的问题三:厂房东面和南面设置宽度不小于 4m 的尽头式消防车道不符合规范要求;

理由:丙类厂房占地面积 5000 ㎡,应设置环形消防车道。

存在的问题四:登高场地长度为 80m,设置长度不符合规范要求;

理由: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长度不小于一个长边长度,该建筑南边 100m。

存在的问题五:消防登高场地的坡度为 6%,坡度不符合规范要求;

理由:消防登高操作场地的坡度不宜大于 3%。

3.指出该厂房平面布置与防火分隔的不妥之处,提出改正措施。

参考答案:

平面布置不妥之处

①设备用房的房间门均采用乙级防火门不妥;

改正措施:采用甲级防火门将设备用房与其他部位分隔。

②在隔墙上开设一个 B1.50 防火门作为疏散出口不妥;

改正措施:增加独立的安全出口,隔墙上防火门仅作为连通门使用。

③地上 5 层局部改造为员工宿舍不妥;

改正措施:宿舍严禁设置在厂房内,将宿舍搬出另寻他址。

④五层中心部位设置乙类中间仓库不妥;

改正措施:将乙类中间仓库靠外墙布置。

防火分隔不妥之处

①中间仓库采用 3.0h 的防火隔墙与厂房其他部位分隔不妥;

改正措施:将防火隔墙改建成防火墙进行分隔。

②办公室,采用耐火极限 2.0h 的防火隔墙与其他部位分隔不妥;

改正措施:将防火隔墙耐火极限提高至 2.5h 后,再进行分隔。

4.指出该厂房安全疏散不符合规范之处,并给出解决方法。

参考答案:

(1)分别在厂房四角设置有四部敞开楼梯间不符合规范要求;

解决方法:将敞开楼梯间改造成为封闭楼梯间。

(2)厂房东西方向长度 100m 四角设置楼梯间疏散距离不符合规范要求;

解决方法:在适当位置增加楼梯间,保证其疏散距离不大于 40m。

(3)疏散走道宽度为 1.3m 不符合规范要求;

解决方法:拓宽走道宽度,使其宽度满足规范最低净宽度要求。

(4)油浸变压器室距离最近安全出口为 35m 不符合规范要求;

解决方法:为变配电室增加独立的直通室外的安全出口。

5.该厂房各层应划分几个防火分区,并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

厂房地下一层划分两个防火分区

理由:该厂房属于丙类厂房,其地下部分防火分区最大允许建筑面积为 500 ㎡,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可增加一倍,即 1000 ㎡,故需设置两个防火分区。

厂房地上楼层划分两个防火分区

理由:该厂房属于高层丙类厂房,其地上部分防火分区最大允许建筑面积为 2000 ㎡,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可增加一倍,即 4000 ㎡,故需设置两个防火分区。

6.现拟将该厂房改造为闪点 35℃的有机溶液提炼厂房,其泄压设施设置要求有哪些。

参考答案:

1)泄压设施宜采用轻质屋面板、轻质墙体和易于泄压的门、窗等。

2)应采用安全玻璃等在爆炸时不产生尖锐碎片的材料。

3)泄压设施的设置应避开人员密集场所和主要交通道路。

4)泄压设施的轻质屋面板和墙体的质量不宜大于 60kg/m²。

5)屋顶上的泄压设施应采取防冰雪积聚措施。

加群提醒:加微信【ks233wx1】进交流群,下载233网校APP考试信息打卡学习刷题全掌握!

0元领取纸质书,每周四包邮发货,2022年备考利器

QQ图片20211016101548.png

精华考点>>高频考点打卡集训】【60s速记考点清单背诵

资料领取>>黄金备考资料免费领取】【APP资料包一键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考试题库免费刷题

考试真题>>2017-2021年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真题】【真题解析视频

2022年消防工程师至尊班 | 钻石班 | 畅学班,领学服务,配套学习计划科学备考,送官方教材+考点一本通+历年真题纸质资料,临考冲刺版考点总结,直攻得分要点,轻松过关三科!免费试听>>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