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案例分析 > 案例分析模拟试题

2022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案例模拟题(20)

来源:233网校 2022-06-09 07:28:26

2022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备考已开启,在备考过程中很多小知识点在学习中很容易忽略,但是当你做了大量的题目时,总会覆盖到这方面的。刷题可以帮助你复习,帮助你排除一些知识盲区。

0元领好课,黄明峰仅在233网校主讲全科>>

一级消防刷题app.jpg

热门活动>>> 高级题库免费领答题闯关赢奖品2021-2015年真题下载

某综合楼由高层主体与裙房组成,主体建筑室外地坪标高为-0.500m,其首层地面标高为±0.000m。1~3 层为商店营业厅每层层高为 5m,4~5 层分别为电影院、多功能厅、餐厅等功能用房每层层高为 4m,6~35 层均为办公用房每层层高为 3.3m 裙房室外地坪标高为-0.300m,平屋顶标高为+17.000m,女儿墙墙顶标高为+18.000m。主体建筑标准层面积为 4000 ㎡,裙房标准层面积为 6000 ㎡,裙房与主体之间采用无门窗、洞口的防火墙完全分隔。主体建筑屋顶局部设置有建筑面积为 800 ㎡的观光厅,其高度为 4m。

主体建筑 4 层电影院有 7 个观众厅,建筑面积分别为 200 ㎡~500 ㎡不等,每个观众厅设有 2 个 1.2m的疏散门,采用乙级防火门与同楼层其他区域分隔;4 层 KTV 内含 25 个包间,包间之间采用耐火极限为 1.0h 的防火隔墙分隔,包间内最远点至疏散门距离为 11.5m,包间内均采用难燃材料进行装修;5层设有多个多功能厅,其面积均不大于 300 ㎡,每个多功能厅设置一个宽度为 2.2m 的钢化玻璃门,为保护厅内贵重设备未设置自动灭火系统;餐厅厨房顶棚采用石膏板装修,墙面采用瓷砖装修,地面装修材料为水泥木丝板。地下 1 层为消防水泵房、柴油发电机室、燃气锅炉房室等设备用房,设备用房室内装修顶棚墙面均采用不燃材料,地面铺装氯丁橡胶地板装修。地下 2~3 层为汽车库。

主体建筑内每层设置有两部防烟楼梯间,每部楼梯间相邻处设置有一部消防电梯。前室为合用前室,前室短边为 2.5m,长边为 3.5m。消防电梯停留楼层为 1----35 层。首层至顶层运行时间为 58s,电梯轿厢内部采用不燃材料装修,轿厢内设置有消防专用电话和专用操作按钮。裙房共 4 层,1 层为汽车展览厅,展厅内任一点与最近安全出口的距离均不大于 35m,其疏散外门采用双向弹簧门,宽度为 1.5m,2~4 层为儿童培训基地,部分教室墙面采用有机装饰涂料装修,干膜厚度均不大于 1.2mm。培训基地每层设计使用人数为 1000 人,且每层设置有独立使用的 4 部 2.4m 宽的敞开楼梯间。儿童基地内的疏散门与最近的楼梯间距离为 10---32m 不等。该建筑沿主体与裙房的长边一面连续布置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建筑从儿童培训基地所在楼层开始每层设置消防救援窗口,水平间距 18m,窗口宽高为 1.2×0.8m。

该建筑设置有室内外消火栓系统,应急照明疏散指示系统及防排烟系统。该建筑防火设计其他事项符合国家标准。

根据以上材料,回答下列问题(共 24 分):

1.分别计算该综合楼主体部分与裙房部分的建筑高度,写出计算过程。

参考答案:

①综合楼主体部分建筑高度为 126.5m;

主体建筑高度:5×3+4×2+3.3×30+4-(-0.5)=126.5m

②综合楼裙房部分建筑高度为 17.3m;

裙房建筑高度:17-(-0.3)=17.3m

2.该综合楼平面布置与防火分隔存在什么问题,并写出正确做法。

参考答案:

平面布置存在的问题:

(1)电影院观众厅,建筑面积为 500 ㎡不符合规范要求;

正确做法:四层的电影院应设置建筑面积不大于 400 ㎡的观众厅

(2)多功能厅未设置自动喷水等灭火系统不符合规范要求;

正确做法:高层建筑内,多功能厅应设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和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等自动灭火系统。

(3)裙房 4 层为儿童培训基地不符合规范要求;

正确做法:儿童培训基地(活动场所)应布置在建筑的首层、二层、三层。

(4)地下 1 层为柴油发电机室、燃气锅炉房设备用房不符合规范要求;

正确做法:柴油发电机室、燃气锅炉房不应布置在人员密集场所的上一层、下一层或贴邻。

防火分隔存在的问题:

(1)电影院观众厅采用乙级防火门与同楼层其他区域分隔不符合规范要求;

正确做法: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 2.00h 的防火隔墙和甲级防火门与其他区域分隔。

(2)KTV 包间之间采用耐火极限为 1.0h 的防火隔墙分隔不符合规范要求;

正确做法:厅室之间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 2.00h 的防火隔墙分隔。

3.该综合楼地上楼层防火分区应如何划分。指出各防火分区最大建筑面积。

参考答案:

①主体 1---3 层每层划分为一个防火分区,防火分区最大建筑面积为 4000 ㎡。

②主体 4---35 层每层划分为两个防火分区,防火分区最大允许建筑面积不大于 3000 ㎡。

③主体 36 层划分为一个防火分区,防火分区最大建筑面积为 800 ㎡。

④裙房 1 层划分为一个防火分区,防火分区最大建筑面积为 6000 ㎡。

⑤裙房 2---4 层每层划分为两个防火分区,防火分区最大允许建筑面积不大于 5000 ㎡。

4.指出该综合楼安全疏散不符合规范之处,并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

(1)电影院每个观众厅设有 2 个 1.2m 的疏散门不符合规范要求;

理由:人员密集场所观众厅的疏散门其净宽度不应小于 1.40m.

(2)KTV 包间内最远点至疏散门距离为 11.5m 不符合规范要求;

理由:包间内任一点至房间直通疏散走道的疏散门的直线距离最大为 9m,设置有自动喷水灭火系

统时,可以增加 25%,即 11.25m。

(3)多功能厅设置一个宽度为 2.2m 的钢化玻璃门不符合规范要求;

理由:五层的多功能厅一个厅、室的疏散门不应少于 2 个。

(4)主体建筑内每层设置有两部防烟楼梯间不符合规范要求;

理由:该建筑 4----35 层至少设置两个防火分区,每个防火分区不少于两个安全出口。

(5)每层设计使用人数为 1000 人,设置有 4 部 2.4m 宽的楼梯间不符合规范要求;

理由:根据使用人数计算,该疏散楼梯总净宽度应为 10m,4 部疏散楼梯总宽度为 9.6m。

(6)儿童基地内的疏散门与最近的楼梯间距离为 32m 不符合规范要求;

理由:儿童场所疏散门与最近安全出口距离最大为 25m,设置有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时,可以增加25%,即 31.25m。

5.该综合楼灭火救援设施存在什么问题,并提出改正措施。

参考答案:

存在的问题一:消防电梯前室短边为 2.5m,长边为 3.5m。使用面积达不到规范要求。

改正措施:增加前室尺寸,使其使用面积至少为 10 ㎡。

存在的问题二:消防电梯停留楼层为 1----35 层不符合规范要求;

改正措施;使消防电梯可以层层停靠,包括地下与地上所有楼层。

存在的问题三:轿厢内设置有消防专用电话和专用操作按钮不符合规范要求;

改正措施:应在首层的消防电梯入口处设置供消防队员专用的操作按钮。

存在的问题四:从儿童培训基地所在楼层开始每层设置消防救援窗口不符合规范要求,

改正措施:应在每层的适当位置设置可供消防救援人员进入的窗口。

存在的问题五:消防救援窗口宽高为 1.2×0.8m 不符合规范要求;

改正措施:增加救援窗口的尺寸,使其净高度和净宽度均不应小于 1.0m。

6.判断该综合楼内部装修防火是否满足规范要求,并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

1)KTV 包间内均采用难燃材料进行装修不符合规范要求;

理由:歌舞娱乐场所设置在建筑地上楼层时,其顶棚材料应采用 A 级装修材料。

2)餐厅厨房地面装修材料为水泥木丝板不符合规范要求;

理由:水泥木丝板为 B1 级材料,建筑内厨房顶棚墙面地面材料应采用 A 级装修材料。

3)消防水泵房等设备用房地面铺装氯丁橡胶地板装修不符合规范要求;

理由:氯丁橡胶地板为 B1 级材料,消防水泵房、变配电室等设备用房其内部所有装修均应采用 A级装修材料。

4)儿童培训教室墙面采用有机装饰涂料装修不符合规范要求;

理由:裙房儿童场所墙面装修材料可以降级为 B1 级,有机装饰涂料为 B2 级。

7.该建筑第一避难层最高可设置在第几层,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

第一避难层最高设置在第 14 层

理由:14层楼地面高度为:5×3+4×2+3.3×8-(-0.5)=49.9m,第一个避难层(间)的楼地面至灭火救援场地地面的高度不应大于 50m。


加群提醒:加微信【ks233wx1】进交流群,下载233网校APP考试信息打卡学习刷题全掌握!

0元领取纸质书,每周四包邮发货,2022年备考利器

QQ图片20211016101548.png

精华考点>>高频考点打卡集训】【60s速记考点清单背诵

资料领取>>黄金备考资料免费领取】【APP资料包一键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考试题库免费刷题

考试真题>>2017-2021年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真题】【真题解析视频

2022年消防工程师至尊班 | 钻石班 | 畅学班,领学服务,配套学习计划科学备考,送官方教材+考点一本通+历年真题纸质资料,临考冲刺版考点总结,直攻得分要点,轻松过关三科!免费试听>>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