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案例分析 > 案例分析模拟试题

2023年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案例分析模拟试题(五)

来源:233网校 2023-07-11 07:31:49

2023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备考已开启,在备考过程中很多小知识点在学习中很容易忽略,但是当你做了大量的题目时,总会覆盖到这方面的。刷题可以帮助你复习,帮助你排除一些知识盲区。

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案例分析

案例背景:华北地区某综合性大楼地下2层,地上13层,每层层高均为4.5m,每层建筑面积为1300m2。建筑内全部设置湿式自动喷水灭火系统。

大楼地下一层为体育用品卖场,设置有网格吊顶,通透面积为 1000m2,吊顶开口部位净宽度为 12mm,厚度为 10mm。在吊顶上方设置特殊响应洒水喷头,并采用洒水软管与配水支管连接。地下二层为汽车库,汽车库通风系统排风管道宽度为 1.5m,为了安装方便,喷头躲开排风管道安装。地上一至四层为商场,商场内设置中庭,二至四层中庭环廊采用耐火完整性为 3.0h 防火卷帘进行分隔,并设置防护冷却系统保护;五至七层为 KTV,按照规范要求设置有多个包间,八层及以上为高档旅馆;地上楼层除中庭外均采用 RTI=80(m·s)0.5的直立型洒水喷头,喷头溅水盘与顶板的高度为 200mm。该建设单位委托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对该大楼消防设施进行检测:

(1)检测发现该大楼水泵房内设置有三组湿式报警阀组,其中地下楼层一组,地上楼层两组,报警阀组安装高度为 1.2m,并且设置有 DN75 的排水管道。检查发现地上区域报警阀组系统侧压力表示数远高于供水侧压力表示数。水力警铃和报警阀组设置在同一空间内,水力警铃与报警阀连接的管径为 15mm,总长度为 1m。每个楼层均设置有水流指示器,每个报警阀组最不利点设置末端试水装置,末端试水装置离地面高度为 1.2m。

(2)检测单位检测其手动及应急机械功能,发现机械应急能启动喷淋水泵,消防控制室远程手动不能启动喷淋水泵。

(3)故障排除后,技术人员按照规定进行系统联动功能检测试验。开启末端试水装置,1min 后,水力警铃报警,随即消防水泵启动,距水力警铃 3m 处测试声强为 60dB,出水口的压力为 0.04MPa,测试末端试水装置处的压力为 0.02MPa,经查压力表完好,试水阀门已完全打开。

根据以上材料,回答下列问题:(共 22 分)

1 判断各场所火灾危险等级。

参考答案:

汽车库为中危险Ⅱ级;(0.5 分)

地下体育用品商店和地上商店为中危险Ⅱ级。(0.5 分)旅馆部分为中危险Ⅰ级。(0.5 分)

KTV 为中危险Ⅰ级。(0.5 分)

2.指出该大楼喷头的选型和安装存在的问题,并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

(1)地下一层的体育用品卖场,在吊顶上方设置特殊响应洒水喷头,不合理。(0.5分)

理由:地下体育用品卖场为地下商业场所,应采用快速响应喷头。(1 分)

(2)地下二层汽车库躲开排烟管道,在楼板下方设置直立型标准流量洒水喷头不合理。(0.5分)

理由 :汽车库的排烟管道为 1.5m>1.2m,故应该在排烟管道下增设喷头。(1 分)

(3)地上楼层设置的喷头溅水盘与顶板的高度为 200mm 不合理。(0.5 分)

理由 :溅水盘与顶板的距离不应小于 75mm,且不大于 150 mm。 (1 分)

(4)地上部分除中庭外均采用 RTI=80(m·s)0.5的洒水喷头,不正确。(0.5 分)

理由:KTV 部分应采用快速响应喷头。(1 分)

一个人备考总是难以坚持,遇到问题不知道要问谁,快扫码添加学霸君为好友邀请加入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备考群,在这里,大家可以相互交友、打卡学习、结伴考试,心动了吗?快扫码进群↓↓↓

消防微信学习群.png

3.指出消防技术服务机构检测消防设施设置中存在的问题,并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

(1)湿式报警阀组地下楼层一组,地上楼层两组,不正确。 (0.5 分)

理由 :根据计算喷头数量为 4×1300÷11.5+9×1300÷12.5≈1352 只,湿式自动喷水灭火系统需要设置两个报警阀组。防护冷却系统应设置独立系统,应单独设置报警阀组,因此地上共需要三个报警阀组。(1 分)

(2)报警阀组设置有 DN75 的排水管道,不正确。(0.5 分)

理由 :报警阀组排水管管径不应小于 DN100。 (1 分)

(3)水力警铃和报警阀组设置在同一空间内,相连接的管径为 15 mm,不正确。 (0.5 分)

理由 :水力警铃应设置在有人值班的地点附近或公共通道的外墙上,其与报警阀连接的管道直径应为 20 mm。(1 分)

(4)末端试水装置离地面高度为 1.2m,不正确。(0.5 分)

理由:末端试水装置距地面的高度宜为 1.5m。(1 分)

(5)地下体育用品卖场喷头采用 1.5m 消防洒水软管连接,不正确。 (0.5 分)

理由 :而地下体育用品卖场属于中危险Ⅱ级场所,故不可用消防洒水软管。 (1 分)

4.试分析地上区域报警阀组系统侧压力表示数远高于供水侧压力表示数的可能原因。

参考答案:

(1)压力表故障 ; (0.5 分)

(2)供水侧压力表控制管路堵塞或压力控制阀门关闭 ; (0.5 分)

(3)高位消防水箱无水; (0.5 分)

(4)高位消防水箱出水总管阀门关闭。 (0.5 分)

5.指出消防控制室不能远程手动启动喷淋泵的可能原因。

参考答案:

(1)消防联动控制器与水泵控制柜之间连线故障 ; (0.5 分)

(2)水泵控制柜远程控制元件故障; (0.5 分)

(3)消防联动控制器未按照安装调试要求进行调试 ; (0.5 分)

(4)水泵控制柜设置在“手动”档位。(0.5 分)

6.试分析末端试水装置处压力表示数低的可能原因。

参考答案:

(1)消防水泵选型不当;(0.5 分)

(2)消防水泵出口压力低;(0.5 分)

(3)消防水泵吸水管过滤器堵塞;(0.5 分)

(4)消防水泵出水管控制阀门未完全开启;(0.5 分)

刷题是对所学的进行巩固和检测,通过训练题、章节题、模拟题等测试,不断检验自己对于知识点的掌握情况。233网校APP提供免费消防工程师章节练习、模拟试题、历年真题,建议大家要利用好有限的时间把各个考点一一突破,总结出答题思路,在练习中总结规律和答题思维。

一级消防考试题库app.jpg

相推关荐:

2023年一级消防高频考点打卡训练营,拒绝拖延症!

一级消防答题闯关赛,每关10道题,你能闯到第几关>>

2023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免费试题在线测试>>

消防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3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有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