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案例分析 > 案例分析模拟试题

2023年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案例分析模拟试题(六)

来源:233网校 2023-07-12 07:35:36

2023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备考已开启,在备考过程中很多小知识点在学习中很容易忽略,但是当你做了大量的题目时,总会覆盖到这方面的。刷题可以帮助你复习,帮助你排除一些知识盲区。

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案例分析

案例背景:某地区高层综合楼,地下1层,地上26层,层高均为4m,每层建筑面积为6000㎡,建筑内按规范要求设置了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消防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系统、防排烟系统、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等建筑消防设施。2021年7月8日,某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受业主委托对消防设施进行了检测,检测过程及结果如下:

(1)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施功能性检测

对建筑内电气线路中设置的测温式电气火灾监控探测器进行检测。采用发热试验装置给监控探测器加热至设定的报警温度,观察探测器的报警确认灯在 55s 时点亮并保持,监控设备发出电气火灾监控声、光报警信号,记录报警时间。消防技术服务机构检测人员在对火灾报警控制器检测时,火灾报警控制器发出故障声报警,查看后发现主电源故障指示灯呈点亮状态。技术人员做了相关处理。

(2)防烟系统的联动功能检测

检测人员在10层模拟火灾,使同一防火分区的两只独立的感烟探测器动作,12s时本防火分区内前室的常闭送风口打开,加压送风机启动。防火分区内楼梯间的全部加压送风机启动。

(3)疏散通道上防火卷帘的联动功能检测

根据资料显示,该疏散通道上防火卷帘的控制器并未单独配接火灾探测器。检测人员使防火分区内一只专门用于联动防火卷帘的感烟火灾探测器动作,防火卷帘并未动作,检查发现,消防控制室图形显示装置显示了火灾报警控制器的火灾报警信号和消防联动控制器的启动信号,却没有设备动作的反馈信号。现场手动控制防火卷帘下降,防火卷帘动作。

(4)消防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系统的联动功能检测

该建筑采用集中电源供电方式的集中控制型系统,并采用B型集中电源。检测人员使一只火灾探测器发出火灾报警信号,然后按下同一报警区域内的一只手动火灾报警按钮,应急照明控制器立即控制集中电源转入蓄电池电源,系统所有灯具转入应急点亮模式。

检测人员检测完毕后,在查看维保检测记录时发现,该建筑的防排烟系统、防火卷帘的联动功能检测最近的一次记录为2020年5月10日,加压送风机的直接手动控制功能检测最近一次记录为2021年5月10日。

根据以上背景资料,回答以下问题。(共22分)

1.技术人员对测温式电气火灾监控探测器的检测结果是否正常?请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

不正常。(1分)

采用发热试验装置给监控探测器加热至设定的报警温度,探测器的报警确认灯应在 40s 时点亮并保持。(1.5分)

2.请说明火灾报警控制器主电源故障可能的原因,并分别给出解决措施。

参考答案:

主电源故障原因:

(1)市电停电。(0.5分)

(2)主电源电源线接触不良。(0.5分)

(3)主电源熔丝熔断。(0.5分)

解决措施:

(1)市电连续停电 3h 时,关断控制器的主电源开关和备电源开关,主电源正常后再开机。并在停电期间加强消防安全管理。(0.5分)

(2)主电源电源线接触不良时,控制器的主电源应重新接线,或使用烙铁焊接牢固。(0.5分)

(3)主电源熔丝熔断时,应更换熔丝。(0.5分)

一个人备考总是难以坚持,遇到问题不知道要问谁,快扫码添加学霸君为好友邀请加入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备考群,在这里,大家可以相互交友、打卡学习、结伴考试,心动了吗?快扫码进群↓↓↓

消防微信学习群.png

3.防烟系统的联动控制是否正常?请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

不正常。(1分)

理由:当接收到两只感烟火灾探测器的触发信号后,应开启该防火分分楼层及其上下层(或9、10、11)层前室的常闭送风口,同时开启相应的加压送风机。(1.5分)

4.防火卷帘联动控制功能是否正常,请说明理由。试分析出现此现象可能的原因。

参考答案:

不正常。(1分)

理由:当一只专门用于联动防火卷帘的感烟火灾探测器发出报警信号,消防联动控制器应发出控制防火卷帘下降至距楼板面 1.8m 处的启动信号,点亮启动指示灯,防火卷帘控制器应控制防火卷帘降至距楼板面 1.8m 处。(1.5 分)

原因:①消防联动控制器至防火卷帘控制器的输出模块故障。(1分)

②消防联动控制器与防火卷帘控制器之间的线路故障。(1分)

5.消防应急照明系统采用B型集中电源是否正确,说明理由。系统的联动控制功能是否正常?请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

不正确。(1分)该建筑净高为4m,应采用A型灯具,集中电源应采用A型集中电源。(1.5分)

系统的联动控制功能不正常。(1分)

理由:当报警区域内任两只火灾探测器,或一只火灾探测器和一只手动火灾报警按钮发出火灾报警信号,应急照明控制器应控制 A 型集中电源应保持主电源输出,待接收到其主电源断电信号后,自动转入蓄电池电源输出。(1.5分)

6.指出该建筑的消防设施维保检测周期存在的问题?并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

(1)防排烟系统、防火卷帘的联动功能维保检测周期不符合要求。(1分)

理由:对于防排烟系统、防火卷帘消防设施,应保证每年对每一报警区域至少进行一次联动控制功能检查。(1分)

(2)加压送风机的直接手动控制功能检测周期不符合要求。(1分)

理由:应保证每月、季对风机进行一次直接手动控制功能检查。(1分)

刷题是对所学的进行巩固和检测,通过训练题、章节题、模拟题等测试,不断检验自己对于知识点的掌握情况。233网校APP提供免费消防工程师章节练习、模拟试题、历年真题,建议大家要利用好有限的时间把各个考点一一突破,总结出答题思路,在练习中总结规律和答题思维。

一级消防考试题库app.jpg

相推关荐:

2023年一级消防高频考点打卡训练营,拒绝拖延症!

一级消防答题闯关赛,每关10道题,你能闯到第几关>>

2023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免费试题在线测试>>

消防拿证加工资还能领政府补贴,2023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有效备考,助力过全科,点击试听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