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考试技巧

《烈火英雄》--如何看“防”与“消” 备战消防

作者:233网校 2019-08-16 14:13:00

QQ图片11.jpg

最近上映的《烈火英雄》直接燃爆并霸屏,该电影以“大连7.16油爆火灾事件”为原型,讲述了沿海油罐区发生火灾,有那么一群逆行者深入火海、以命相搏维护国家及人民财产安全的故事。也许我们记不清他们每个人的名字,但我们一定能记住他们共同的名字-消防员。

此次火灾借用杨紫饰演的角色王璐说的一句台词-这次火灾的威力相当于20颗原子弹,也许你们会震惊,20颗原子弹,危言耸听了吧!不是危言耸听,该油库总储量185万立方米,共有3个5万立方米原油罐和17个10万立方米原油罐,着火的 103号罐便是其中之一。在它的北侧是即将建成的国储油公司罐区,共有30个10万立方米原油罐;南侧是居民区、港区单位和办公用房等附属建筑;东侧为总储量132.45万立方米的大连港罐区,有12个10万立方米原油罐,更要命的是那里还有51个储存着甲苯(火灾危险性为甲类)、二甲苯(火灾危险性为乙类)、氰化物(火灾危险性为甲类)等易燃易爆有毒化工原料的储罐。只要其中一个储罐爆炸,这座城市百里将不复有人烟。

本次火灾为可燃液体火灾,它具有良好的扩散性和流动性,当设备和管道破坏时,化工原料流体就会极速涌泄而出,造成大面积流淌火灾,从而使火灾迅速蔓延,形成大面积立体火灾。

一、火灾引起的原因

经官方调查报告显示,导致7.16这起事故的直接原因是:违规在原油库输油管道上进行加注“脱硫化氢剂”作业,并在油轮停止卸油的情况下继续加注,造成“脱硫化氢剂”在输油管道内局部富集,发生强氧化反应,导致输油管道发生爆炸,引发火灾和原油泄漏。

二、火灾造成损失

据相关数据显示,7.16事故火灾造成作业人员1人轻伤、1人失踪;消防战士1人牺牲、1人重伤;直接财产损失22330.19万元。火灾危险等级判定为特别重大火灾。

AW4F]D`I59T9[CG][)($LHO.png

三、聚焦火灾的“防”与“消”

(一)、如何聚焦“防”

⑴布置防火

①易燃易爆,必须设置在城市的边缘或者相对独立的安全地带,并宜设置在城市全年最小频率风向的上风侧。

②存放甲、乙、丙类液体的仓库宜布置在地势较低的地方,若布置在地势较高处,则应采取措施防止液体流散。

③油品码头宜布置在港口的边缘区域。内河港口的油品码头宜布置在港口的下游。

④海港或河港中位于锚地上游的装卸甲、乙类油品泊位与锚地的距离不应小于1000m,装卸丙类油品泊位与锚地的距离不应小于150m;装卸甲、乙类油品的泊位与明火或散发火花地点的防火间距不应小于40m。

⑸油品泊位的码头结构应采用不燃烧材料,油品码头上应设置必要的人行通道和检修信道,并应采用不燃或难燃性的材料。

⑵工艺操作防火

油爆工业企业主要致灾因素有:对加工物质的危险性认识不够、误操作问题、化学工艺问题。实践证明,只有通过有效锅里才能对危险性进行有效控制。

①保证原材料和成品的质量;②防止防止“跑、冒、滴、漏”现象发生;③严格控制温度和压力;④严守操作规程;⑤防止加料过快、过多。

⑶装卸作业防火

采用合理的工艺流程,选用安全可靠的设备,做到防泄漏、防爆、防雷及防静电。操作人员进入库区应穿防静电工作服,杜绝携带任火种进人库区。

①装卸作业前,应先接好地线后再接输油管,静电接地要可靠,电缆规格要符合要求。

②装卸作业时,应在船的周围设置围油栏,以防溢出油向周围扩散。作业中,禁止使用非防爆的手电简等能产生火花或火星的设备。

③装卸完毕后,应先拆输油管后拆地线,并清除软管、输油臂内的残油,关闭各油舱口输油管线阀门,擦净现场油污。

⑷液体输送防火

①当输送可燃液体时,应限制流速并设置好接地,由于输送的流体具有可燃性,可燃液体一旦泄漏可能引发燃烧、爆炸事故,因此,应加强对输送系统的管道阀门、法兰等连接处的安全管理,防止“跑、冒、滴、漏”现象发生。

②在输送有爆炸性或燃烧性物料时,要采用氮气、二氧化碳等气体代替空气,以防燃烧和爆炸发生。

③甲、乙类火灾危险性的泵房,应安装自动报警系统。在泵房的阀组场所,应有能将可燃液体经水封引人集液井的设施,集液井应加盖,并有用泵抽除的设施。泵房还应采取防雷措施。

⑸建筑防爆防火

①有爆炸危险的甲、乙类厂房、库房宜独立设置,并宜采用敞开或半敞开式,其承重结构宜采用钢筋混凝土或钢框架、排架结构。

②有爆炸危险的厂房或厂房内有爆炸危险的部位应设置泄压设施

③使用和生产甲、乙、丙类液体的厂房,其管、沟不应与相邻厂房管、沟相通,下水道应设置隔油设施。

④甲、乙、丙类液体仓库应设置防止液体流散的设施(150-300mm),遇湿会发生燃烧爆炸的物品仓库应采取防止水浸渍的措施。

(二)如何聚焦“消”

影片中一直让消防员如临大敌的有三点,第一点为永不止息的流淌火;第二点为相互连通的油管阀门关闭困难;第三点为消防用水、灭火泡沫液供应不足。

要想控制流淌火灾到处四溢,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构建防火堤。流淌火灾中如何构建符合要求的防火堤就显得尤为重要。

⑴甲、乙、丙类液体的地上式、半地下式储罐区,其每个防火堤内宜布置火灾危险性类别相同或相近的储罐。沸溢性油品储罐不应与非沸溢性油品储罐布置在同一防火堤内。地上式、半地下式储罐不应与地下式储罐布置在同一防火堤内。

⑵甲、乙、丙类液体的地上式、半地下式储罐或储罐组,其四周应设置不燃性防火堤。

 防火堤的设置应符合下列规定:

①防火堤内的储罐布置不宜超过2排,单罐容量不大于1000m3且闪点大于120℃的液体储罐不宜超过4排。

②防火堤的有效容量不应小于其中最大储罐的容量。对于浮顶罐,防火堤的有效容量可为其中最大储罐容量的一半。

③防火堤内侧基脚线至立式储罐外壁的水平距离不应小于罐壁高度的一半。防火堤内侧基脚线至卧式储罐的水平距离不应小于3m。

④防火提的设计高度应比计算高度高出0.2m,且应为1.0m~2.2m,在防火堤的适当位置应设置便于灭火救援人员进出防火堤的踏步。

⑤含油污水排水管应在防火堤的出口处设置水封设施。

    爆炸的管道原油汩汩地往外喷涌,如果不切断原油泄漏的来路,大火将无法控制,关闭阀门成为灭火的唯一出路。油罐的阀门是电动的(管径大于DN300mm时,宜设置电动阀),电源正常的情况下30s可关闭一个阀门,可手动关闭一个阀门却要转动80000圈,可见保证可靠的电源是多么的重要。在火灾情况下若消防电源停止供电,会使消防用电设备直接失去作用,贻误抢险救援时机。

为确保消防电源可靠安全,当建筑高度大于50m的乙、丙类生产厂房和丙类物品库房,一级大型石油化工厂,大型物资仓库等应采用一级负荷供电。一级负荷供电应由两个电源供电,且要符合下列条件:

①当一个电源发生故障时,另一个电源不应同时受到破坏。

②一级负荷中特别重要的负荷,除由两个电源供电外,还应增设应急电源,并严禁将其

接入应急供电系统。

现场室外消火栓供水不足,导致消防用水中断,火灾场所用水中断等于枪膛里没有了子弹,什么也干不了。

①甲乙丙类液体储罐区等构筑物的室外消火栓,应设置在防火堤外或防护墙外,数量应根据流量计算确定,但距离罐壁15m范围内的消火栓不应计在可使用的数量内。

②工艺装置区等采用高压或临时高压消防给水系统的场所,其周围应设置室外消火栓,且间距不应大于60.0m(非工艺装置场所,室外消火栓的间距不大于150m)。当工艺装置区宽度大于120.0m时,宜在该装置区内的路边设置室外消火栓。

③当工艺装置区、罐区、堆场、可燃气体和液体码头等构筑物的面积较大或高度较高,室外消火栓的充实水柱无法完全覆盖时,宜在适当部位设置室外固定消防炮。

电影中在油罐爆炸、工业化学品储罐可能爆炸的双重威胁情况下,我们的消防员仍无所畏惧的坚持灭火,整个灭火过程中,除了漫天飞舞的火海,更多的是让我们动容的各个英雄背后的故事和瞬间,有为关掉阀门而牺牲的江立伟(在决定走进火海关阀前,若大的火海竟点不燃一支烟的一幕);誓死守护化学罐区的马卫国(无数个马卫国组成一堵肉墙,嘴里说着能拖延一分钟是一分钟的一幕);拯救全队性命的郑志(在临死前的最后一刻把帽子丢向战友,给妈妈留最后念想的一幕);生离死别的新婚夫妇(在爱人离自己而去撕心裂肺为其擦去满脸油垢的一幕)等,这一幕幕已深深的烙在我们心里。    你是否看过这部电影,哪些情节让你泪点触动?哪些画面联想到我们的考点?欢迎在底部留言,一起通过电影学习消防。

一级消防工程师,课程直通车

《高端班,全面保障》

1566203978.png

Q&A

Q1:课程购买后,报名不成功怎么办?

A:本课程购买课程当年报考未成功,可享受“报考失败退款”服务,至当年最后一个地区报名考试结束后15天内申请截止。更多详情见网校服务细则

Q2: 课程可以听多久?

A:课程有效期至2021.11.25(含2019-2021共3个考期),有效期内未过,可享不限次免费重学至通关,均享受每年新版课程

Q3:报名后如何观看课程?

A:可以手机号登录www.233.com,进入学习中心进行网课学习,或者在应用市场下载《233网校》App,高端班享受助教实时答疑,有效备考

Q4:什么是“三合一班”?

A:“三合一班”和“精讲班”等班型一样,属于高端班套餐中的包含班级;是根据消防考试特点设立,班级特色:将3科知识点进行整合串联,形成整体框架梳理记忆,便于案例知识点的运用理解。

233网校特别声明:本篇内容为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老师整理归纳,对于需要复制、转载、链接和传播文章内容的,请注明文章内容源自233网校,违者必究!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