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考试报考 > 行业指导

官方发布2023年消防强制规范培训通知,注册消防工程师强配成趋势?

作者:233网校-两袖清风 2023-03-23 11:28:06

为做好强制性工程建设规范实施工作,按照《2023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培训计划》安排,住建部定于2023年3月23日组织开展《建筑防火通用规范》《消防设施通用规范》2本强制性工程建设规范培训,具体培训安排如下:

为有效发挥建设工程中消防设施的作用,减少火灾危害,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国家标准《消防设施通用规范》GB 55036-2022,已于2023年3月1日起实施。该规范是我国消防领域发布的第一部全文强制的工程建设规范。

紧随着《消防设施通用规范》的正式发布和实施,我国消防领域的第二部全文强制的工程建设规范——《建筑防火通用规范》GB 55037-2022也已经发布,并将于6月1日起实施,届时,将由这两本通用规范构建消防领域的“技术法规”体系。

《消防设施通用规范》和《建筑防火通用规范》的法律地位

《建筑防火通用规范》《消防设施通用规范》具体规范变化大家可以进入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资料包下载。

2023年消防规范具体变化pdf下载

此次两大规范的改动也预示着国家对于消防越来越重视,是否也预示着将来注册消防工程师或成强配?

前几天学霸君在233网校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备考群里面就看到考友反馈广东大型商场已经强配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了,学霸君也从官方通知中证实了这一说法。

2023年3月6日,广州市消防救援支队与广州市商务局联合制定了《广州市商业综合体以高质量消防安全护航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对于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以上的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管理人必须持注册消防工程师资格或聘请注册消防工程师参与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各商业综合体要在2023年3月15日之前要完成此项要求。对于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建筑面积不小于1万平方米,集购物、住宿、餐饮、娱乐、展览、交通枢纽等两种或两种以上功能于一体的商业综合体,建筑面积小于1万平方米的商业综合体可参照执行(建筑面积不包括住宅和写字楼部分)。

近年来,大型商场火灾事故屡见不鲜,给人民的生命和财产造成了巨大损失。如今的大型商场将购物、娱乐、餐饮等功能集于一身,具有体量大、建筑面积广、储货量多、人员密集等特点,所以一旦发生火灾,危害极大。因此配备注册消防工程师参与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很有必要,提前防范火灾危险事故发生。

其实不仅仅是广东,近几年其他地区也在逐步推进大型商业综合体强配政策:

安徽省:2020年4月13日安徽省消防救援总队发布《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管理规范》征求意见稿,意见稿中表明大型商业综合体至少配备一名取得注册消防工程师资格证书的专业消防安全管理人员。

北京市:2021年3月19日北京消防正式启动大型商业综合体试点示范创建工作,表明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管理团队至少有1名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或取得相应等级的消防安全管理资格。

江苏省:2022年11月24日江苏省应急管理厅有关负责人表示2023年将推动大型商业综合体建立专业消防安全管理团队,至少要有1名注册消防工程师,有条件的综合体可以委托消防安全托管公司进行管理。

从以上各地官方发布的通知我们不难看出大型商业综合体强配注册消防工程师在未来将成趋势,为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做好防范措施!

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考试通过率提升至10%左右,抓住机会及时拿证!2023年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考试时间11月4日、5日,学霸君提醒您:及时订阅233网校考试消息提醒,2023年一消报名时间、准考证打印、考试时间、查分时间均不错过!【点击订阅考试提醒

热点阅读:

月薪2-4W: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招聘注册消防工程师

消防工程师证有什么用?每月直接增加薪酬2000元!

住建局:引进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公告,需持有注册消防工程师证书!

北京增补建设工程消防验收技术专家库专家人选 ! 要求持有一消证书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m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