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培训视频 > 消防安全技术实务培训视频

2019消防技术实务黄明峰版精讲考点:爆炸的概念及分类

作者:233网校 2019-09-04 11:25:00
导读:233网校提供黄明峰老师2019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消防安全技术实务》精讲班视频,免费试听,助力实力拿下消防工程师考试!

本篇内容为黄明峰老师版2019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消防安全技术实务》精讲班培训课程消防基础知识-爆炸的概念及分类,含消防安全技术实务课程视频、培训课件讲义,免费试听黄明峰老师精讲班课程>>

第一篇 消防基础知识

第7讲 爆炸的概念及分类

第三章 爆炸

第一节 爆炸的概念及分类

二、爆炸的分类

通常将爆炸分为物理爆炸、化学爆炸和核爆炸三种。其中物理爆炸和化学爆炸最为常见。

(一)物理爆炸

例如:蒸汽锅炉因水快速汽化,容器压力急剧增加,压力超过设备所能承受的强度而发生的爆炸;压缩气体或液化气钢瓶、油桶受热爆炸;等等。物理爆炸本身虽没有进行燃烧反应,但它产生的冲击力可直接或间接地造成火灾。

(二)化学爆炸

1.炸药爆炸

2.可燃气体爆炸

(1)混合气体爆炸。

(2)气体单分解爆炸。

3.可燃粉尘爆炸

表1-3-1 常见具有爆炸性的粉尘

( 2 )粉尘爆炸的条件。

可燃粉尘爆炸一般应具备三个条件:

一是粉尘本身是可燃的,但并非所有的可燃粉尘都能发生爆炸;

二是粉尘必须悬浮在空气中,并且其浓度处于一定的范围;

三是有足以引起粉尘爆炸的引火源。

( 3 )粉尘爆炸的特点。

1 )与可燃气体爆炸相比,粉尘爆炸压力上升和下降速度都较缓慢,较高压力持续时间长, 释放的能量大,爆炸的破坏性和对周围可燃物的烧毁程度较严重。而且,有的粉尘爆炸会随着爆炸的延续,反应速度和爆炸压力呈现跳跃式加快和升高,具有离起爆点越远破坏越严重的特点。

2) 粉尘初始爆炸产生的气浪会使沉积粉尘扬起,在新的空间内形成爆炸性混合物,从而 可能会发生二次爆炸。二次爆炸往往比初次爆炸压力更大,破坏更严重。

3 )粉尘爆炸比气体爆炸所需的点火能大、引爆时间长、过程复杂。

233网校声明: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黄明峰老师《消防安全技术实务》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2019年一级消防工程师锁分通关班强势来袭,旨在帮助考生化解60分容易,突破72分难的局面,快速将知识精华收入囊中,不仅掌握考点,还掌握技巧!配套包括三合一课程结合三科核心考点,规范班冲刺提高,案例专项训练解题套路,直播带你划要点,捞干货!只为帮您有效锁分(点击进入)!锁分热线:4000-800-233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