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培训视频 > 消防安全技术实务培训视频

2019消防技术实务胡云版精讲考点:消防基础知识(四)

作者:233网校 2019-09-24 00:00:00

本篇内容为胡云老师版2019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消防安全技术实务》精讲班培训课程-消防基础知识(四),含消防安全技术实务课程视频、培训课件讲义,包括防火和灭火的基本原理与方法,爆炸的定义及分类等内容,免费试听胡云老师精讲班课程>>

第一篇 消防基础知识

第4讲 消防基础知识(四)

第四节防火和灭火的基本原理与方法

一、防火的基本方法

(一)控制可燃物

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控制可燃物的做法通常有以下几种:以难燃、不燃材料代替可燃材料,如用水泥代替木材建造房屋;降低可燃物质(通常指可燃气体、粉尘等)在空气中的浓度,如在车间或库房采取全面通风或局部排风,使可燃物不易积聚;将可燃物与化学性质相抵 触的其他物品隔离保存,并防止“跑、冒、漏、滴”等。

(二)隔绝助燃物

对于一些易燃物品,可采取隔绝空气的方法来储存,如钠存于煤油中、磷存于水中、二硫化碳用水封存放等。

(三)控制引火源

二、灭火的基本原理与方法

(一)冷却灭火

(二)隔离灭火

(三)窒息灭火

可燃物的燃烧是氧化作用,需要在最低氧浓度以上才能进行,低于最低氧浓度,燃烧不能进行,火灾即被扑灭。一般氧浓度低于15%时,就不能维持燃烧。在着火场所内,可以通过灌注非助燃气体,如二氧化碳、氮气、蒸汽等,来降低空间的氧浓度,从而达到窒息灭火。此外,水喷雾灭火系统工作时,喷出的水滴吸收热气流热量而转化成蒸汽,当空气中水蒸气浓度达到35%时,燃烧即停止,这也是窒息灭火的应用。

(四)化学抑制灭火

由于有焰燃烧是通过链式反应进行的,如果能有效地抑制自由基的产生或降低火焰中的自由基浓度,即可使燃烧中止。化学抑制灭火的常见灭火剂有干粉灭火剂和七氟丙烷灭火剂。

第三章爆炸

第一节爆炸的定义及分类

一、爆炸的定义

爆炸指在周围介质中瞬间形成高压的化学反应或状态变化,通常伴有强烈放热、发光和声响。爆炸是由物理变化和化学变化引起的。

二、爆炸的分类

(一)物理爆炸

物质因状态变化导致压力发生突变而形成的爆炸叫物理爆炸。物理爆炸的特点是爆炸前后物质的化学成分均不改变。例如,蒸汽锅炉因水快速汽化,容器压力急剧增加,压力超过设备所能承受的强度而发生的爆炸;压缩气体或液化气钢瓶、油桶受热爆炸等。物理爆炸本身虽没有进行燃烧反应,但它产生的冲击力可直接或间接地造成火灾。

(二)化学爆炸

化学爆炸是指由于物质急剧氧化或分解产生温度、压力增加或两者同时增加而形成的爆炸现象。化学爆炸前后,物质的化学成分和性质均发生了根本的变化。

1.炸药爆炸

2. 可燃气体爆炸

可燃气体爆炸是指物质以气体、蒸气状态所发生的爆炸。

3.可燃粉尘爆炸

粉尘是指呈分散状态的固体物质。粉尘爆炸是指悬浮于空气中的可燃粉尘触及明火或电火花等火源时发生的爆炸现象。(2010年2月24日,秦皇岛一个淀粉厂的工人在车间里用铁锨、铁畚箕清理散落的淀粉。铁制工具碰撞产生的火花引发粉尘爆炸,导致21人死亡,47人受伤,这是迄今为止中国最为惨烈的粮食粉尘爆炸事故。)

(1)粉尘爆炸的过程。

第一步是悬浮的粉尘在热源作用下迅速地干馏并产生出可燃气体;

第二步是可燃气体与空气混合后被引火源引燃发生有焰燃烧,火焰从局部传播、扩散;

第三步是粉尘燃烧放出的热量,以热 传导和火焰辐射的方式传给附近悬浮的或被吹扬起来的粉尘,这些粉尘受热分解或干馏后使燃烧循环地进行下去。

(2)粉尘爆炸的条件。可燃粉尘爆炸一般应具备三个条件:一是粉尘本身是可燃的,可燃粉尘包括有机粉尘和无机粉尘两大类,但并非所有的可燃粉尘都能发生爆炸,常见具有爆炸性的粉尘见表1-3-1;二是粉尘必须悬浮在空气中,并且其浓度处于一定的范围(详见本章第二节);三是有足以引起粉尘爆炸的引火源,粉尘燃烧需要经过加热、熔融蒸发或者受热裂解,放出可燃气体,因此需要较多的能量。

233网校声明: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胡云老师《消防安全技术实务》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2019年一级消防工程师锁分通关班强势来袭,旨在帮助考生化解60分容易,突破72分难的局面,快速将知识精华收入囊中,不仅掌握考点,还掌握技巧!配套包括三合一课程结合三科核心考点,规范班冲刺提高,案例专项训练解题套路,直播带你划要点,捞干货!只为帮您有效锁分(点击进入)!锁分热线:4000-800-233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