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培训视频 > 消防安全技术实务培训视频

2019消防技术实务胡云版精讲考点:消防基础知识(五)

作者:233网校 2019-09-25 00:00:00

本篇内容为胡云老师版2019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消防安全技术实务》精讲班培训课程-消防基础知识(五),含消防安全技术实务课程视频、培训课件讲义,包括爆炸极限,易燃易爆危险品等内容,免费试听胡云老师精讲班课程>>

第一篇 消防基础知识

第5讲 消防基础知识(五)

第二节 爆炸极限

爆炸极限一般认为是物质发生爆炸必须具备的浓度范围。可燃的气体、蒸气或粉尘与空气混合后,遇火会发生爆炸的最高或最低的浓度,称为爆炸浓度极限,简称爆炸极限。能引起爆炸的最高浓度称为爆炸上限,能引起爆炸的最低浓度称为爆炸下限,上限和下限之间的间隔称为爆炸范围。

一、气体和液体的爆炸极限

气体和液体的爆炸极限通常用体积分数(%)表示。

二、可燃粉尘的爆炸极限

粉尘爆炸极限是粉尘和空气混合物,遇火源能发生爆炸的最低浓度(下限)和最高浓度(上限),通常用单位体积中所含粉尘的质量(g/m3)表示。

三、爆炸极限在消防上的应用

爆炸极限是评价可燃气体、液体蒸气、粉尘等物质火灾危险性的主要参数之一。

在生产、储存、运输、使用过程中,为保证安全,要针对可燃物的爆炸极限及其危险特性,确定相应的防火防爆措施,控制可燃物浓度低于爆炸下限或高于爆炸上限。例如,采用可燃气体或蒸气氧化法生产时,可以用惰性气体稀释和保护的方式,避免可燃气体或蒸气的浓度 在爆炸极限范围之内。

发生爆炸必须具备两个基本要素,一是爆炸介质,二是引爆能源。

二、常见爆炸引火源

根据前文所述,引火源是发生爆炸的必要条件之一,常见引发爆炸的引火源主要有机械火源、热火源、电火源及化学火源,见表1-3-4。

第四章 易燃易爆危险品

第一节 爆炸品

二、爆炸品的特性及参数

爆炸品的特性主要表现为其受到摩擦、撞击、振动、高热或其他能量激发后,能产生剧烈的化学反应,并在极短时间内释放大量热量和气体而发生爆炸性燃烧。其主要危险特性包括爆炸性和敏感度。

易燃气体是指温度在20℃、标准大气压为101.3kPa时,与空气混合,爆炸下限小于或等于13%(体积分数),或者燃烧范围不小于12%(爆炸浓度极限的上限与下限之差)的气体。例如,氢气、乙炔气、一氧化碳、甲烷等碳五以下的烷烃、烯烃,无水的一甲胺、二甲胺、三甲胺,环丙烷、环丁烷、环氧乙烷,四氢化桂、液化石油气等。

第二节 易燃气体

一、易燃气体的分级

易燃气体分为两级。

I级:爆炸下限小于10%;或者不论爆炸下限如何,爆炸极限范围不小于12%。

Ⅱ级:爆炸下限不小于10%,但小于13%,并且爆炸极限范围小于12%。

实际应用中,通常还将爆炸下限小于10%的气体归为甲类火灾危险性物质,爆炸下限不小于10%的气体归为乙类火灾危险性物质(详见第二篇第二章)。

二、易燃气体的火灾危险性

(一)易燃易爆性

(1)比液体、固体易燃,并且燃速快。

(2)—般来说,由简单成分组成的气体[如氢气(H2)]比复杂成分组成的气体[如甲烷(CH4)、一氧化碳(CO)等]易燃,燃烧速度快,火焰温度高,着火爆炸危险性大。简单成分气体和复杂成分气体的火灾危险性见表1-4-1。

(3)价键不饱和的易燃气体比相对应价键饱和的易燃气体的火灾危险性大。这是因为不饱和气体的分子结构中存在双键或三键,化学活性强,在通常条件下即能与氯、氧等氧化性气体起反应而发生着火或爆炸,所以火灾危险性大。

(二)扩散性

(1)比空气轻的气体逸散在空气中可以无限制地扩散,与空气形成爆炸性混合物,并能够顺风飘散,迅速蔓延和扩展。

(2)比空气重的气体泄漏出来时,往往飘浮于地表、沟渠、隧道、厂房死角等处,长时间聚集不散,易与空气在局部形成爆炸性混合气体,遇引火源发生着火或爆炸;同时,密度大的易燃气体一般都有较大的发热量,在火灾条件下易于使火势扩大。

常见可燃气体的相对密度与扩散系数的关系见 表 1-4-2。

(三)可缩性和膨胀性

(1)当压力不变时,气体的温度与体积成正比,即温度越高,体积越大。

(2)当温度不变时,气体的体积与压力成反比,即压力越大,体积越小。

(3)在体积不变时,气体的温度与压力成正比,即温度越髙,压力越大。

(四)带电性

从静电产生的原理可知,任何物体的摩擦都会产生静电,氢气、乙烯、乙炔、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等从管口或破损处高速喷出时也同样能产生静电。

(五)腐蚀性、毒害性

第三节 易燃液体

二、易燃液体的火灾危险性

(一)易燃性

(二)爆炸性

(三)受热膨胀性

(四)流动性

(五)带电性

(六)毒害性

第四节 易燃固体、易于自燃的物质、遇水放出易燃气体的物质

一、易燃固体

(二)易燃固体的火灾危险性

(1)燃点低、易点燃。

(2)遇酸、氧化剂易燃易爆。

(3)本身或燃烧产物有毒。

二、易于自燃的物质

(一)易于自燃物质的分类

易于自燃的物质包括发火物质和自热物质两类。

(1)发火物质。发火物质是指即使只有少量与空气接触,在不到5min内便燃烧的物质,包括混合物和溶液(液体和固体),如白磷、三氯化钛等。

(2)自热物质。自热物质是指发火物质以外的与空气接触无须能源供应便能自己发热的物 质,如赛璐洛碎屑、油纸、潮湿的棉花等。

第五节 氧化性物质和有机过氧化物

二、有机过氧化物

(1)分解爆炸性。

(2)易燃性。

第一篇 消防基础知识

1、用着火面四面体来表示燃烧发生和发展的必要条件“四面体”是指可燃物、氧化剂、引火源和(  )

A.氧化反应

B.热分解反应

C.链传递

D.链式反应自由基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燃烧发生和发展的必要条件包括可燃物、助燃物、引火源和链式反应自由基。

2、汽油闪点低,易挥发、流动性好、存有汽油的储罐受热不会产生(  )现象。

A.蒸汽燃烧机爆炸

B.容器爆炸

C.泄漏产生流淌火

D.沸溢和喷溅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储罐受热后,易造成汽油泄漏,汽油闪点低、易挥发,故泄露造成的汽油挥发成油雾,空气中含量为74~123g/m3时遇火爆炸,进而引发容器爆炸,汽油流动性好,容器爆炸后会导致泄露产生流淌火。汽油不溶于水,不会产生沸溢和喷贱的现象。本题答案为D。

3、对于原油储罐,当罐内原油发生燃烧时,不会产生(  )。

A.闪燃

B.热波

C.蒸发燃烧

D.阴燃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闪燃、沸溢、喷溅都是液体燃烧的形式,沸溢和喷溅过程中都会出现热波,AB选项正确;易燃、可燃液体在燃烧过程中,并不是液体本身在燃烧,而是液体受热时蒸发出来的液体蒸气被分解、氧化达到燃点而燃烧,即蒸发燃烧,C选项正确;阴燃是固体材料特有的燃烧形式,D错误。

233网校声明: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胡云老师《消防安全技术实务》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2019年一级消防工程师锁分通关班强势来袭,旨在帮助考生化解60分容易,突破72分难的局面,快速将知识精华收入囊中,不仅掌握考点,还掌握技巧!配套包括三合一课程结合三科核心考点,规范班冲刺提高,案例专项训练解题套路,直播带你划要点,捞干货!只为帮您有效锁分(点击进入)!锁分热线:4000-800-233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