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培训视频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培训视频

2019消防综合能力黄明峰版精讲考点:消防法(一)

作者:233网校 2019-08-23 09:38:00
导读:233网校提供黄明峰老师2019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精讲班视频,免费试听,助力实力拿下消防工程师考试!

本篇内容为黄明峰老师版2019年一级消防工程师《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精讲班培训课程-第一篇消防法及相关法律法规与消防职业道德-消防法(一),配套习题讲解,含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课程视频、培训课件讲义。免费试听黄明峰老师精讲班课程>>

第一篇 消防法及相关法律法规与消防职业道德

第1讲 消防法(一)

第一篇 消防法及相关法律法规与消防职业道德

第一章消防法及相关法律法规

第一节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

一、关于消防工作的方针、原则和责任制

方针:预防为主、防消结合

原则:政府统一领导、

部门依法监管、

单位全面负责、

公民积极参与。

责任制:实行消防安全责任制,建立健全社会化的消防工作网络。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规定的我国消防安全工作的方针是(  )。

A.安全第一,预防为主

B.预防为主,防治结合

C.预防为主,防消结合

D.安全优先,强制管理

参考答案:C

下列不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规定的我国消防安全工作原则是(  )。

A.政府统一领导

B.部门依法监管

C.单位全面负责

D.社团积极参与

参考答案:D

二、关于单位的消防安全责任

(1) 任何单位都有维护消防安全、保护消防设施、预防火灾、报告火警的义务;任何单位(任何成年人)都有参加有组织的灭火工作的义务;应当加强对本单位人员的消防宣传教育。

(2)单位消防安全职责

(3)消防安全重点单位除履行单位消防安全职责外,还应当履行特殊的消防安全职责

(4)同一建筑物由两个以上单位管理或者使用的,应当明确各方的消防安全责任,并确定责任人对共用的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建筑消防设施和消防车通道进行统一管理。

(5)任何单位不得损坏、挪用或者擅自拆除、停用消防设施、器材,不得埋压、圈占、遮挡消火栓或者占用防火间距,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

(6)任何单位都应当无偿为报警提供便利,不得阻拦报警,严禁谎报火警;发生火灾,必须立即组织力量扑救,邻近单位应当给予支援;火灾扑灭后,发生火灾的单位和相关人员应当按照消防救援机构的要求保护现场,接受事故调查,如实提供与火灾有关的情况。

人员密集场所发生火灾,该场所的现场工作人员应当立即组织、引导在场人员疏散。

(7)被责令停止施工、停止使用、停产停业的单位,应当在整改后向作出决定的部门或者机构报告,经消检查合格,方可恢复施工、使用、生产、经营。

当事人逾期不执行停产停业、停止使用、停止施工决定的,由作出决定的部门或者机构强制执行。

同时,《消防法》还规定,任何单位都有权对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消防救援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在执法中的违法行为进行检举、控告。

三、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制度

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消防验收、备案和抽查的具体办法,由国务院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规定。

国务院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规定的特殊建设工程,建设单位应当将消防设计文件报送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审查,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依法对审查的结果负责。

其他建设工程,建设单位申请领取施工许可证或者申请批准开工报告时应当提供满足施工需要的消防设计图纸及技术资料。

特殊建设工程未经消防设计审查或者审查不合格的,建设单位、施工单位不得施工;其他建设工程,建设单位未提供满足施工需要的消防设计图纸及技术资料的,有关部门不得发放施工许可证或者批准开工报告。

国务院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规定应当申请消防验收的建设工程竣工,建设单位应当向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申请消防验收。

其他建设工程,建设单位在验收后应当报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备案,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应当进行抽查。

依法应当进行消防验收的建设工程,未经消防验收或者消防验收不合格的,禁止投入使用;其他建设工程经依法抽查不合格的,应当停止使用。

233网校声明:本内容来自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黄明峰老师《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2019年一级消防工程师锁分通关班强势来袭,旨在帮助考生化解60分容易,突破72分难的局面,快速将知识精华收入囊中,不仅掌握考点,还掌握技巧!配套包括三合一课程结合三科核心考点,规范班冲刺提高,案例专项训练解题套路,直播带你划要点,捞干货!只为帮您有效锁分(点击进入)!锁分热线:4000-800-233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