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实务 > 技术实务学习笔记

一级消防工程师考点: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设计规范常见名词

来源:233网校 2017-07-11 08:40:00
导读:一级消防工程师规范常见名词汇总:《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设计规范》GB50084-2001。消防备考如何建立思维导图,老师这么讲!点击查看>>

《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设计规范》GB50084-2001

1.【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由洒水喷头、报警阀组、水流报警装置(水流指示器或压力开关)等组件,以及管道、供水设施组成,并能在发生火灾时喷水的自动灭火系统。

2.【闭式系统】采用闭式洒水喷头的自动喷水灭火系统。

1)【湿式系统】准工作状态时管道内充满用于启动系统的有压水的闭式系统。

2)【干式系统】准工作状态时配水管道内充满用于启动系统的有压气体的闭式系统。

3)【预作用系统】准工作状态时配水管道内不充水,由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自动开启雨淋报警阀后,转换为湿式系统的闭式系统。

4)【重复启闭预作用系统】能在扑灭火灾后自动关阀、复燃时再次开阀喷水的预作用系统。

3.【雨淋系统】由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或传动管控制,自动开启雨淋报警阀和启动供水泵后,向开式洒水喷头供水的自动喷水灭火系统。亦称开式系统。

4.【水幕系统】由开式洒水喷头或水幕喷头、雨淋报警阀组或感温雨淋阀,以及水流报警装置(水流指示器或压力开关)等组成,用于挡烟阻火和冷却分隔物的喷水系统。

1)【防火分隔水幕】密集喷洒形成水墙或水帘的水幕。

2)【防护冷却水幕】冷却防火卷帘等分隔物的水幕。

5.【自动喷水-泡沫联用系统】配置供给泡沫混合液的设备后,组成既可喷水又可喷泡沫的自动喷水灭火系统。

6.【作用面积】一次火灾中系统按喷水强度保护的最大面积。

7.【标准喷头】流量系数K=80的洒水喷头。

8.【响应时间指数(RTI)】闭式喷头的热敏性能指标。

9.【快速响应喷头】响应时间指数RTI≤50(m·s)0.5的闭式洒水喷头。

10.【边墙型扩展覆盖喷头】流量系数K=115的边墙型快速响应喷头。

11.【快速响应早期抑制喷头】响应时间指数RTI≤28±8(m·s)0.5,用于保护高堆垛与高货架仓库的大流量特种洒水喷头。

12.【一只喷头的保护面积】同一根配水支管上相邻喷头的距离与相邻配水支管之间距离的乘积。

13.【配水干管】报警阀后向配水管供水的管道。

14.【配水管】向配水支管供水的管道。

15.【配水支管】直接或通过短立管向喷头供水的管道。

16.【配水管道】配水干管、配水管及配水支管的总称。

17.【短立管】连接喷头与配水支管的立管。

18.【信号阀】具有输出启闭状态信号功能的阀门。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