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实务 > 技术实务学习笔记

2019一级消防实务考点第三篇:泡沫比例混合器(配题)

来源:233网校 2019-06-10 08:27:00
导读: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消防安全技术实务》第三篇考点:泡沫比例混合器,配套考点试题及答案。

泡沫比例混合器

(一)环泵式泡沫比例混合器

1.适用范围

环泵式泡沫比例混合器适用于建有独立泡沫消防泵站的场所,尤其适用于储罐规格较单一的甲、乙、丙类液体储罐区。

2.设置要求

1)水池相对水位不宜过高,以保证泡沫比例混合器出口压力(背压)为零或负压。但当其进口(即泡沫消防泵出口)压力为0.7~0.9MPa时,出口压力可为0.02~0.03MPa。否则,会影响泡沫混合比的精度。

2)泡沫比例混合器泡沫液入口不应高于泡沫液储罐最低液面1m,否则,对吸人的泡沫液量有影响,进而影响到泡沫混合比的精度。

3)比例混合器的出口压力大于零时,其吸液管上应设有防止水倒流入泡沫液储罐的措施。采用该泡沫比例混合器的系统,如果误开泡沫液储罐与水池相通的阀门,当泡沫液液面高于水液面时,泡沫液会流到水池中;当水液面高于泡沫液液面时,水会流到泡沫液储罐中,为此应采取必要的措施加以预防。

4)为防止泡沫比例混合器被异物堵塞或其他故障对系统安全性造成影响,要求并联安装一个备用泡沫比例混合器。

3.使用方法

泡沫混合液量在指示牌允许范围内可根据需要进行调节。

(二)压力式泡沫比例混合器

压力式泡沫比例混合器适用于低倍数泡沫灭火系统,也可用于集中控制流量基本不变的一个或多个防护区的全淹没式高倍数泡沫灭火系统和局部应用式高倍数泡沫灭火系统。

压力式泡沫比例混合器分为无囊式压力比例混合装置和囊式压力比例混合装置两种,它们主要由比例混合器与泡沫液压力储罐及管路构成。

1.适用范围

压力式泡沫比例混合器是工厂生产的由比例混合器与泡沫液储罐组成一体的独立装置,安装时不需要再调整其混合比等,其产品样本中一并给出了安装图,所以设计与安装方便、配置简单、利于自动控制。它适用于全厂统一采用高压或稳高压消防给水系统的石油化工企业,尤其适用于分散设置独立泡沫站的石油化工生产装置区。

2.设计要求

采用压力式泡沫比例混合器时,其设计应符合下列要求:

1)压力比例混合器的单罐容积不宜大于10m³。

2)无囊式压力比例混合器,当单罐容积大于5m³且储罐内无分隔设施时,宜设置一台小容积压力比例混合器,其容积应大于0.5m³,并能保证系统按最大设计流量连续提供3min的泡沫混合液。

3)无囊式压力比例混合器的控制阀门应采用合格产品且应选型得当,以防止泡沫液储罐进水,使泡沫液失效。

3.使用方法

与混合器配套的消防水泵的压力,必须符合混合器进口工作压力范围的要求,否则将影响混合比,降低泡沫质量;混合器使用时应首先开启排气阀,随后开启进水阀,当排气阀出水时即可关闭,待储罐内压力升到需要值时,可开启储液阀,混合液即可输出;混合器使用后,要将出液阀、进水阀分别关闭,然后开启排气阀,待压力表回零后,开启放液阀,将储罐内泡沫液和水放尽。

(三)平衡式泡沫比例混合器

平衡式比例混合装置的比例混合精度较高,适用的泡沫混合液流量范围较大,泡沫液储罐为常压储罐。有分体式和一体式两种。

1.适用范围

平衡式比例混合器的适用范围较广,目前工程中采用较多。尤其设置若干个独立泡沫站的大型甲、乙、丙类液体储罐区,多采用水力驱动式平衡式泡沫比例混合器。

2.设计要求

当采用平衡式泡沫比例混合器时,应符合下列要求:

1)比例混合器的泡沫液进口压力应大于水进口压力,但其压差不应大于0.2MPa。

2)比例混合器的泡沫液进口管道上应设单向阀。

4)为保证系统使用或试验后用水冲洗干净,不留残液,泡沫液管道上应设冲洗及放空管道。

3.使用条件

PHP型平衡式泡沫比例混合器必须垂直安装使用;PHP平衡式泡沫比例混合器应与消防水泵和泡沫液泵配套使用;当使用3%或6%型泡沫液时,必须按照泡沫液型号配用,否则比例失调;使用时两只压力表指示的压力值必须相同,才能满足混合比的要求。

(四)管线式泡沫比例混合器

管线式泡沫比例混合器是利用文丘里管的原理在混合腔内形成负压,在大气压力作用下将容器内的泡沫液吸到腔内与水混合。不同的是管线式比例混合器直接安装在主管线上,泡沫液与水直接混合形成混合液,系统压力损失较大,

由于管线式比例混合器的混合比精度通常不高,因此在固定式泡沫灭火系统中很少使用,其主要用于移动式泡沫灭火系统,与泡沫炮、泡沫枪、泡沫产生器装配为一体使用。

考点试题

某乙类可燃液体储罐设置固定液上喷射低倍数泡沫灭火器系统。当采用环泵式泡沫比例混合器时,泡沫液的投加点应在(  )。(2015真题)

A. 消防水泵的出水管上

B. 消防给水管道临近储罐处

C. 消防水泵的吸水管上

D. 在消防水泵房外的给水管道上

答案:C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