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实务 > 技术实务学习笔记

2019一级消防实务考点第三篇:干粉灭火剂的类型

来源:233网校 2019-06-11 11:13:00
导读: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消防安全技术实务》第三篇考点:干粉灭火剂的类型。

干粉灭火剂是由灭火基料(如小苏打、碳酸铵、磷酸的铵盐等)和适量润滑剂(硬脂酸镁、云母粉、滑石粉等)、少量防潮剂(硅胶)混合后共同研磨制成的细小颗粒,是用于灭火的干燥且易于飘散的固体粉末灭火剂。

干粉灭火剂的类型

(一)普通干粉灭火剂

这类灭火剂可扑救B类、C类、E类火灾,因而又称为BC干粉灭火剂。属于这类的干粉灭火剂有:

1)以碳酸氢钠为基料的钠盐干粉灭火剂(小苏打干粉)。

2)以碳酸氢钾为基料的紫钾干粉灭火剂。

3)以氯化钾为基料的超级钾盐干粉灭火剂。

4)以硫酸钾为基料的钾盐干粉灭火剂。

5)以碳酸氢钠和钾盐为基料的混合型干粉灭火剂。

6)以尿素和碳酸氢钠(碳酸氢钾)的反应物为基料的氨基干粉灭火剂(毛耐克斯Monnex干粉)。

(二)多用途干粉灭火剂

这类灭火剂可扑救A类、B类、C类、E类火灾,因而又称为ABC干粉灭火剂。属于这类的于粉灭火剂有:

1)以磷酸盐为基料的干粉灭火剂。

2)以磷酸铵和硫酸铵混合物为基料的干粉灭火剂。

3)以聚磷酸铵为基料的干粉灭火剂。

(三)专用干粉灭火剂

这类灭火剂可扑救D类火灾,又称为D类专用干粉灭火剂。属于这类的干粉灭火剂有:

1)石墨类:在石墨内添加流动促进剂。

2)氯化钠类:氯化钠广泛用于制作D类干粉灭火剂,选择不同的添加剂用于不同的灭火对象。

3)碳酸氢钠类:碳酸氢钠是制作BC干粉灭火剂的主要原料,添加某些结壳物料也可制作D类干粉灭火剂。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