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实务 > 技术实务学习笔记

2019一级消防实务考点第三篇:泡沫产生装置

来源:233网校 2019-06-10 08:27:00
导读: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消防安全技术实务》第三篇考点:泡沫产生装置,配套考点试题及答案。

泡沫产生装置

(一)低倍数泡沫产生器

低倍数泡沫产生器有横式和竖式两种,均安装在油罐壁的上部,仅安装形式不同,构造和工作原理是相同的。低倍数泡沫产生器应符合下列规定:

1)固定顶储罐、按固定顶储罐对待的内浮顶储罐,宜选用立式泡沫产生器。

2)泡沫产生器进口的工作压力应为其额定值±0.1MPa。

3)泡沫产生器的空气吸入口及露天的泡沫喷射口,应设置防止异物进入的金属网。

4)横式泡沫产生器的出口,应设置长度不小于1m的泡沫管。

5)外浮顶储罐上的泡沫产生器,不应设置密封玻璃。

(二)高背压泡沫产生器

高背压泡沫产生器是从储罐内底部液下喷射空气泡沫扑救油罐火灾的主要设备。高背压泡沫产生器应符合下列规定:

1)进口工作压力应在标定的工作压力范围内。

2)出口工作压力大于泡沫管道的阻力和罐内液体静压力之和。

3)发泡倍数不应小于2,且不应大于4。

(三)高倍数泡沫产生器

发泡原理:高倍数泡沫产生器是高倍数泡沫灭火系统中产生并喷放高倍数泡沫的装置。水和高倍数泡沫液按所要求的比例混合后,以一定的压力进入泡沫发生器,通过喷嘴以雾化形式均匀喷向发泡网,在网的内表面上形成一层混合液薄膜,由风叶送来的气流将混合液薄膜吹胀成大量的气泡(泡沫群)。高倍数泡沫产生器应符合下列规定:

1)在防护区内设置并利用热烟气发泡时,应选用水力驱动型泡沫产生器。

2)在防护区内固定设置泡沫产生器时,应采用不锈钢材料的发泡网。

(四)中倍数泡沫产生器

发泡原理:中倍数泡沫产生器分为吸气型和吹气型两种,吸气型的发泡原理和低倍数泡沫产生器相同,吹气型的发泡原理和高倍数泡沫产生器相同。吸气型泡沫产生器的发泡倍数要低于吹气型的泡沫产生器。

该种产泡器种类:目前有固定式和手提式两种。中倍数泡沫产生器应符合下列规定:

1)发泡网应采用不锈钢材料。

2)安装于油罐上的中倍数泡沫产生器,其进空气口应高出罐壁顶。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