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实务 > 技术实务学习笔记

一级消防《技术实务》高频考点:干粉灭火系统

来源:233网校 2024-01-17 09:43:29

一级消防《技术实务》高频考点:干粉灭火系统

项目

具体内容

全淹没灭火系统的防护区

1.在系统动作时防护区不能关闭的开口应位于防护区内高于楼地板面的位置,其总面积应小于或等于该防护区总内表面积的15%;防护区的门应向疏散方向开启,并应具有自行关闭的功能。

2.防护区的围护结构及门、窗的耐火极限不应小于0.50h,吊顶的耐火极限不应小于0.25h;围护结构及门、窗的允许压力不宜小于1200Pa

局部应用灭火系统的保护对象

1.保护对象周围的空气流动速度不应大于2m/s。必要时,应采取挡风措施。

2.在喷头和保护对象之间,喷头喷射角范围内不应有遮挡物。

3.当保护对象为可燃液体时,液面至容器缘口的距离不得小于150mm

组合分配系统保护的防护区与保护对象之和不得超过8个。当防护区与保护对象之和超过5个时,或者在喷放后48h内不能恢复到正常工作状态时,灭火剂应有备用量。备用量不应小于系统设计的储存量

系统类型

具体内容

全淹没灭火系统

1.全淹没灭火系统的灭火剂设计浓度不得小于0.65kg/m3,干粉喷射时间不应大于30s

2.防护区应设泄压口,并宜设在外墙上,其高度应大于防护区净高的2/3

局部应用灭火系统

1.对于室外局部应用干粉灭火系统,干粉持续喷放时间不应小于60s

2.对于有复燃危险的室内局部应用干粉灭火系统,干粉持续喷放时间不应小于60s;对于其他室内局部应用干粉灭火系统,干粉持续喷放时间不应小于30s

预制灭火装置

 

1.灭火剂储存量不得大于150kg。

2.管道长度不得大于20m。

3.工作压力不得大于2.5MPa。

4.一个防护区或保护对象宜用一套预制灭火装置保护。

5.用于保护同一防护区或保护对象的多套干粉灭火系统应能在灭火时同时启动,相互间的动作响应时差应小于或等于2s。

系统组件

具体内容

储存装置

1.干粉储存容器设计压力可取1.6MPa或2.5MPa压力级;其干粉灭火剂的装量系数不应大于0.85,其增压时间不应大于30s。

2.驱动气体应选用惰性气体,宜选用氮气;驱动压力不得大于干粉储存容器的最高工作压力。

驱动气体应选用惰性气体,宜选用氮气;二氧化碳含水率不应大于0.015% (m/m),其他气体含水率不得大于0.006%(m/m);驱动压力不得大于干粉储存容器的最高工作压力。

3.储存装置的布置应方便检查和维护,并宜避免阳光直射。其环境温度应为-20~50℃。

4.储存装置宜设在专用的储存装置间内,耐火等级不应低于二级。

选择阀和喷头

 

1.在组合分配系统中,每个防护区或保护对象应设一个选择阀。

2.选择阀应采用快开型阀门,其公称直径应与连接管道的公称直径相等。

3.选择阀可采用电动、气动或液动驱动方式,并应有机械应急操作方式。阀的公称压力不应小于干粉储存容器的设计压力。

4.系统启动时,选择阀应在输出容器阀动作之前打开。

5.喷头的单孔直径不得小于6mm。

管道及附件

 

1.输送启动气体的管道,宜采用铜管

2.公称直径等于或小于80mm的管道,宜采用螺纹连接;公称直径大于80mm的管道,宜采用沟槽(卡箍)或法兰连接。

3.管网中阀门之间的封闭管段应设置泄压装置,其泄压动作压力取工作压力的(115±5)% 。

4.在通向防护区或保护对象的灭火系统主管道上,应设置压力信号器或流量信号器。

干粉灭火系统启动方式可分为自动控制、手动控制和机械应急操作三种方式,用于经常有人停留场所的局部应用干粉灭火系统应具有手动控制和机械应急操作的启动方式,其他情况的全淹没和局部应用干粉灭火系统均应具有自动控制、手动控制和机械应急操作的启动方式。

资料下载>>】【

消防工程师书本太厚?知识点太多怎么学?干货笔记章节思维导图+图标结合+经典习题,为您节约50%的备考时间。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干货笔记是233网校老师根据新版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教材整理归纳,为233网校APP用户专享资料。大家可以直接在应用市场搜索“233网校APP”下载,然后选择“一级消防工程师”-“干货笔记”,或直接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免费阅读,不需要购买。

消防干货笔记.png

一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很多一消考证的都是在职人员,由于平时工作很忙,学习时间少,因此很多人会选择报个班。报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签约特训班赠送正版官方教材,同时赠送233网校内部《考点一本通》+《历年真题集》纸质教辅书籍。内含教材精讲班、实操班、规范班、三合一思维导图班等10大课程三阶段系统辅导,指数级锁分,助您顺利备考一消!免费试听课程>>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