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实务 > 技术实务模拟试题

一级消防工程师《技术实务》章节练习:爆炸的分类及典型爆炸危险源

来源:233网校 2023-12-03 00:00:00

0元包邮送书】【历年真题】【备考资料】【答题闯关做题

1、[单选题]下列爆炸属于物理爆炸的是(   )。

A.汽油受热爆炸

B.面粉爆炸

C.核爆炸

D.高压锅爆炸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爆炸有着不同的分类,按物质产生爆炸的原因和性质不同,通常将爆炸分为物理爆炸、化学爆炸和核爆炸三种。物质因状态变化导致压力发生突变而形成的爆炸叫物理爆炸。物理爆炸的特点是前后物质的化学成分均不改变。例如: 蒸汽锅炉因水快速汽化,容器压力急剧增加,压力超过设备所能承受的强度而发生的爆炸;压缩气体或液化气钢瓶、油桶受热爆炸等。物理爆炸本身虽没有进行燃烧反应,但它产生的冲击力可直接或间接地造成火灾。本题答案为D。

2、[单选题]判断乙炔的火灾危险性大小的主要依据是(  )。

A.熔点

B.闪点

C.爆炸极限

D.燃点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爆炸极限是判断可燃气体火灾危险性大小的主要依据;闪点是判断液体火灾危险性大小的主要依据,燃点是判断固体

火灾危险性大小的主要依据。本题答案为C。

3、[单选题]粉尘的爆炸极限是粉尘和空气混合物,遇火源能发生爆炸的最低浓度(下限)和最高浓度(上限),通常应用粉尘的爆炸下限来表达危险性。以下物质中,危险性最小的是(  )。

A.镁,爆炸下限为20g /m3

B.玉米,爆炸下限为45g /m3

C.铁,爆炸下限为120g /m3

D.纸浆,爆炸下限为60g /m3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爆炸下限越低的粉尘,爆炸的危险性越大,爆炸下限越高的粉尘,爆炸的危险性越小。本题答案为C

4、[单选题] 以下关于爆炸极限的说法错误的是(  )。

A.爆炸极限范围越大,下限越高,火灾危险性就越大

B.可燃气体在氧气中的爆炸极限要比在空气中的爆炸极限范围大

C.爆炸极限是评定可燃气体火灾危险性大小的依据

D.爆炸极限是评定气体生产、储存场所火灾危险类别的依据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爆炸范围越大,下限越低,火灾危险性就越大。本题答案为A。

一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很多一消考证的都是在职人员,由于平时工作很忙,学习时间少,因此很多人会选择报个班。报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签约特训班赠送正版官方教材,同时赠送233网校内部《考点一本通》+《历年真题集》纸质教辅书籍。内含教材精讲班、实操班、规范班、三合一思维导图班等10大课程三阶段系统辅导,指数级锁分,助您顺利备考一消!免费试听课程>>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