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 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一消《综合能力》高频考点: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的故障及处理方法

来源:233网校 2024-01-15 09:31:48

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的故障及处理方法

(1)火灾探测器故障

现象

1)火灾报警控制器发出故障声报警,故障指示灯点亮,控制器显示探测器故障时间、类型和地址注释信息。

2)打印机打印探测器故障时间、类型、回路地址和地址注释信息等。

原因

1)探测器与底座脱落、接触不良。2)报警总线与底座接触不良。3)报警总线开路或接地性能不良造成短路。4)探测器本身损坏。5)探测器通信接口板故障。

处理

1)探测器与底座脱落、接触不良时,应重新拧紧探测器或增大底座与探测器卡簧的接触面积。2)报警总线与底座接触不良时,应重新压接报警总线,使之与底座有良好接触。3)报警总线开路或接地性能不良造成短路时,排查故障报警总线的位置,予以修复或更换。4)探测器本身损坏时,应对探测器进行更换。5)探测器通信接口板故障时,应对探测器通信接口板进行维修或更换。

(2)主电源故障

现象

1)火灾报警控制器发出故障声报警,主电源故障指示灯点亮,控制器显示故障类型、故障时间。2)打印机打印主电源故障类型、故障时间。

原因

1)市电停电。2)主电源电源线接触不良。3 )主电源熔丝熔断。

处理

1)市电连续停电8h时,应关断控制器的主电源开关和备电源开关,主电源正常后再开机。2)主电源电源线接触不良时,控制器的主电源应重新接线,或使用烙铁焊接牢固。3)主电源熔丝熔断时,应更换熔丝。

(3)备电源故障

现象

1)火灾报警控制器发出故障声报警,备电源故障指示灯点亮,控制器显示故障类型、故障时间。2)打印机打印主电源故障类型、故障时间。

原因

1)备电源损坏或电压不足。2)备电源接线接触不良。3)备电源熔丝熔断。

处理

1)对备电源连续充电24h,控制器仍显示备电源故障时,更换备电源。2)备电源接线接触不良时,用烙铁焊接备电源的连接线,使备电源与主机良好接触。3)备电源熔丝熔断时,更换熔丝。

(4)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误报、漏报的原因

产品质量

产品技术指标达不到要求,稳定性比较差。

设备选型不当

(1)探测器灵敏度选型不当。

(2)在可能产生黑烟、大量粉尘、蒸气和油雾等场所采用光电感烟火灾探测器。

(3)使用场所性质变化后未更换相适应的火灾探测器

环境干扰

(1)电磁环境干扰。(2)气流干扰。

设置部位不当

(1)感温火灾探测器距高温光源过近。

(2)感烟火灾探测器距空调送风口过近。

其他

(1)系统未接地或接地电阻过大,线路绝缘电阻小于规定值,线路接头压接不良或布线不合理,系统开通前系统设备防尘、防潮、防腐措施处理不当。

(2)探测器元件老化(一般火灾探测器使用寿命不超过12年),探测器超年限使用;感烟火灾探测器未按规定定期清洗。

(3)探测器受灰尘和昆虫影响产生误报。

(4)探测器因质量原因损坏。

消防工程师书本太厚?知识点太多怎么学?干货笔记章节思维导图+图标结合+经典习题,为您节约50%的备考时间。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干货笔记是233网校老师根据新版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教材整理归纳,为233网校APP用户专享资料。大家可以直接在应用市场搜索“233网校APP”下载,然后选择“一级消防工程师”-“干货笔记”,或直接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免费阅读,不需要购买。

消防干货笔记.png

一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很多一消考证的都是在职人员,由于平时工作很忙,学习时间少,因此很多人会选择报个班。报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签约特训班赠送正版官方教材,同时赠送233网校内部《考点一本通》+《历年真题集》纸质教辅书籍。内含教材精讲班、实操班、规范班、三合一思维导图班等10大课程三阶段系统辅导,指数级锁分,助您顺利备考一消!免费试听课程>>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