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 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一消《综合能力》高频考点:消防安全组织及消防安全职责

来源:233网校 2024-01-19 09:44:28

一消《综合能力》高频考点:消防安全组织及消防安全职责

1、典型场所的消防安全

(1)人员密集场所

人员密集场所应根据需要建立志愿消防队,志愿消防队员的数量不应少于场所从业人员数量的30%。志愿消防队白天和夜间的值班人数应能保证扑救初起火灾的需要。属于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的人员密集场所,应依托志愿消防队建立微型消防站。

(2)文物建筑

距离消防救援站较远、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古建筑群的管理单位应建立专职消防队,其他文物建筑产权单位或者管理、使用单位应建立微型消防站、志愿消防队,并配备消防装备,开展火灾防控工作。专职消防队、微型消防站、志愿消防队应定期开展消防业务学习和灭火技能训练。

微型消防站的设置要求:

1)人员值守、器材存放等用房应设置在便于人员、车辆迅速出动的位置,可与消防控制室合用。

2)根据扑救火灾和应急救援的需要配备消防装备器材。

3)人员配备不宜少于6人。

4)应设站长、副站长、消防员以及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等岗位并明确职责,配有消防车辆的微型消防站应设驾驶员岗位,站长由消防安全管理人兼任。

5)应建立值班备勤制度,分班编组执勤,确保24小时值班备勤。

6)接到火警信息后,应在1min内核实火情,3min内到达现场处置。

7)应纳入当地灭火救援联勤联动体系,参与周边区域灭火处置工作。

2、消防安全职责★★

(1)火灾高危单位职责

对容易造成群死群伤火灾的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单位和高层、地下公共建筑等火灾高危单位,除履行单位职责、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职责外,还要履行下列职责:

1)定期召开消防安全工作例会,研究本单位消防工作,处理涉及消防经费投入、消防设施设备购置、火灾隐患整改等重大问题。

2)鼓励消防安全管理人取得注册消防工程师执业资格,消防安全责任人和特有工种人员须经消防安全培训;自动消防设施操作人员应取得消防设施操作员资格证书。

3)专职消防队或者微型消防站应当根据本单位火灾危险特性配备相应的消防装备器材,储备足够的灭火救援药剂和物资,定期组织消防业务学习和灭火技能训练

4)按照国家标准配备应急逃生设施设备和疏散引导器材。

5)建立消防安全评估制度,由具备相应从业条件的机构定期开展评估,评估结果向社会公开。

6)参加火灾公众责任保险。

(记忆:开例会、取资格、备器材、建评估、买保险)

(2)多单位共用建筑的单位职责

1)建设(产权)单位提供符合消防安全要求的建筑物,并提供经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验收合格或者竣工验收备案抽查合格、已备案的证明文件资料。

2)产权单位、使用单位、管理单位等在订立的合同中,依照有关规定明确各方的消防安全责任,明确消防专有、共用部位,以及专有、共用消防设施的消防安全责任、义务。

3)产权单位、使用单位确定责任人或者委托管理单位,对共用的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建筑消防设施和消防车道进行统一管理;其他单位对各自使用、管理场所依法履行消防安全管理职责。

4)物业服务单位按照合同约定提供消防安全管理服务,对管理区域内的共用消防设施和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道进行维护管理,及时劝阻和制止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道等行为,劝阻和制止无效的,立即向相关主管部门报告;定期开展防火检查巡查和消防宣传教育。

5)建筑局部施工需要使用明火时,施工单位和使用、管理单位要共同采取措施,将施工区和使用区进行防火分隔,清除动火区域的易燃物、可燃物,配置消防器材,专人监护,确保施工区和使用区的消防安全。

(3)专(兼)职消防安全管理人员职责

1)掌握消防法律法规,了解本单位消防安全状况,及时向上级报告。

2)确定消防安全重点部位,提出落实消防安全管理措施的建议。

3)实施日常防火检查、巡查,及时发现火灾隐患,落实火灾隐患整改措施。

4)管理、维护消防设施、灭火器材和消防安全标志。

5)组织开展消防宣传,对全体员工进行教育培训。

6)编制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组织演练。

7)记录有关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开展情况,完善消防档案。

8)完成其他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4)自动消防设施操作人员职责

消防控制室值班操作人员的职责

自动消防设施维护管理人员的职责

1) 熟悉和掌握消防控制室设备的功能及操作规程,持证上岗;按照规定测试自动消防设施的功能,保障消防控制室设备的正常运行。  

2) 核实、确认火警信息,火灾确认后,立即报火警并向消防主管人员报告,随即启动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

3) 及时确认故障报警信息,排除消防设施故障,不能排除的立即向部门主管人员或者消防安全管理人报告。

4) 应严格执行每日24小时专人值班制度,每班不应少于2人,做好消防控制室的火警、故障和值班记录。

1)熟悉和掌握消防设施的功能和操作规程。

2)按照制度和规程对消防设施进行检查、维护和保养,保证消防设施和消防电源处于正常运行状态,确保有关阀门处于正确状态。

3)发现故障,应及时排除,不能排除的,应及时向上级主管人员报告。

4)做好消防设施运行、操作故障和维护保养记录。

(5)专职消防队员、微型消防站队员职责

专职消防队员、志愿消防队员及微型消防站队员是单位员工,应定期组织训练、考核和应急疏散演练,是发生火灾时单位主要灭火力量,应履行下列职责:

1)熟悉单位基本情况、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消防安全重点部位及消防设施、器材设置情况。

2)参加消防业务培训及消防演练,开展消防常识宣传,掌握灭火设施及器材的操作方法。

3)定期开展灭火救援技能训练。

4)接到火警出动信息后迅速集结、参加灭火救援。

(6)单位员工职责

1)主动接受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遵守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

2)熟悉本工作场所消防设施、器材及安全出口的位置,参加单位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演练。

3)清楚本单位火灾危险性,会报火警,会扑救初起火灾,会组织疏散逃生和自救。

4)每日到岗后及下班前应检查本岗位工作设施、设备、场地、电源插座、电气设备的使用状态等,发现隐患及时处置并向消防安全工作归口管理部门报告。

5)监督其他人员遵守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制止吸烟、使用大功率电器等不利于消防安全的行为。

(7)典型场所特殊岗位人员职责

特殊岗位人员

职责

人员密集场所

保安人员

按照消防安全管理制度进行防火巡查,并做好记录;发现问题,应及时向主管人员报告。

发现火情,应及时报火警并报告主管人员实施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协助灭火救援。

劝阻和制止违反消防法律法规和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的行为。

仓储场所

保管员

熟悉储存物品的分类、性质和消防安全知识;

掌握防火安全制度;

掌握消防器材的操作使用和维护保养方法;

掌握初期火灾的扑救方法和程序。

加油加气 站

加油加气员

严格遵守加油加气安全操作规程;

定期做好加油加气设备的维护保养工作;

参加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的学习、演练;

对加油加气作业现场的消防安全负责,督促外来人员遵守站内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禁止外来人员滞留现场。

消防干货笔记.png

一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很多一消考证的都是在职人员,由于平时工作很忙,学习时间少,因此很多人会选择报个班。报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签约特训班赠送正版官方教材,同时赠送233网校内部《考点一本通》+《历年真题集》纸质教辅书籍。内含教材精讲班、实操班、规范班、三合一思维导图班等10大课程三阶段系统辅导,指数级锁分,助您顺利备考一消!免费试听课程>>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