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 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21年一级消防安全综合能力模拟试题及答案一

来源:233网校 2021-01-09 08:06:00

2021年一级消防安全综合能力模拟试题及答案一

资料下载>>> 免费领2021年消防精品资料2020-2015年真题下载

1、某企业负责人将其位于商业区的服装超市改建成 KTV,在未经消防部门进行消防设计审核的情况下擅自施工改建,公安机关消防机构可对其进行(  )的罚款。

A、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

B、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

C、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

D、三万元以上三十万元以下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消防法》第五十八条,依法应当经公安机关消防机构进行消防设计审核的建设工程,未经依法审核或者审核不合格,擅自施工的,责令停止施工、停止使用或者停产停业,并处三万元以上三十万元以下罚款。本题答案为 D。

2、在城市的总体布局中对于消防安全的考虑涉及到许多方面,下列四个选项分别是城市中一些功能区域的具体布局情况,其中不符合规定的是(  )。

A、某中型石油库布置在城市河流的下游地带B、某液化石油气存储基地布置在城市的全年最小频率风向的上风侧

C、某二级加油站布置在城市中心区域内

D、沿可通行消防车的街区道路布置了市政消火栓,消火栓间距为~130m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散发可燃气体、可燃蒸气和可燃粉尘的工厂和大型液化石油气储存基地布置在城市全年最小频率风向的上风侧,并与居住区、商业区或其他人员集中地区保持足够的防火安全距离。B 正确;大中型石油化工企业、石油库、液化石油气储罐站等,沿城市、河流布置时,布置在城市河流的下游,并采取防止液体流入河流的可靠措施。A 正确;汽车加油站、加气站远离人员集中的场所和重要公共建筑。一级加油站、一级加气站、一级加油加气合建站和CNG 加气母站布置在城市建成区和中心区域以外的区域。二级加油站可以布置在城市中心区域,C 正确。沿可通行消防车的街区道路布置了市政消火栓,消火栓间距不得大于 m。D错误。

3、某丙类厂房耐火等级为二级,厂房内设置了存放乙类物品的中间仓库,该丙类厂房的平面布置中做了以下设置,符合规定的是(  )。

A、厂房内有一间休息室,采用耐火极限为 2.50h 的防火隔墙和 1.50h 的楼板与其他部位分隔,疏散门通过车间直通室外

B、中间仓库居中布置且只储存满足一昼夜生产所需的量

C、中间仓库采用耐火极限为 3.00h 的防火隔墙和 1.50h 的不燃性楼板与其他部位分隔

D、该厂房配有一个专用的变电站,与厂房的一面外墙贴邻建造,二者之间采用无门窗洞口的防火墙隔开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丙类厂房的休息室可以设置在厂房内,并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 2.50h 的防火隔墙和1.00h 的楼板与其他部位分隔,并至少设置一个独立的安全出口;A 错。中间仓库应靠外墙设置;B 错。甲乙类物品中间仓库采用防火墙和耐火极限不低于 1.50h 的不燃性楼板与其他部位分隔;C 错。如果生产上确有需要,变电站、配电站仅向与其贴邻的甲乙类厂房供电,而不向其他厂房供电时,可在厂房的一面外墙贴邻建造,并用无门窗洞口的防火墙隔开;D正确。

4、下列关于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申报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个体工商户如符合企业登记标准且经营规模符合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界定标准,应当向当地公安机关消防机构备案

B、重点工程的施工现场符合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界定标准的,由监理单位负责申报备案

C、同一栋建筑物中各自独立的产权单位或者使用单位,符合重点单位界定标准的,应由该建筑物的建设单位统一申报备案

D、符合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界定标准,在同一地点有隶属关系的单位,应分别申报备案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重点工程的施工现场符合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界定标准的,由建设单位负责申报备案,B 选项错误;同一栋建筑物中各自独立的产权单位或者使用单位,符合重点单位界定标准的,由各个单位分别独立申报备案;建筑物本身符合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界定标准的,该建筑物产权单位也要独立申报备案,C 选项错误;符合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界定标准,不在同一地点但有隶属关系的单位,不论是否具备独立法人资格,都要单独向所在地公安机关消防机构申报备案;在同一地点有隶属关系,下属单位如具备法人资格,应当独立申报备案,D 选项错误。本题答案为 A。

5、某工程安装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新到一批喷头,喷头共计 600 只,其中闭式喷头为 400只,开式喷头为 200 只。下列关于该批喷头密封性试验的说法,正确的是(  )。

A、至少抽查 6 只喷头做密封性试验

B、至少抽查 4 只喷头做密封性试验

C、密封性试验的喷头有 1 只不合格时,则至少应再抽取 10 只喷头做密封性试验

D、密封性试验的喷头有 2 只不合格时,则至少应再抽取 10 只喷头做密封性试验,如果全部合格,则该批喷头密封性试验合格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闭式喷头需要做密封性试验,而开式喷头因为结构的原因是不需要做密封性试验的。闭式喷头为 400 只,400×1%=4 只,所以至少抽查 5 只喷头作为试验喷头进行密封性试验,AB 选项错误;当仅有 1 只喷头试验不合格时,应再抽取 2%,且不少于 10 只喷头进行密封性试验,C 选项正确;密封性试验出现 2 只喷头不合格时,可直接判断该批喷头不得使用,而不应再抽取 2%的喷头进行试验,D 选项错误。本题答案为 C。

6、对某超高层综合楼在屋顶平台设置的直升机停机坪进行防火检查。下列做法不符合要求的是(  )。

A、距离停机坪 8m 处设置有屋顶消火栓

B、设置航空障碍灯,并设置应急照明

C、建筑通向停机坪的出口为 4 个,每个出口的宽度为 1.1m

D、停机坪距离设备机房电梯机房、水箱间等辅助用房距离为 3~15m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直升机停机坪应符合下列规定:

1 设置在屋顶平台上时,距离设备机房、电梯机房、水箱间、共用天线等突出物不应小于5m;

2 建筑通向停机坪的出口不应少于 2 个,每个出口的宽度不宜小于 0.90m;

3 四周应设置航空障碍灯,并应设置应急照明;

4 在停机坪的适当位置应设置消火栓。

7、关于丙类厂房内设置的中间仓库或中间储罐的相关规定,说法错误的是(  )。

A、甲、乙类中间仓库应靠外墙布置,其储量不宜超过 1 昼夜的需要量

B、甲、乙、丙类中间仓库应采用 3.00h 防火隔墙和耐火极限不低于 1.50h 的不燃性楼板与其他部分分隔

C、丁、戊类中间仓库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 2.00h 的防火隔墙和 1.00h 的楼板与其他部分分隔

D、设置丙类液体中间储罐的房间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 3.00h 的防火隔墙和 1.50h 的楼板与其他部位分隔,房间应采用甲级防火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厂房内设置中间仓库时,应符合下列规定: 甲、乙、丙类中间仓库应采用防火墙和耐火极限不低于 1.50h 的不燃性楼板与其他部位分隔;B 防火墙≠3.00h 防火隔墙。

8、(  )是指安全生产设施或者安全生产条件不符合国家规定,因而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或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的行为。

A、重大责任事故罪

B、重大劳动安全事故罪

C、工程重大安全事故罪

D、消防责任事故罪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失火罪是指由于行为人的过失引起火灾,造成严重后果,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消防责任事故罪是指违反消防管理法规,经消防监督机构通知采取改正措施而拒绝执行,造成严重后果,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重大责任事故罪是指在生产、作业中违反有关安全管理的规定,因而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或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的行为。强令违章冒险作业罪是指强令他人违章冒险作业,因而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或者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的行为。重大劳动安全事故罪是指安全生产设施或者安全生产条件不符合国家规定,因而发生重大伤亡事故或造成其他严重后果的行为。工程重大安全事故罪是指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工程监理单位违反国家规定,降低工程质量标准,造成重大安全事故的行为。

9、在对歌舞娱乐放映游艺场所进行防火检查时,应核查以上场所平面布置的情况。某 KTV 的下列做法中,不符合规范要求的是(  )。

A、KTV 设置在某商场地下一层

B、KTV 的厅室之间的防火隔墙耐火极限不低于 2.00h

C、KTV 厅室墙上的门采用耐火隔热性和耐火完整性均不小于 1.00h 的防火门

D、KTV 均设有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最大包间的建筑面积为 400m2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歌舞娱乐放映游艺场所的布置应符合下列规定:

1 不应布置在地下二层及以下楼层;

2 确需布置在地下或四层及以上楼层时,一个厅、室的建筑面积不应大于 200m2;(即使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面积也不能增加,以便将火灾限制在该房间内)

3 厅、室之间及与建筑的其他部位之间,应采用耐火极限不低于 2.00h 的防火隔墙和 1.00h的不燃性楼板分隔,设置在厅、室墙上的门和该场所与建筑内其他部位相通的门均应采用乙级防火门。

10、某公共建筑,总建筑面积 7000m2,建筑高度 21m,室内净空高度 2.8m,设置消火栓,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等消防设施。对其室内的防烟分区设置情况进行防火检查,防烟分区划分面积不符合要求的是()。

A、防烟分区面积为 500m2

B、防烟分区不跨越防火分区

C、防烟楼梯间与走道划分为同一个防烟分区

D、不设置排烟设施的部位未划分防烟分区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1)防烟分区不得跨越防火分区。B 正确 。

(2)有特殊用途的场所,如地下室、防烟楼梯间、消防电梯、避难层间等,必须独立划分防烟分区;C 错误。不设排烟设施的部位(包括地下室)可不划分防烟分区。D 正确;净空高度不大于 3m,防烟分区不超过 500 ㎡,A 正确。普通解析:(1)防烟分区不得跨越防火分区。B 正确 。

(3)有特殊用途的场所,如地下室、防烟楼梯间、消防电梯、避难层间等,必须独立划分防烟分区;C 错误。不设排烟设施的部位(包括地下室)可不划分防烟分区。D 正确;净空高度不大于 3m,防烟分区不超过 500 ㎡,A 正确。

2021,跟着学霸君一起拿下一级消防工程师!你还在等什么?快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1,一起进群学习吧!

2021一级消防备考交流微信群

扫码拉您进2021一级消防备考微信群

一级消防APP

扫码下载APP在线刷题

如果你对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不是很了解,学霸君建议先看看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新手报考指南,从报名到执业,为你介绍一级消防考试。(点击进入一级消防新手指南

提醒订阅:为了帮助大家及时获取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历年一级消防工程师真题及答案解析

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干货笔记

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全真模拟试题[在线估分]

60分容易,72分很难?你需要这么一个锁分通关班:三合一课程结合三科核心考点,规范班冲刺提高,案例专项训练,直播带你划要点,捞干货!立即购买>>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