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 综合能力考试真题

2023年一级消防工程师《综合能力》真题及答案(51-60题)

来源:233网校 2023-11-05 10:24:32

2023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于11月4日-5日举行,233网校为大家收集整理了2023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供大家参考学习,快来一起估分对答案,及时知晓成绩吧!

👇👇下方扫码,进入2023年一级消防工程师真题估分👇👇

一消真题估分群

2023年一级消防工程师《综合能力》真题及答案(51-60题)

51根据《社会单位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编制及实施导则》(GB/T38315)下列职责中,属于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中安全保卫组的职责的是()。

A.协助消防部门开展火灾调查

B.组织应急预案的演练

C.引导人员疏散逃生

D.协助抢救、护送受伤人员

A
参考解析:

6.7.3岗位职责

6.7.3.1预案应结合每个组织机构在应急行动中需要动用的资源、涉及的工作环节,按照下列要求明确每个组织机构及其成员在应急行动中的角色和职责:

a)指挥机构由总指挥、副总指挥、消防归口职能部门负责人组成,负责人员、资源配置,应急队伍指挥调动,协调事故现场等有关工作,批准预案的启动与终止,组织应急预案的演练,组织保护事故现场,收集整理相关数据、资料,对预案实施情况进行总结讲评;

b)通信联络组由现场工作人员及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组成,负责与指挥机构和当地消防部门、区域联防单位及其他应急行动涉及人员的通信、联络;

c)灭火行动组由自动灭火系统操作员、指定的一线岗位人员和专职或志愿消防员组成,负责在发生火灾后立即利用消防设施、器材就地扑救初起火灾;

d)疏散引导组由指定的一线岗位人员和专职或志愿消防员组成,负责引导人员正确疏散、逃生;

e)防护救护组由指定的具有医护知识的人员组成,负责协助抢救、护送受伤人员;

f)安全保卫组由保安人员组成,负责阻止与场所无关人员进入现场,保护火灾现场,协助消防部门开展火灾调查;

g)后勤保障组由相关物资保管人员组成,负责抢险物资、器材器具的供应及后勤保障。

B是指挥机构C是疏散引导组;D是防护救护组

52对某消防控制室内的图形显示装置进行检查,下列检查结果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消防控制室通用技术要求》(GB25506)的是()。

A.当有故障信号输入时,在建筑平面图上显示输入信号所在的位置和名称

B.当有火灾报警信号输入时,在总平面布局图上显示输入信号所在建(构)筑物的位置

C.消火栓泵启动运行的反馈信号输入后20S,图形显示装置显示该输入信号的状态信息

D.监管报警信号输入后30s,图形显示装置显示该输入信号的状态信息

C
参考解析:

图形显示装置

(1)能够显示前述电子资料内容以及符合规定的消防安全管理信息。

(2)能够用同一界面显示建(构)筑物周边消防车道、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消防水源位置,以及相邻建筑的防火间距、建筑面积、建筑高度、使用性质等情况。

(3)能够显示消防系统及设备的名称、位置和消防控制器、消防联动控制设备(含消防电话、消防应急广播、消防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系统、消防电源等控制装置)的动态信息。

(4)有火灾报警信号、监管报警信号、反馈信号、屏蔽信号、故障信号输入时,具有相应状态的专用总指示,在总平面布局图中应显示输入信号所在的建(构)筑物的位置,在建筑平面图上应显示输入信号所在的位置和名称,并记录时间、信号类别和部位等信息。AB选项正确。

(5)10s内能够显示输入的火灾报警信号和反馈信号的状态信息,100s内能够显示其他输入信号的状态信息。C选项错误,D选项正确。

(6)能够显示可燃气体探测报警系统、电气火灾监控系统的报警信息、故障信息和相关联动反馈信息。

53某地下商业建筑,地下1层,总建筑面积为37000㎡,使用防火墙和耐火极限为2.00h的楼板将其分隔为区域A和区域B,两区域采用下沉式广场进行连通,下沉式广场顶部设置了防风雨篷。对该建筑进行检查,下列检查结果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的是()。

A.下沉式广场用于疏散的净面积为200㎡

B.区域A与区域B通向下沉式广场的开口最近边缘之间的水平距离为9m

C.下沉式广场防风雨篷四周开口高度为1.0m,四周开口面积占该空间地面面积的29%

D.区域A内部的防火墙两侧设置的不燃性外墙宽度均为25m

B
参考解析:

1.室外开敞空间的规模

分隔后的不同区域通向下沉式广场等室外开敞空间的开口最近边缘之间的水平距离不应小于13m。B选项错误。

2.广场直通地面的疏散楼梯

为保证人员逃生需要,直通地面的疏散楼梯不得少于一部。当连接下沉式广场的防火分区需利用下沉式广场进行疏散时,该区域通向地面的疏散楼梯要均匀布置,使人员的疏散距离尽量短。疏散楼梯的总净宽度不得小于任一防火分区通向室外开敞空间的设计疏散总净宽度。

3.广场防风雨棚

防风雨棚不得完全封闭,四周开口部位要均匀布置,开口的面积不得小于室外开敞空间地面面积的25%,开口高度不得小于1m;开口设置百叶时,百叶的有效排烟面积可按百叶通风口面积的60%设置。C选项正确。

4.使用功能

室外开敞空间除用于人员疏散外不得用于其他商业用途或可能导致火灾蔓延的用途,其中用于疏散的净面积不应小于169㎡。A选项正确。

54对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维护管理的下列做法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火灾自自动报警系统施工及验收标准》(GB50166)的是()。

A.每年对消防水泵的直接手动控制功能进行一次检查

B.每年对每一只火灾探测器的火灾报警功能进行一次检查

C.每年对消防应急广播系统每个报警区域的联动控制功能进行一次检查

D.每年对排烟系统每个防烟分区的联动控制功能进行一次检查

A
参考解析:

《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施工及验收标准》,查表6.0.5可知应保证每月、季对消防泵(风机、阀组)进行一次手动控制功能检查。故选项A错误。

应保证每年对每一只火灾探测器、报警按钮至少进行一次火灾报警功能检查。故选项B正确。

应保证每年对消防应急广播系统每个报警区域至少进行一次联动控制功能检查。故选项C正确。

应保证每年对排烟系统每个防烟分区至少进行一次联动控制功能检查。故选项D正确。

55对某建筑的防火封堵情况进行检查,下列检查结果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建筑防火封堵应用技术标准》(GB/T51410)的是()。

A.耐火风管贯穿部位的环形间隙采用防火封堵板材封堵,并在风管与防火封堵板材之间的缝隙填塞具有弹性的防火封堵材料

B.1根熔点为1200℃且无绝热层的金属管道贯穿具有耐火性能要求的建筑结构处,环形间采用无机防火封堵材料封堵

C.1根公称直径为100mm的塑料管道水平贯穿具有耐火性能要求的建筑结构,环形间隙采用矿物棉背衬材料填塞并覆盖弹性防火封堵材料,仅在水平贯穿的一侧设置阻火圈

D.1根公称直径为80mm的塑料管道竖直贯穿具有耐火性能要求的建筑结构,环形间隙采用矿物棉背衬材料填塞并覆盖膨胀性的防火封堵材料,仅在竖直贯穿部位的下侧设置阻火圈

C
参考解析:耐火风管贯穿部位的环形间隙宜采用具有弹性的防火封堵材料封堵;或采用矿物棉等背衬材料填塞并覆盖具有弹性的防火封堵材料;或采用防火封堵板材封堵,并在风管与防火封堵板材之间的缝隙填塞具有弹性的防火封堵材料。A选项正确。

当熔点不低于1000℃且无绝缘层的金属管道贯穿具有耐火性能要求的建筑结构或构件时,贯穿孔口的防火封堵应符合下列规定:

1)环形间隙应采用无机或有机防火封堵材料封堵;或采用矿物棉等背衬材料填塞并覆盖有机防火封堵材料,或采用防火封堵板材封堵,并在管道与防火封堵板材之间的缝隙填塞有机防火封堵材料。B选项正确。

塑料管道贯穿具有耐火性能要求的建筑结构或构件时,贯穿部位的环形间隙应采用矿物棉等背衬材料填塞并覆盖膨胀性的防火封堵材料;或采用防火封堵板材封堵,并在管道与防火封堵板材之间的缝隙填塞膨胀性的防火封堵材料。对于公称直径大于50mm的管道,还应在竖向贯穿部位的下侧或水平贯穿部位两侧的管道上设置阻火圈或阻火包带。C选项错误,D选项正确。

56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某组织编制单位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根据国家标准《社会单位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编制及实施导则》(GB/T38315),下列做法中,不符合标准要求的是()。

A.该公司委托专业机构为预案编制提供技术服务

B.编制了公司总预案、部门分预案以及消防安全重点部位的专项预案

C.预案通过评审后,由公司总经理李某签署发布,并以正式文本的形式发放到每一名员工

D.预案编制完成后,由安保部经理王某组织有关部门和人员对预案进行评审

D
参考解析:针对可能发生的火灾事故,结合本单位部门职能分工,成立以单位主要负责人或分管负责人为组长,单位相关部门人员参加的预案编制工作组,也可以委托专业机构提供技术服务,明确工作职责和任务分工,制定预案编制工作计划,组织开展预案编制工作。A选项正确。

编写预案:单位应编制总预案,单位内各部门应结合岗位火灾危险性编写分预案,消防安全重点部位应编写专项预案。B选项正确。

评审与发布:预案编制完成后,单位主要负责人应组织有关部门和人员依据国家有关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及其他有关规定对预案进行评审。评审通过后,由本单位主要负责人签署发布,并将正式文本发放到每一位员工。C选项正确。D选项错误。

57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对多栋耐火等级为一级的民用建筑进行检查。下列检查结果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建筑防火通用规范》(GB55037)的是()。

A.固定座位数为500人的礼堂观众厅,疏散走道采用平坡地面,设置了9个疏散门

B.位于地上二层建筑面积为500㎡的录像厅,疏散出口的总净宽度为5.6m

C.固定座位数为800人的剧场,某疏散楼梯的净宽度为4.5m,自上而下在楼段中部设置了两个扶手栏杆,将楼梯分隔为宽度为1.5m的3个区段

D.位于地上三层建筑面积为400㎡的电子游艺厅,疏散出口的总净宽度为4.5m

C
参考解析:
根据表格,平坡地面百人宽度指标取0.65,礼堂观众厅的疏散宽度为500*0.65/100=3.25m,按照通用防火规范,疏散门最小宽度是0.8m,9个疏散门的净宽度为0.8*9=7.2m,满足要求,A正确。

歌舞娱乐放映游艺场所中录像厅的疏散人数,应根据厅、室的建筑面积按不小于1.0人/m²计算。录像厅的人数=500*1=500人。假设B选项建筑是4层及以上的建筑,根据下表百人宽度指标取1,则所需总净宽度=500*1/100=5m,选项5.6m大于5m,B正确。

C选项800人的剧场楼梯百人宽度指标为0.75,800*0.75/100=6m,C选项的总净宽宽度只有4.5m,错误。

D选项,根据其他歌舞娱乐放映游艺场所的疏散人数,应根据厅、室的建筑面积按不小于0.5人/m²计算。人数=400*0.5=200人,百人宽度指标取最大值1,所需总净宽度=200*1/100=2m,D正确。

58某4层酒店,设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每层为一个报警区域。对系统进行检测,下列检测结果中,符合现行国家标准的是()。

A.火灾显示盘设置在地上二层和四层

B.消火栓按钮和消防电话插孔设置在消火栓箱内

C.防火门监控模块至其控制的门磁开关的距离为6m

D.同一报警区域内的模块集中安装在金属模块箱内

D
参考解析:

6.4.1每个报警区域宜设置一台区域显示器(火灾显示盘),A选项错误。

3.3218电话插孔不应设置在消火栓箱内。B选项错误。

3.3.22防火门监控模块至电动闭门器、释放器、门磁开关等现场部件之间连接线的长度不应大于3m。C选项错误。

12.0.12联动控制模块严禁设置在配电柜(箱)内,一个报警区域内的模块不应控制其他报警区域的设备。D选项正确。

59某商场安保部人员在进行防火巡查时发现了诸多火灾隐患,根据《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公安部令第61号),下列隐患处理的做法中,正确的是(  )。

A.发现消防水泵接合器井盖上停放自行车,填写巡查记录,立即报领导批示整改

B.发现楼梯间内多处疏散指示标志损坏,填写巡查记录,立即报领导批示整改

C.发现有顾客在营业厅吸烟,填写巡查记录,立即报领导批示整改

D.发现某办公室用灭火器挡门,填写巡查记录,立即报领导批示整改

B
参考解析:

对下列违反消防安全规定的行为,单位应当责成有关人员当场改正并督促落实:

(一)违章进入生产、储存易燃易爆危险物品场所的;

(二)违章使用明火作业或者在具有火灾、爆炸危险的场所吸烟、使用明火等违反禁令的;

(三)将安全出口上锁、遮挡,或者占用、堆放物品影响疏散通道畅通的;

(四)消火栓、灭火器材被遮挡影响使用或者被挪作他用的;

(五)常闭式防火门处于开启状态,防火卷帘下堆放物品影响使用的;

(六)消防设施管理、值班人员和防火巡查人员脱岗的;

(七)违章关闭消防设施、切断消防电源的;

(八)其他可以当场改正的行为。

违反前款规定的情况以及改正情况应当有记录并存档备查。

【提示】无损坏(维修),无更换

ACE选项均为可以当场改正的。

60根据现行行业标准《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评估导则》(XF/T1369)对某大型商业综合体开展消防安全评估,评估结果中直接判定项(A项)全部合格,各评估单元的单元合格率最大为90%,最小为80%,该项目的评估结论等级应为( )。

A.好

B.一般

C.良

D.优

B
参考解析:

选项A正确,环形消防车道至少应有两处与其他车道相通。对于尽头式消防车道,应设置回车道或回车场。回车场面积不应小于12mx12m;高层建筑的回车场面积不宜小于15mx15m;供重型消防车使用时,回车场面积不宜小于18mx18m。

选项B正确,救援入口的净高度和净宽度均不小于1m,窗口下沿距室内地面不宜大于1.2m。

选项C错误,高层建筑至少沿一个长边或周边长度的1/4且不小于一个长边长度的底边连续布置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此范围内裙房的进深不得大于4m,且在此范围内设有直通室外的楼梯或直通楼梯间的入口,便于消防救援人员尽快安全到达着火层。对于建筑高度不大于50m的建筑,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可间隔布置,间隔的距离不宜大于30m。

选项D正确,救援入口的设置位置。救援入口设置位置与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相对应。窗口的玻璃应易于破碎,并设置可在室外易识别的明显标志。

2023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共3科,分1天半举行,考试结束后,建议考生在考后尽快地进行估分,以免由于时间过久,忘记自己的考试答案,从而造成估分的误差!

2023一消真题答案
在线估分真题下载真题直播
一消全科真题答案汇总
在线估分真题下载
直播入口

《技术实务》真题答案

在线估分真题下载
直播入口

《综合能力》真题答案

在线估分真题下载
直播入口

《案例分析》真题答案

在线估分真题下载
直播入口

需要2023一消考试真题答案PDF版本(完整版)的可以扫描下面二维码添加学霸君的微信,回复考试科目免费领取哦!

考后热点:历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真题解析视频

查分时间:2023一级消防工程师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汇总

一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很多一消考证的都是在职人员,由于平时工作很忙,学习时间少,因此很多人会选择报个班。报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签约特训班赠送正版官方教材,同时赠送233网校内部《考点一本通》+《历年真题集》纸质教辅书籍。内含教材精讲班、实操班、规范班、三合一思维导图班等10大课程三阶段系统辅导,指数级锁分,助您顺利备考一消!免费试听课程>>

2024一级消防工程师通关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