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 综合能力考试真题

2023年一级消防工程师《综合能力》真题及答案(81-90题)

来源:233网校 2023-11-05 10:24:32

2023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于11月4日-5日举行,233网校为大家收集整理了2023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供大家参考学习,快来一起估分对答案,及时知晓成绩吧!

👇👇下方扫码,进入2023年一级消防工程师真题估分👇👇

一消真题估分群

2023年一级消防工程师《综合能力》真题及答案(81-90题)

81.根据现行国家标准,《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管理》GB-T40248某高校的下列场所属于消防重点部位的是()。

A.学生集体宿舍楼

B.游泳馆

C.空调机房

D.变配电室

E. 消防水泵房

ACDE
参考解析:

7.11.2人员集中的厅(室)以及建筑内的消防控制室、消防水泵房、储油间、变配电室、锅炉房、厨房、空调机房、资料库、可燃物品仓库和化学实验室等,应确定为消防安全重点部位,在明显位置张贴标识,严格管理。

82对某工业园区内多个厂房进行检查。下列检查结果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建筑防火通用规范》(GB55037)的有()。

A.甲厂地上两层每层面积160m²同一工作时间6人设置一个安全出口

B.丙厂地上两层200m²同一工作时间15人设置一个安全出口

C.丁厂地上4层每层360m²工作时间20人设置一个安全出口

D.乙厂第上三层每层160m²同一时间工作12人设置一个安全出口

E.戊厂地下两层每层260m²同一工作时间20人设置一个安全出口

ADE
参考解析:

7.2.1厂房中符合下列条件的每个防火分区或一个防火分区的每个楼层,安全出口不应少于2个:1甲类地上生产场所,一个防火分区或楼层的建筑面积大于100m²或同一时间的使用人数大于5人;

2乙类地上生产场所,一个防火分区或楼层的建筑面积大于150m²或同一时间的使用人数大于10人;

3丙类地上生产场所,一个防火分区或楼层的建筑面积大于250m²或同一时间的使用人数大于20人;

4丁、戊类地上生产场所,一个防火分区或楼层的建筑面积大于400m²或同一时间的使用人数大于30人;

5丙类地下或半地下生产场所,一个防火分区或楼层的建筑面积大于50m²或同一时间的使用人数大于15人;

6丁、戊类地下或半地下生产场所,一个防火分区或楼层的建筑面积大于200m²或同一时间的使用人数大于15人。

83.某宾馆建筑高度为40m,地上12层,地下3层,每层建筑面面积为3500m2,根据现行国家标准《重大火灾隐患判定方法》(GB35181),检查发现的下列问题中,符合重大火灾隐患综合判定要素条件的有()。

A.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未持证上岗

B.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搭建库房

C.消防电梯无法正常运行

D.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无法正常运行

E.未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

ABCD
参考解析:

选项A正确,消防控制室操作人员未按《消防控制室通用技术要求》(GB25506-2010)的规定持证上岗。属于重大火灾隐患综合判定要素条件的第(8)点消防安全管理。

选项B正确,在厂房、库房、商场中设置员工宿舍,或者在住宅等民用建筑中从事生产、储存、经营等活动且不符合《住宿与生产储存经营合用场所消防安全技术要求》(XF703-2007)的规定属于重大火灾隐患综合判定要素条件的第(1)点总平面布置。

选项C正确,消防电梯无法正常运行属于重大火灾隐患综合判定要素条件的第(3)安全疏散设施及灭火救援条件。

选项D正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不能正常运行属于重大火灾隐患综合判定要素条件的第(7)点火灾自动报警系统。

选项E错误,旅馆、公共娱乐场所、商店、地下人员密集场所未按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

准的规定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或者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属于重大火灾隐患直接判定。

84根据《社会单位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编制及实施导则》(GB/T38315)关于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演练的说法,错误的有()。

A.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应至少每年组织一次演练

B.有重大活动保卫任务的单位,应组织全要素综合演练

C.火灾高危单位应至少每半年组织一次演练

D.演练前可告知员工组织演练的大概时间,但不应告知员工具体的演练时间

E.设定假想起火部位时,应选择人员较少、火灾危险性小的部位作为演练目标

ACE
参考解析: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编制后必须经过演练的检验方可确定,基本的检验标准是能否实现编制预案的预期目标。各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应至少每半年组织一次演练(A选项错误),火灾高危单位应至少每季度组织一次演练(C选项错误),其他单位应至少每年组织一次演练。在火灾高发季节或有重大活动保卫任务的单位,应组织全要素综合演练(B选项正确)。单位内的有关部门应结合实际适时组织专项演练,宜每月组织开展一次疏散演练。

7.3.2.2可以通知单位员工组织演练的大概时间,但不应告知员工具体的演练时间,实施突击演练,实地检验员工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D选项正确。

设定假想起火部位时,应选择人员集中、火灾危险性较大和重点部位作为演练目标。E选项错误。

85关于注册消防工程师的违法行为及其对应的处罚标准,符合《注册消防工程师管理规定》(公安部令第14)号)的有()。

A.注册消防工程师出借个人执业印章的,责令改正,处一万元以下罚款

B.注册消防工程师有需要变更注册的情形,未经注册审批部门准予变更注册而继续执业的,责令改正,处一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

C.注册消防工程师未经注册擅自以注册消防工程师名义执业的,责停止违法活动,处一万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

D.注册消防工程师在聘用单位出具的失实消防安全技术文件上加盖执业印章的,处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

E.注册消防工程师以个人名义承接业务、开展执业活动的,责令改正,处一万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罚款

BCE
参考解析:

A选项错误、E选项正确:注册消防工程师有下列行为之一的,责令改正,处一万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罚款:

(一)以个人名义承接执业业务、开展执业活动的;

(二)变造、倒卖、出租、出借或者以其他形式转让资格证书、注册证、执业印章的;

(三) 超出本人执业范围或者聘用单位业务范围开展执业活动的。

B选项正确:注册消防工程师有需要变更注册的情形,未经注册审批部门准予变更注册而继续执业的,责令改正,处一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

C选项正确:未经注册擅自以注册消防工程师名义执业,或者被依法注销注册后继续执业的,责令停止违法活动,处一万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

D选项错误:注册消防工程师在聘用单位出具的虚假、失实消防安全技术文件上签名或者加盖执业印章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九条的规定处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九条:消防设施维护保养检测、消防安全评估等消防技术服务机构,不具备从业条件从事消防技术服务活动或者出具虚假文件的,由消防救援机构责令改正,处五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并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不按照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开展消防技术服务活动的,责令改正,处五万元以下罚款,并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它直接责任人员处一万元以下罚款;有违法所得的,并处没收违法所得;给他人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情节严重的,依法责令停止执业或者吊销相应资格;造成重大损失的,由相关部门吊销营业执照,并对有关责任人员采取终身市场禁入措施。

86某高层建筑消防给水系统的工作压力大于2.4MPa,拟采用分区供水方式。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对该建筑的消防给水系统设计方案进行审查,根据现行国家标准《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GB509)4),可选用的分区供水方式有()。

A.消防水泵转输水箱串联

B.消防水泵并行

C.减压阀减压

D.消防水泵直接串联

E.减压水箱减压

ADE
参考解析:6.2.2分区供水形式应根据系统压力、建筑特征,经技术经济和安全可靠性等综合因素确定,可采用消防水泵并行或串联、减压水箱和减压阀减压的形式,但当系统的工作压力大于2.40MPa时,应采用消防水泵串联或减压水箱分区供水形式。

87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对某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进行检查,下列检查结果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2)的有()。

A.管道吊架与末端喷头之间的距离为0.5m

B.管道穿楼板处设置的套管与管道的间隙采用不燃材料填塞密实

C.管道井中配水干管与每层水平配水管采用机械三通连接

D.管道穿卫生间楼板处设置套管,套管顶部高出装饰地面35mm

E.配水支管采用热浸镀锌钢管,管道吊架的最大间距为3m

CDE
参考解析:

A选项正确:管道支架、吊架的安装位置不应妨碍喷头的喷水效果;管道支架、吊架与喷头之间的距离不宜小于300mm;与末端喷头之间的距离不宜大于750mm。

C选项错误:配水干管(立管)与配水管(水平管)连接,应采用沟槽式管件,不应采用机械三通。

B选项正确、D选项错误:管道穿过建筑物的变形缝时,应采取抗变形措施。穿过墙体或楼板时应加设套管,套管长度不得小于墙体厚度,穿过楼板的套管其顶部应高出装饰地面20mm:穿过卫生间或厨房楼板的套管,其顶部应高出装饰地面50mm,且套管底部应与楼板底面相平。套管与管道的间隙应采用不燃材料填塞密实。

E选项错误:

88对某爆炸性气体环境进行检查,根据现行国家标准《爆炸危险环境电力装置设计规范》(GB50058),下列采取的防爆措施中,可以降低爆炸性危险性的有()。

A.将可燃物质限制在密闭容器内

B.在设备内采用氮气覆盖

C.工艺流程中采取较高的压力和温度运行

D.将不同等级的爆炸危险区分隔在各自的界区内

E.将爆炸性气体混合物工艺装置采取开敞布置

ABDE
参考解析:工艺流程中采取较高的压力和温度运行会增加爆炸性危险。

89对某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进行检测,下列检测结果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计规范》的有()

A.触发同一报警区域内1只独立的感烟火灾探测器,消防联动控制器控制该区域预作用阀组开启

B.按下消防联动控制器手动控制盘上的消火栓启动泵启动按钮,对应的消火栓泵启动

C.触发某防火分区内1只感烟火灾探测器和1只手动火灾报警按钮,消防联动控制器控制该防火分区送风口开启

D.触发气体防护区内2只独立的火灾探测器,消防联动控制器直接控制气体灭火系统启动

E.按下1个消火栓箱内的消火栓启动按钮,消火栓泵直接启动

ADE
参考解析:

A选项错误:联动控制方式,应由同一报警区域内两只及以上独立的感烟火灾探测器或一只感烟火灾探测器与一只手动火灾报警按钮的报警信号,作为预作用阀组开启的联动触发信号。

C选项正确:应由加压送风口所在防火分区内的两只独立的火灾探测器或一只火灾探测器与一只手动火灾报警按钮的报警信号,作为送风口开启和加压送风机启动的联动触发信号,并应由消防联动控制器联动控制相关层前室等需要加压送风场所的加压送风口开启和加压送风机启动。

D选项:气体灭火控制器、泡沫灭火控制器直接连接火灾探测器时,气体灭火系统、泡沫灭火系统的自动控制方式应符合下列规定:

1应由同一防护区域内两只独立的火灾探测器的报警信号、一只火灾探测器与一只手动火灾报警按钮的报警信号或防护区外的紧急启动信号,作为系统的联动触发信号,探测器的组合宜采用感烟火灾探测器和感温火灾探测器,各类探测器应按本规范第6.2节的规定分别计算保护面积。

2气体灭火控制器、泡沫灭火控制器在接收到满足联动逻辑关系的首个联动触发信号后,应启动设置在该防护区内的火灾声光警报器,且联动触发信号应为任一防护区域内设置的感烟火灾探测器、其他类型火灾探测器或手动火灾报警按钮的首次报警信号;在接收到第二个联动触发信号后,应发出联动控制信号,且联动触发信号应为同一防护区域内与首次报警的火灾探测器或手动火灾报警按钮相邻的感温火灾探测器、火焰探测器或手动火灾报警按钮的报警信号。

E选项错误:4.17.6 应根据系统联动控制逻辑设计文件的规定,对消火栓系统的联动控制功能进行检查并记录,消火栓系统的联动控制功能应符合下列规定:

1 应使任一报警区域的两只火灾探测器,或一只火灾探测器和一只手动火灾报警按钮发出火灾报警信号,同时使消火栓按钮动作;

90某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的下列做法,错误的是()。

A.单位2022年6月6日确定王某为消防安全管理人,并与同年6月15日向当地消防救援机构报告备案

B.单位2023年6月5日变更李某为消防安全管理人,并与同年6月15日向当地消防救援机构报告备案

C.单位对消防安全管理情况每半年组织一次自我评估

D.单位与具备从业条件的消防技术服务机构签订维护保养合同后3个工作日向当地消防救援机构报告备案

E.单位每年对本单位的建筑消防设施进行一次全面检测

ABC
参考解析:

消防安全重点单位依法确定的消防安全责任人、消防安全管理人、专(兼)职消防管理员、消防控制室值班操作人员等,自确定或者变更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向当地消防救援机构报告备案,确保消防安全工作有人抓、有人管。AB错误。

2、消防设施维护保养报告备案

设有建筑消防设施的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应当对建筑消防设施进行日常维护保养,并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功能检测;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要将维护保养合同、维修保养记录、设备运行记录每月向当地消防救援机构报告备案。提供消防设施维护保养的技术服务机构,必须具备相应从业条件,依照签订的维护保养合同认真履行义务,承担相应责任,确保建筑消防设施正常运行,并自签订维护保养合同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向当地消防救援机构报告备案。E正确。

3.消防安全自我评估报告备案

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应对消防安全管理情况每月组织一次自我评估。评估发现的问题和工作薄弱环节,要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及时整改。评估情况应自评估完成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向当地消防救援机构报告备案,并向社会公开。C错误,D正确。

2023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共3科,分1天半举行,考试结束后,建议考生在考后尽快地进行估分,以免由于时间过久,忘记自己的考试答案,从而造成估分的误差!

2023一消真题答案
在线估分真题下载真题直播
一消全科真题答案汇总
在线估分真题下载
直播入口

《技术实务》真题答案

在线估分真题下载
直播入口

《综合能力》真题答案

在线估分真题下载
直播入口

《案例分析》真题答案

在线估分真题下载
直播入口

需要2023一消考试真题答案PDF版本(完整版)的可以扫描下面二维码添加学霸君的微信,回复考试科目免费领取哦!

考后热点:历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真题解析视频

查分时间:2023一级消防工程师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汇总

一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很多一消考证的都是在职人员,由于平时工作很忙,学习时间少,因此很多人会选择报个班。报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签约特训班赠送正版官方教材,同时赠送233网校内部《考点一本通》+《历年真题集》纸质教辅书籍。内含教材精讲班、实操班、规范班、三合一思维导图班等10大课程三阶段系统辅导,指数级锁分,助您顺利备考一消!免费试听课程>>

2024一级消防工程师通关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