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一级消防工程师 > 消防安全技术综合能力 > 综合能力考试真题

2023年一级消防工程师《综合能力》真题及答案(91-100题)

来源:233网校 2023-11-06 09:30:14

2023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于11月4日-5日举行,233网校为大家收集整理了2023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供大家参考学习,快来一起估分对答案,及时知晓成绩吧!

👇👇下方扫码,进入2023年一级消防工程师真题估分👇👇

一消真题估分群

2023年一级消防工程师《综合能力》真题及答案(91-100题)

91、对某高层住宅小区的消火栓系统进行检查,下列检查结果中,符合现行国家标准《消防给水及消火栓系统技术规范》(GB50974)的有(  )。

A.室外地上式消火栓有一个直径为150mm和2个直径为65mm的栓口

B.室内消火栓箱内配置一根长度为25m有内衬里的消防水带

C.室内消火栓箱内配置的室内消火栓公称通径为65mm

D.室外消火栓的设置间距为150m

E.位于建筑顶层的室内消火栓栓口动压为0.25MP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

A选项正确:7.2.2 市政消火栓宜采用直径DN150的室外消火栓,并应符合下列要求:    

1 室外地上式消火栓应有一个直径为150mm或100mm和两个直径为65mm的栓口;    

2 室外地下式消火栓应有直径为100mm和65mm的栓口各一个。

B、C选项正确:

7.4.2室内消火栓的配置应符合下列要求:2应配置公称直径65有内衬里的消防水带,长度不宜超过25.0m。

D选项错误:市政消火栓的保护半径不应超过150m,间距不应大于120m。

E选项错误:消火栓栓口动压力不应大于0.50MPa;当大于0.70MPa时必须设置减压装置;

高层建筑、厂房、库房和室内净空高度超过8m的民用建筑等场所,消火栓栓口动压不应小于0.35MPa,且消防水枪充实水柱应按13m计算;其他场所,消火栓栓口动压不应小于0.25MPa,且消防水枪充实水柱应按10m计算。

92、王某为某大型商业综合体的保安人员。根据《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管理规则(试行)应急消〔2019]314号》,王某应接受的消防教育培训内容可不包括(  )。

A.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的编制方法

B.灭火救援、疏散引导和简单的医疗救护技能

C.发现、排除火灾隐患的技能

D.建筑消防设施的检测内容和方法

E.防火巡查、检查要点

参考答案:AD
参考解析:

第六十四条 专职消防队员、志愿消防队员、保安人员应当掌握基本的消防安全知识和灭火基本技能,且至少每半年接受一次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培训至少应当包括下列内容:

1. 建筑基本情况,建筑消防设施、安全疏散设施、灭火和应急救援设施设置位置及基本常识

2. 单位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尤其是火灾应急处置预案分工;

3. 发现、排除火灾隐患的技能,防火巡查、检查要点,消防安全重点部位、场所的防护要求;C、E选项正确。

4. 灭火救援、疏散引导和简单医疗救护技能;B选项正确。

5.   防火巡查、检查记录表填写要求。

93、某宾馆组织员工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根据《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下列培训做法正确的有(  )。

A.分析讲授本酒店的消防安全制度

B.组织学习本酒店的消防安全制度

C.示范讲授灭火器的操作使用方法性教育

D.传授扑救初起火灾和自救逃生的机能

E.每年对在岗员工组织一次消防安全培训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

第三十六条 单位应当通过多种形式开展经常性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对每名员工应当至少每年进行一次消防安全培训。宣传教育和培训内容应当包括:

(一)有关消防法规、消防安全制度和保障消防安全的操作规程;

(二)本单位、本岗位的火灾危险性和防火措施;

(三)有关消防设施的性能、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

(四)报火警、扑救初起火灾以及自救逃生的知识和技能。

公众聚集场所对员工的消防安全培训应当至少每半年进行一次,培训的内容还应当包括组织、引导在场群众疏散的知识和技能。

94、两幢建筑均为地上二层,使用功能为商店,通过有顶棚的步行街连接,且利用步行街进行安全疏散,对该步行街及两幢建筑的下列检查结果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的有(  )。

A.建筑内商铺面向步行街一侧的窗采用乙级防火窗

B.顶棚设置的自然排烟口的有效面积为步行街地面面积的20%

C.建筑内相邻商铺之间采用耐火极限为1.00h的防火隔墙分隔

D.两幢建筑相对面外墙的最近距离为8m

E.建筑内相邻商铺之间面向步行街一侧外墙宽度为1.0m、耐火极限为1.00h的实体墙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步行街两侧建筑的商铺,其面向步行街一侧的围护构件的耐火极限不应低于1.00h,并宜采用实体墙,其门、窗应采用乙级防火门、窗;A符合

步行街的顶棚下檐距地面的高度不应小于6.0m,顶棚应设置自然排烟设施并宜采用常开式的排烟口,且自然排烟口的有效面积不应小于步行街地面面积的25%。B不符合

步行街两侧建筑的商铺之间应设置耐火极限不低于2.00h的防火隔墙,每间商铺的建筑面积不宜大于300m²。C不符合

步行街两侧建筑相对面的最近距离均不应小于本规范对相应高度建筑的防火间距要求且不应小于9m。D不符合

相邻商铺之间面向步行街一侧应设置宽度不小于1.0m、耐火极限不低于1.00h的实体墙。E符合

95、某星级酒店建筑高度为120m,对该酒店进行检查,下列检查结果中,不符合《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的有(  )。

A.每年对全体员工开展一次消防安全教育培训

B.公共区域电子显示屏流动播放消防安全提示和消防安全知识

C.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次专项灭火、疏散演练

D.外墙上设置的广告牌采用难燃材料

E.每年组织开展一次全要素消防演练

参考答案:ADE
参考解析:

高层公共建筑内的单位应当每半年至少对员工开展一次消防安全教育培训。A错误

高层民用建筑应当在每层的显著位置张贴安全疏散示意图,公共区域电子显示屏应当播放消防安全提示和消防安全知识。B正确

 建筑高度超过50米的高层民用建筑外墙上设置的装饰、广告牌应当采用不燃材料并易于破拆。D错误

高层民用建筑应当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全要素综合演练,建筑高度超过100米的高层公共建筑应当每半年至少进行一次全要素综合演练。编制分预案的,有关单位和职能部门应当每季度至少进行一次综合演练或者专项灭火、疏散演练。C正确,E错误

96、某酒店建筑设有机械排烟及补风系统,系统风管采用不燃材料制作。对该系统的下列检查结果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建筑防烟排烟系统技术标准》(GB 51251)的有(  )。

A.疏散走道吊顶内无可燃物,吊顶内水平设置的排烟管道耐火极限为0.5h

B.宴会厅封闭式吊顶内无可燃物,吊顶内水平设置的排烟管道的耐火极限为0.5h

C.设置在同一防烟分区内的某补风口与排烟口,水平距离为3.5m

D.多功能厅内无吊顶,水平设置的排烟管道的耐火极限为0.5h

E.跨越防火分区的排烟管道的耐火极限为 1.0h

参考答案:ACD
参考解析:

参考《建筑防烟排烟系统技术标准》4.4.8排烟管道的设置和耐火极限应符合下列规定:

水平设置的排烟管道应设置在吊顶内,其耐火极限不应低于 0.50h;当确有困难时,可直接设置在室内,但管道的耐火极限不应小于 1.0h。故选项 B 正确,选项D错误。设置在走道部位吊顶内的排烟管道,以及穿越防火分区的排烟管道,其管道的耐火极限不应小于 1.00h但设备用房和汽车库的排烟管道耐火极限可不低于0.50h。故选项A错误,选项E正确。

当补风口与排烟口设置在同一防烟分区时,补风口应设在储烟仓下沿以下;补风口与排烟口水平距离不应少于5m。C选项不正确。

97、某综合楼地上35 层,建筑高度为 120m,裙房地上5层,建筑高度为23m,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对该建筑进行检查。下列检查结果中,不符合现行国家标准《建筑防火通用规范》(GB 55037)的有(  )。

A.常压燃气锅炉房设置于裙房屋顶,与最近安全出口的水平距离为9m

B.可燃油油浸变压器室采用耐火极限 1.50的防火隔墙与建筑与其他部位分隔

C.柴油发电机房储油间内的总储油量为1m3

D.可燃油油浸变压器室设置在地下二层靠外墙位置

E.油发电机房开向储油间的门采用乙级防火门

参考答案:BDE
参考解析:

4.1.5 附设在建筑内的燃油或燃气锅炉房、柴油发电机房,除应符合本规范第4.1.4条的规定外,尚应符合下列规定:

1 常(负)压燃油或燃气锅炉房不应位于地下二层及以下,位于屋顶的常(负)压燃气锅炉房与通向屋面的安全出口的最小水平距离不应小于6m;其他燃油或燃气锅炉房应位于建筑首层的靠外墙部位或地下一层的靠外侧部位,不应贴邻消防救援专用出入口、疏散楼梯(间)或人员的主要疏散通道。A选项正确。

2 建筑内单间储油间的燃油储存量不应大于1m³。C选项正确。

油浸变压器室应设置在建筑首层,或地下一层。D选项错误。

应采用 2.00h 防火隔墙,1.50h 的楼板进行分隔,隔墙上的门应采用甲级防火门。B、E选项错误。

98、某大型写字楼,共 28 层,公司甲作为产权方通过租赁的方式将其出租给公司乙等数十家单位使用,公司甲在征得各使用单位同意后委托给物业服务企业丙对写字楼的共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以及整个大楼的建筑消防设施进行统一管理。关于该写字楼各方消防安全职责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公司甲应对建筑的消防安全质量负责,并能向公司乙提供政府职能部门出具的建筑消防合法证明文件

B.对于使用单位占用消防车通道问题,公司丙劝阻制止无效时,应立即向属地消防救援机构报告

C.  公司乙租用区域内的建筑消防设施委托给公司丙负责维护管理,公司乙不承担任何职责

D.公司乙租用区域内因施工需要动用明火时,公司乙、公司丙应与施工单位和其他使用单位共同采取措施,确保施工区与使用区的消防安全

E.公司甲在写字楼的出租以及委托管理合约签订完成后,不再承担建筑的消防安全管理职责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

根据《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第八条 实行承包、租赁或者委托经营、管理时,产权单位应当提供符合消防安全要求的建筑物,当事人在订立的合同中依照有关规定明确各方的消防安全责任。故选项A正确,选项E错误。

承包、承租或者受委托经营、管理的单位应当遵守本规定,在其使用、管理范围内履行消防安全职责。故选项C错误。

第十九条  公众聚集场所或者两个以上单位共同使用的建筑物局部施工需要使用明火时,施工单位和使用单位应当共同采取措施,将施工区和使用区进行防火分隔,清除动火区域的易燃、可燃物,配置消防器材,专人监护,保证施工及使用范围的消防安全。D正确。

保障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畅通,对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等违现行为予以制止;制止无效的,及时报告消防救援机构等有关行政管理部门依法处理。故选项 B 正确。

99、对某综合楼内设置的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进行检测,下列检测结果中,符合现行国家标准《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施工及验收标准》(GB 50166) 的有(  )。

A.中庭设置线型光束感烟火灾探测器,探测器光束轴线距顶棚的垂直距离为0.5m

B.会议室内某点型感烟火灾探测器距空调送风口最近边缘的水平距离为 1.0m

C.厨房使用液化石油气,可燃气体探测器安装在厨房顶部

D.在走道内安装的扬声器,与走道末端的距离为12.0m

E.安装在柱上的壁挂式扬声器,底边距地面高度为2.4m

参考答案:ADE
参考解析:

根据《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施工及验收标准》3.3.7 线型光束感烟火灾探测器光束轴线至顶棚的垂直距离宜为0.3m~10m,故选项A正确;

3.3.6探测器至空调送风口最近边的水平距离不应小于1.5m,故选项B错误;

3.3.11探测气体密度大于或等于空气密度,可燃气体探测器应位于可能出现泄漏点的下方,故选项C错误;

3.3.19扬声器在走道内安装时,距走道末端的距离不应大于12.5m,故选项D正确;

消防应急广播扬声器采用壁挂方式安装时,底边距地面高度应大于2.2m,故选项E正确。

100、某综合楼地上部分设置湿式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地下部分设置仅由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联动开启的预作用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对该综合楼的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进行安全检查,下列检查结果中,符合现行国家标准要求的有(  )。

A.公称直径为DN150的预作用报警阀组接到启动信号后13s,预作用报警阀组正常开启

B.预作用报警阀组动作后90s,预作用系统处于开启状态的末端试水装置出水

C.一个预作用报警阀组后的管网上共安装有750个洒水喷头

D.打开位于顶层的末端试水装置以13L/s 的流量放水6min 后,喷淋消防泵启动

E.以备用电源切换方式启动喷淋消防泵,喷淋消防泵在65s时投入正常运行

参考答案:ABC
参考解析:

根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施工及验收规范》7.2.5报警阀调试应符合下列要求:

3.雨淋阀调试宜利用检测、试验管道进行。自动和手动方式启动的雨淋阀,应在 15s之内启动,公称直径大于200mm的雨淋阀调试时,应在60s之内启动,故选项A正确;

8.0.8 管网验收应符合下列要求:

5.雨淋系统和仅由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联动开启预作用装置的预作用系统,其配水管道充水时间不宜大于2min,故选项B正确;

6.2.3一个报警阀组控制的洒水喷头数应符合下列规定:

1.湿式系统、预作用系统不宜超过800 只,故选项C正确;

8.0.6消防水泵验收应符合下列要求:

3-湿式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的最不利点做末端放水试验时,自放水开始至水泵启动时间不应超过5min,故选项D错误;

4-打开消防水泵出水管上试水阀,当采用主电源启动消防水泵时,消防水泵应启动正常;关掉主电源,主、备电源应能正常切换。备用电源切换时,消防水泵应在 1min 或2min 内投入正常运行。故选项E错误。

2023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共3科,分1天半举行,考试结束后,建议考生在考后尽快地进行估分,以免由于时间过久,忘记自己的考试答案,从而造成估分的误差!

2023一消真题答案
在线估分真题下载真题直播
一消全科真题答案汇总
在线估分真题下载
直播入口

《技术实务》真题答案

在线估分真题下载
直播入口

《综合能力》真题答案

在线估分真题下载
直播入口

《案例分析》真题答案

在线估分真题下载
直播入口

需要2023一消考试真题答案PDF版本(完整版)的可以扫描下面二维码添加学霸君的微信,回复考试科目免费领取哦!

考后热点:历年一级消防工程师考试真题及答案 | 真题解析视频

查分时间:2023一级消防工程师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汇总

一消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很多一消考证的都是在职人员,由于平时工作很忙,学习时间少,因此很多人会选择报个班。报233网校一级消防工程师签约特训班赠送正版官方教材,同时赠送233网校内部《考点一本通》+《历年真题集》纸质教辅书籍。内含教材精讲班、实操班、规范班、三合一思维导图班等10大课程三阶段系统辅导,指数级锁分,助您顺利备考一消!免费试听课程>>

2024一级消防工程师通关课程

添加一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一级消防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一级消防学霸君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一级消防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