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二级消防工程师>报考指导>行业指导

北海多措并举提升易燃易爆危化品场所安全管控

来源:233网校 2018年4月2日

为切实做好春季火灾防控工作,全面加强全市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场所安全监管力度,坚决预防和遏制火灾事故的发生,北海支队立足实际,举全警之力,分重点,抓实效,持续深入推进易燃易爆化危企业消防安全整治活动,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全市火灾形势高度安全稳定。

全面化摸排,强化联动监管力度。一是强化政府主导。持续深入对全市易燃易爆危化品场所进行集中排查,对存在的安全隐患整理成册,及时向市政府汇报,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召开易燃易爆危化品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推进会,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强化各级各部门安全责任制,签订安全责任状100余份,全力推进易燃易爆场所专项整治。二是强化部门联动。依托市政府,支队积极提请当地政府组织安监、公安、工商、质监等部门开展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联合检查25次,建立多方参与共抓消防的长效机制,明确分工职责,合力攻坚,深入开展易燃易爆场所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对未经依法审批和审查验收的生产单位、销售企业等,进行彻底核查,逐个登记,共联合检查35家,排查火灾隐患54处,整改隐患45处;对违法违规的单位和个人按照《中国消防法》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坚决做到“火灾隐患不除不放过、问题得不到解决不放过”, 共处罚11家,全力加大对火灾隐患分类指导整改力度,确保火灾隐患整改取得实效。三是强化督导跟进。会同被检场所行业主管部门上级领导、本地易燃易爆危险品领域专家、企业工程技术精干力量进行检查督导,全方位提升整治成效。各区县定期召开消防工作联席会,从政策执行层面找准消防安全管理的薄弱环节和共性问题,并总结行业中的典型经验做法,提出改进工作的参考意见,做到发现问题,现场整改,限时反馈,对存在重大消防安全隐患的单位严格落实政府督办,确保各项工作有效落实。

实战化练兵,强化队伍打赢能力。一是加强单位熟悉。全市各基层单位结合本地实际,重点针对辖区内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组织全勤指挥部人员和执勤中队官兵深入实地逐一进行情况熟悉。支队定期组织官兵深入易燃易爆企业和单位开展摸底调研,重点熟悉掌握辖区易燃易爆危险品种类、数量、理化性质、危险区域、工艺流程、消防设施、应急抢险力量等情况;辖区供水、通信、医疗救护、交通运输、环境保护、气象等有关单位和其他应急救援队伍实力、分布,装备、灭火剂储备情况、调集方式,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全面做好灭火救援准备工作。二是整合各类作战资源。建立健全由政府统一领导、部门联合参与的应急指挥机制,依托社会力量及资源,发挥专家组作用,确保一旦突发灾害事故,能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协同作战;充分利用现有训练设施开展组织指挥、侦察检测、救生排险、强攻近战、稀释防爆、紧急避险等专业训练30次;对各企业专职消防队定期指导企业开展培训演练35次,积极完善应急救援措施,全面提升易燃易爆场所的自防自救能力。三是加强实战化演练。各地以辖区内最大危险源为对象,以灭火救援预案为基础,立足最复杂、最不利、最危险、最难处置等情况,积极组织开展实兵实装实地演练;要求各中队完善灭火应急救援预案,同时选择辖区最大、最复杂的易燃易爆企业和单位,组织开展实兵实装实战演练。重点演练初期火灾控制、增援力量集结、组织指挥、水源分配、阵地划分、紧急撤离和战勤保障等战斗环节,检验企业专兼职队伍先期控制能力、预案制定和灭火救援准备工作,确保预案的有效性和可行性,共制定数字化灭火救援预案200多份,开展实地实战演练36次,无预案实战拉动演练10次。

全民化宣传,提升整体防控水平。一是加强教育培训。定期约谈全市重点易燃易爆单位、场所责任人、消防安全管理人,与重点单位签订《消防安全目标责任书》120余份,深入推进易燃易爆场所的专项治理;积极发动综治办、安监站、公安派出所、社区(街道)网格员、消防志愿者等基层力量,深入易燃易爆单位内部集中宣传教育培训100余次,现场讲授检查、消除火灾隐患和引导疏散逃生的方法,提高企业员工“四个能力”管理水平。二是强化媒体宣传。支队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宣传作用,通过在北海电视台、交通广播等媒体开设宣传专栏,在易燃易爆场所设置宣传专栏和宣传展板,印发防火防爆消防常识手册1000余份,播放消防安全公益广告、火灾案例警示教育片35则,曝光易燃易爆场所重大火灾隐患25处,对易燃易爆化学危险品场所火灾隐患进行跟踪报道,引起社会各界对易燃易爆场所治理工作的高度关注,鼓励广大民众通过“96119”积极曝光身边存在火灾隐患的化学危险品场所,发动社会单位和群众积极参与举报火灾隐患,对安全检查走过场、隐患排查治理不力的,予以公开曝光,形成火患清查的强大舆论和社会压力,营造浓厚的消防安全氛围。三是固化阵地宣传。支队大力开展消防宣传工作,在辖区化工企业投放消防公益广告,提升员工消防安全意识;利用全市大型LED屏幕、户外视频、车载视频等载体,播放消防公益广告、宣传标语;督促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设置消防安全警示牌,利用社会单位显示屏播放消防安全提示和重点岗位消防安全处置规程,营造浓厚的消防宣传氛围;利用支队官方微博、微信发布信息,集中报道,扩大对易燃易爆危险品的社会影响力,提升社会宣传效应,确保全市消防安全形势高度稳定。

2018二级消防全面启用双师资授课,顺利通关!立即抢购>>

热点推荐:

二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报名时间

相关阅读

һ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