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二级消防工程师>报考指导>行业指导

发生火灾时用湿毛巾捂口鼻有用吗?

来源:233网校 2018年4月3日

蔡姓消防员否认了湿毛巾的作用,称其“实验证明,根本挡不住高温和浓烟”,还因为寻找毛巾而移动到危险的地方,置自身于险地。

在以往的火场逃生经验里,将湿毛巾对折三次,叠成8层,这应该是最常见的宣教知识。难道有错?昨天,鄞州消防大队防火参谋郎园园表示,有实验数据可以证明,湿毛巾绝对是有效的。

“毛巾的折叠层数越多,除烟效果越好。折叠8层,除烟率约为60%,折叠16层,除烟率达90%以上。”但郎参谋同时表示,层数越多、含水量越大,也会导致透气阻力增大。因此,使用湿毛巾时,一般建议折叠8层为宜,含水量控制在毛巾自重的3倍以下。

那么,视频中为何称湿毛巾无效?郎参谋分析认为,这个说法是没错的,因为,在高温和浓烟条件下,湿毛巾确实不起作用,甚至连防毒面罩也够呛。但在火灾初始阶段,湿毛巾是必备的逃生装备。

“很明显,湿毛巾可以有效减少有害烟气的吸入,还能降低吸入空气的温度,防止呼吸道被灼伤。”郎参谋介绍说,湿毛巾是否有效得看具体情境,有胜于无。

至于另一个说法,称寻找湿毛巾耽误逃生时间。郎参谋认为,这个提法也是相对的。她举例,如果是在自己家里,知道毛巾和水源在哪里,10秒内就能找到,而逃生下楼需要10秒或更多的时间,还不知火势、浓烟如何,那么找湿毛巾是“磨刀不误砍柴工”。

在此,消防部门再次表示:湿毛巾捂鼻逃生,是写入了高等消防专业教材《消防基本技能(实践)》的做法,是国家应急广播推广的办法,还是日本国民防灾教育宣传片的指导做法。而日本是全世界防灾教育做的最好的国家之一,也将湿毛巾捂鼻逃生作为教学材料。

2018二级消防全面启用双师资授课,顺利通关!立即抢购>>

热点推荐:

二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报名时间

相关阅读

һ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