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二级消防工程师>报考指导>行业指导

“站所合一”打造基层消防站建设新模式

来源:233网校 2018年4月2日

没有资金、没有场地,五莲县消防大队便“因地制宜”地与当地派出所合署办公,在创新工作方法的同时大大提升了基层消防能力水平。

许孟镇地理位置偏僻,居民厂房较多,距离五莲县大队距离也较远,是五莲县发生火灾最多的镇之一。以往发生火灾险情,救援力量赶到现场时往往就已经燃烧过半。因此,能在许孟镇驻地建立一所消防站,一直是五莲县消防大队着力想要解决的问题。

没有资金、没有场地,这个消防站到底该怎么建,又该建在哪儿?

去年以来,带着这个切实关乎老百姓利益的大事,五莲县消防大队主动联系许孟镇派出所,创新思路,整合资源,双方达成了利用派出所场地进行消防站建设的初步协议,打造了“站所合一”消防站建设新模式,不仅使得派出所和消防站的职能作用凸显,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和灭火救援能力也得到显著提升。

坚持主动作为,积极靠前争取

许孟镇位于五莲县城东部,总面积150平方公里,辖65 个行政村,该镇民房、草垛等火灾事故一直居高不下。2017年一组数据显示,该镇火灾发生起数占全县的10.9%,且该镇距县城消防中队较远,一旦发生火灾事故,不能及时有效处置,很容易造成“小火酿大灾”的局面。

面对火灾防控工作新问题、新形势,五莲县公安局领导及消防大队高度重视,多次向党委政府汇报,推动两级党委政府将消防站建设提上日程。

最终,经过对该镇情况的反复考证,许孟镇政府形成一致意见,决定在许孟派出所办公楼的基础上建设消防站,同时新建2个消防车库及官兵工作生活区,由五莲县消防大队派驻10名消防员驻站,在日常训练出警之余,也可以帮助派出所完成基础巡逻工作,达到互助互利的目的,“站所合一”新模式应运而生。

创新建站模式,实现工作共赢

许孟镇派出所与消防站合署办公后,队长由现役士官担任,队员由辅警兼任,消防站在建设过程中免除了基建手续办理,简化了建设及队员招收等环节,耗费成本最低、建设时间最短、成效显现最快。

2018二级消防全面启用双师资授课,顺利通关!立即抢购>>

热点推荐:

二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报名时间

相关阅读

һ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