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二级消防工程师>报考指导>行业指导

重庆市强力推进群租房消防安全整治

来源:233网校 2018年4月2日

为切实加大群租房、居住出租房火灾隐患综合整治力度,重庆市南岸区紧盯出租屋、群租房和“三合一”场所,从排查建档、联查联治、防消结合、聚焦宣教等方面强化措施,扎实推进群租房消防安全整治。

一、摸清底数,狠抓排查建档。制定下发《南岸区群租房消防安全整治导则》,按照群租房房屋性质、居住人数划定整治范围,梳理违规建筑、安全疏散、消防设施、电气线路等13条隐患清单,组织群租房业主及承租人进行集中宣贯,对照导则开展自查。联合公安、建设、房管、综治等部门,重点对城乡结合部、老旧城区、棚户区及车站码头、集贸市场等不放心区域进行地毯式检查,逐一填写《南岸区群租房屋信息采集登记表》,并将相关信息录入治安管理综合信息系统和消防安全“户籍化”管理系统,建立完善基础台账和“问题清单”,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信息准。

二、强力除患,做实联查联治。坚持“联合执法、信息抄告、分类管理”的工作思路,会同住建、房管、国土、城管、电力等部门组成联合执法队伍,对排查发现存在隐患问题的群租房,抄告相关主管部门纳入治理范畴,对存在重大火灾隐患或屡教不改的,电力、水力部门采取断电停水的方式强制责令停业整改。社区警务室牵头发动社区人员、网格员、保安员等力量,每月开展一次入户检查和电话回访,对不符合消防安全条件的责令停止出租,搬离违规住人326人;定期对疏散通道进行巡查检查,累计清理楼道杂物15吨,消除电动车“入楼入户”、违规充电等隐患280余处。

三、加强防范,健全长效机制。通过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在群租房集中区域安装独立式火灾探测报警器5100个、可燃气体探测器1.2万套,聘请专业电气维修公司,对群租房进行电气线路巡查整改,改造电气线路3000余米,完成1839户智能电表推广,集中设置电动车停放点和充电装置157个。督促租赁双方签订消防安全协议,明确专兼职消防安全管理人员,对消防设施器材、疏散通道、用火用电用气、人员出入等实施报考管理,防止隐患问题反弹。推动建立微型消防站,配齐人员和装备,落实日常值班和管理制度,加强与消防部门的联勤联训,确保快速响应、灭早灭小。

四、聚焦宣教,提升全民素质。在南岸报纸、电视、网站等媒体开设消防专栏,刊播出租屋、群租房火灾防范、逃生自救、隐患曝光等信息。全区628名消防志愿者对照登记表,采用“一对一”模式深入群租房进行宣传,发放各类宣传手册10万份。组织群租房业主、“三合一”场所消防安全责任人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94场次,集中宣贯居住出租房屋消防安全要求、严管措施等文件。畅通火灾隐患举报投诉受理渠道,将火灾隐患举报受理单位、举报电话和回复信息向社会公布,鼓励市民积极举报火灾隐患,参与整治工作。

2018二级消防全面启用双师资授课,顺利通关!立即抢购>>

热点推荐:

二级消防工程师考试报名时间

相关阅读

һʦѧϰ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