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会计职称 > 经济法基础 > 经济法基础学习笔记

经济法基础会计法律制度历年真题喜欢考什么?

作者:233网校 2020-07-24 08:08:00

在学习本章的过程中,对于那些理所当然的套话,和一些比较虚的空话,不用记,看一眼就过。第一遍复习在教材上打个 √。对于一些没有规律、没有理由的“硬性规定”,建议平时梳理清楚、临考前临阵磨枪。出题人预计是学法律的,所以会从法律角度命题,而不是从会计角度。细节的会计问题不需要纠结。

会计法律制度.png

【真题再现——会计核算基本要求】

(2018年判断题)在中国境内的英国企业的会计记录可以同时使用中文和英文(   )。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第二章第二十二条明确规定“会计记录的文字应当使用中文。在民族自治地方,会计记录可以同时使用当地通用的一种民族文字。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外商投资企业外国企业和其他外国组织的会计记录可以同时使用一种外国文字。”

【真题再现——对外提供财务报告的要求】

(2019年多选题)企业对外提供的财务会计报告,在财务报告签名并盖章的人有(   )

A、企业负责人          

B、企业会计机构负责人

C、企业主管会计负责人  

D、总会计师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对外提供财务报告的要求。企业对外提供的财报应当由企业负责人、主管会计工作的负责人、会计机构负责人签名并盖章。设置总会计师的企业,还应由总会计师签名并盖章。

【真题再现——保管期限】

(2019年多选题)根据会计法律制度的规定,企业和其他组织的下列会计档案中,应永久保管的有( )。

A、年度财务报告        

B、半年度财务报告

C、会计档案销毁清册    

D、记账凭证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会计档案具体的保管期限。做选择题,必须心中先有答案,再去找答案。题干的关键字眼是“永久”,于是带着MRH独家秘制口诀【保定年会 到永久】去找答案。选项B,半年度财务报告是保管10年。选项D,记账凭证通过口诀【证账移交30年】,确定是保存30年。

【真题再现——会计监督】

1、(2018年多选题)下列各项中,有权依法对有关单位的会计资料实施监督检查的是(    )。

A、财政部门   

B、税务部门   

C、商业银行   

D、证券监管

参考答案:ABD
参考解析:考查会计监督中的政府监督。会计监督中,除财政部门外,审计、税务、人民银行、证券监管、保险监管等部门也有权监督检查。

2、(2019年单选题)根据会计法律制度的规定,注册会计师已经获取被审计单位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作为形成审计意见的基础,但认为未发现的错报对财务报表可能产生的影响重大且具有广泛性时应发表的审计意见是(     )。

A、保留意见

B、无法表示意见

C、否定意见

D、无保留意见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计工作的社会监督。1、错报+不具有广泛性:保留意见;2、重大影响+具有广泛性:否定意见;3、未发现:无法表示意见。

【真题再现——会计人员】

1、(2018年判断题)国有企业、事业单位、股份制企业必须设置总会计师(    )。

参考答案:×
参考解析:考查会计岗位设置中的总会计师。国有的和国有资产占控股地位或者主导地位的大、中型企业必须设置总会计师。

2、(2018年单选题)会计人员违反会计法律制度,隐匿或者故意销毁会计凭证、会计账簿的,(    )年内不得从事会计工作。  

A、3  

B、5  

C、10  

D、2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会计人员违反会计法律制度,隐匿或者故意销毁会计凭证、会计账簿的,5年内不得从事会计工作。

3、(2018年单选题)会计编制虚报报告,没有犯罪,不得从事会计工作(    )年。  

A、2  

B、3  

C、4  

D、5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会计编制虚报报告,没有犯罪,不得从事会计工作5年。

233网校推出初级会计职称无纸化考试模拟系统。该系统专门为考生精心设计,旨在通过无纸化考试模拟训练,提高考生应考水平,从而让考试变得游刃有余、得心应手。

点击进入>>233网校无纸化历年真题库

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无纸化考试考生答题系统

加群:添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6】,或搜QQ群【242891007】 加入233网校备考大家庭,我们一起进步相约拿证!

点击领取>>初级会计备考资料

初级会计冲刺资料

热点2020初级实务高难考点回炉 | 经济法基础终极考点复盘

重点初级会计近5年考试真题汇总 | 真题下载

备考时间已经不多,有疑问没解答,初级会计师取证班直播,讲师带你划重点,面对面与讲师交流,赶紧来看>>

距2024初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50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初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会考试圈子-新闻页考试圈子群码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