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培训视频>初级会计实务培训视频

2020初级会计实务课程讲义精讲班:会计信息质量要求

来源:233网校 2020年2月27日

233网校学霸君整理提供2020年初级会计辅导班课程《初级会计实务》精讲班课程讲义给大家,帮助的大家快速掌握本章考点内容!初级会计辅导课更多庄欣老师精讲班课程免费试听>>

下载233网校APP看更多实务免费培训课!

233网校APP

庄欣老师介绍:

实战派财会辅导专家,副教授,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注册会计师,税务师,IMA协会会员。曾多年任职于上市公司财务总监,中国500强企业财务负责人,统筹管理财务工作。多年一线考培类授课经验,课程幽默风趣,善于利用案例总结归纳知识点,授课通俗易懂,思路清晰流畅,妙趣横生。 

2020初级会计实务庄欣精讲班课程:会计信息质量要求

第一章 会计概述

会计信息质量要求是对企业财务报告中所提供高质量会计信息的基本规范,是使财务报告中所提供会计信息对投资者等使用者决策有用应具备的基本特征。

(一)可靠性(真实客观) 

可靠性要求企业应当以实际发生的交易或事项为依据进行确认、计量和报告,如实反映符合确认和计量要求的各项会计要素及其他相关信息,保证会计信息真实可靠、内容完整。

贯彻可靠性要求,企业应当:

1.以实际发生的交易或者事项为依据进行确认、计量和报告。

2.符合重要性和成本效益原则的前提下,保证会计信息的完整性。

3.在财务会计报告中列示的会计信息应当是中立的。

【例题·多选题】下列符合可靠性要求的有(  )。

A.所有企业执行的会计政策应当统一,便于可比

B.以实际发生的交易或者事项为依据进行核算

C.符合重要性和成本效益原则前提下,保证会计信息的完整性

D.会计信息应当是真实可靠、内容完整、及时准确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选项A属于可比性要求;选项D中的及时准确属于及时性要求。

(二)相关性(有用)

相关性要求企业提供的会计信息应当与财务会计报告使用者的经济决策需要相关,有助于财务报告使用者对企业过去和现在的情况作出评价,对未来的情况作出预测。

(三)可理解性(完整、看得懂)

可理解性要求企业提供的会计信息应当清晰明了,便于财务报告使用者理解和使用。

(四)可比性(口径可比)

可比性要求企业提供的会计信息应当相互可比。

【例题·多选题】下列各项中,符合可比性信息质量要求的有( )

A.企业提供的会计信息应便于使用者理解和使用

B.同一企业不同时期的会计信息相互可比

C.不同企业相同会计期间会计信息应该相互可比

D.企业采用的会计政策,以后期间不得变更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选项A属于可理解性要求;选项D属于正确的表述为:企业采用的会计政策,以后期间不得随意变更。

(五)实质重于形式(判断看本质)

实质重于形式要求企业应当按照交易或者事项的经济实质进行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不应仅以交易或者事项的法律形式为依据。

【例题】233网校为缓解资金困难,将本公司一栋办公楼以1000万元的价格出售给老庄,并约定一年后以1120万元的价格购回。双方签订合同后,老庄支付了1000万房款并办理相关过户手续。

问:233网校针对该笔交易是否应该确认“收入”?

(六)重要性

重要性要求企业提供的会计信息应当反映与企业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有关的所有重要交易或者事项。

在评价某项目的重要性时,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会计人员的职业判断,一般来说,可以从两个方面综合考虑。

项目的性质和金额

(七)谨慎性

谨慎性要求企业对交易或者事项进行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时应当保持应有的谨慎,不应高估资产或者收益 、低估负债或者费用。

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面临着许多风险和不确定性,如:企业对可能发生的资产减值损失计提减值准备、固定资产采用加速折旧法计提折旧、售出存货可能发生的保修义务确认预计负债等。

需要注意的是,谨慎性原则并不意味着企业可以任意设置各种秘密准备,否则,就属于滥用谨慎性原则,将被作为重大会计差错进行处理。

(八)及时性(快,信息的生命)

及时性要求企业对于已经发生的交易或者事项,应当及时进行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不得提前或者延后。

一是要求及时收集会计信息;

二是要求及时处理会计信息;

三是要求及时传递会计信息。

【例题·单选题】下列符合会计信息质量基本要求的有( )

A.企业提供的会计信息应当清晰明了,便于理解

B.对于相似的交易或事项,不同企业应当采用一致的会计政策

C.会计信息根据交易或事项的经济实质和法律形式进行确认、计量和报告

D.企业可以通过设置秘密准备来规避估计到的各种风险和损失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不同的企业采用会计准则即可,选项C去掉法律形式。

【例题·单选题】下列不属于会计信息质量要求的是(  )。

A.重要性  

B.谨慎性

C.可比性  

D.权责发生制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会计信息质量要求包括可靠性、相关性、可理解性、可比性、实质重于形式、重要性、谨慎性、及时性八个。

初级会计考试题库APP

热点新手指南:怎么利用233网校APP备考初级会计考试?

热点2020年初级会计实务分录、经济法必背法条汇总版

备考时间还剩不到半年?有疑问没解答,初级会计师取证班1-5月,每月两场直播,想要备考不慌,面对面与讲师交流,赶紧来看>>

答疑解惑:添加233网校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6】,或搜QQ群【242891007】 加入233网校备考大家庭,我们共同学习一起进步相约拿证!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