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会计职称 > 初级会计实务 > 初级会计实务学习笔记

2020年初级会计实务A级全频、B级高频重难考点揭秘

作者:233网校 2020-01-22 01:00:00

我们都知道,无论是初级会计实务还是经济法基础,乍一看上去,到处都是考点,全书都是重难点。但统计结果显示,100分的试卷,有大量的分数来自重复的考点,只有真的学透这些知识点,才能保证学霸不丢比拿分,新司机也能拿到基础分。

A级全频考点:3年内每年都考,平均每年考察高达60分

该级考点是考试的重中之重,包括三大章节:资产和收入、费用和利润、管理会计基础。可以以任何形式出题,综合性比较强,容易跨章节出具不定项选择题,考生一定要在考前着重复习这三大板块,争取不遗漏知识点。

资产模块:

1、固定资产:固定资产的初始计量,固定资产的几种折旧方法(不必死记硬背公式,多练习几道题即可掌握),固定资产的处置。

2、无形资产:无形资产的学习逻辑可参考固定资产,照真题分析,无形资产的重要性不及固定资产。

3、应收账款:应收账款的初始计价金额,坏账准备。

4、存货:存货的初始计量金额,计划成本法,盘盈盘亏的处理方法

5、货币资金:货币资金的清查和盘盈盘亏的处理方法。(存货、货币资金的盘盈盘亏的处理方法的差异)

6、其他应收款的核算内容

收入、费用和利润模块:

1、收入:各种销售方式的会计核算方法(包括分录的处理),特别是今年新改内容、存在现金折扣和商业折扣的,发生销售退回的。

2、费用:其他业务成本的核算内容,三大期间费用的区分。

3、利润:营业利润和利润总额的差别,营业外收支的核算内容,所得税费用的计算(纳税调整额的计算)

管理会计基础模块:

1、制造费用的归集和分配

2、辅助生产费用的归集和分配

3、生产费用在完工产品和在产品之间的归集和分配

B级高频高分考点:3年内每年都考,平均每年考察高达23.5分

该级考点的考察面较为集中,考察形式较为一致,属于好复习的板块。包括三大章节:负债、所有者权益和财务报表。但负债和财务报表都可结合收入、费用出具不定项选择题。会计是一门有勾稽关系的学科,考生们在以后考中级或者CPA的过程中,要记得及时总结。

负债模块:

1、应付职工薪酬:可和视同销售行为结合考察,企业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的账务处理

2、应交税费:增值税的核算(可和视同销售行为结合考察,进项税额转出),委托代销产品消费税的两种处理方法

3、其他应付款的核算内容

4、应付票据的账务处理(包括贴现、到期未能偿付的处理)

5、结合应收账款,掌握应付账款

所有者权益:有几个常考的知识点

1、发行股票的会计处理方法(溢价的处理)

2、所有者权益内部的增减变动(有哪些会计活动会影响所有者权益的总额/盈余公积的总额,有哪些不会)

财务报表:

1、利润表的填列:可结合收入、费用和利润进行综合考察。要熟知利润表的构成项目,尤其是三个分割点的组成情况: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和净利润。

2、资产负债表的填列:掌握常用会计科目的填报方法:货币资金、存货、应收应付、预收预付等。

C级低频低分考点:3年内考察次数不稳定,平均每年考察高达16.5分

该级考点覆盖的知识点多且广,全部啃下来十分费时间,是一级性价比不高的考点,拿分属于利得,失分也不用太过在意,把A、B两级考点拿下来,上岸是没有问题的。该级考点包括二大章节:会计概述和政府会计。

会计概述模块:如果本身是会计专业出身的考生,该章节通读即可

1、会计信息质量要求:重点关注谨慎性和实质重于形式

2、会计基本职能:核算和监督;会计基本假设和会计基础

3、会计恒等式: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

4、资产清查

5、错账的更正方式

政府会计模块:(今年教材又有变动,可能会提高考察分数)

1、国库集中收付业务

2、预算结转结余及分配业务

考生可以密切关注庄欣老师在2020年的5次直播课程,会把初级会计实务全书的重难点快速给大家梳理、点拨一遍。直播课堂>>

点击获取:更多2020年初级会计师考试[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高频易错题]等免费试题在线测试,各科真题试卷实战演练。

初级会计考试题库APP

重点初级会计分录大全及经济法基础口诀汇总 | 近5年真题汇总

推荐重要的事情说三遍!233网校初级会计师题库免费!免费!免费!

2020年初级会计备考已经开始,难点多,立即加入233网校取证班学习,早备考早拿证>>

距2024初级会计师考试还有

51

立即提分

考试圈子
  • 初会新闻页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初会考试圈子-新闻页考试圈子群码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