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初级会计职称>实务问答

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如何申报?

来源:233网校 2020年4月14日

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具体操作五个方面一、申报方式,二、申报地点,三申报时间,四、申报流程,五、注意事项。

(一)办理方式。申报方式分为两大类,简易申报和标准申报,简易申报方式下,年度综合所得收入额不超过 6 万且无境外所得的,可以使用简易方式申报。保准申报方式下,可以采用以下三种方式:自己办、单位办、请人办。一是自己办,也就是由自己自行办理。可以通过手机个人所得税 APP、自然人电子税务局等渠道自行办理年度汇算。二是单位办,请任职受雇单位办理。可以请单位帮助代办年度汇算,也可以请教单位如何通过手机或者自然人电子税务局自行办理。需要注意的是,如选择单位代办年度汇算,需在 2020 年 4 月 30 日前与单位进行书面确认;同时,如还有单位以外的收入,或者单位不掌握的扣除项目,需一并提交单位,并对其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负责。三是请人办,也就是委托涉税专业服务机构或其他单位及个人办理。如果选择这种方式,需要与受托人签订委托授权书。

(二)申报地点。如选择自行办理或者委托第三方(涉税专业服务机构或其他单位及个人)办理申报的,应当向自己任职单位所在地主管税务机关进行申报;如有两处及以上任职受雇单位的,可选择其中一处进行申报。如没有任职受雇单位,则向自己户籍所在地或者经常居住地主管税务机关申报。如选择由单位代办,直接将相关资料提交单位即可。

(三)申报时间。2019 年度汇算期为 2020 年 3 月 1 日至 6 月 30 日,为期 4 个月。在当前疫情期间,保障自己的健康安全,建议尽量按照当地税务机关通知的时间段办理。

(四)申报流程。如果自己办,可直接登陆个人所得税APP或自然人电子税务局网站,填写个人基本信息以及专项附扣除等资料,按流程进行申报;如果企业办,首先企业法人或财务负责人需要对办税人员授权,被授权的办税人员登录自然人电子税务局网站,点击【单位办税】,选择要办理集中申报的企业,进行集中申报业务的,需要注意的是单位相关负责人在授权时只能登陆自然人电子税务局网站进行授权,而不能通过个人所得税APP操作。如果请人办,需要登陆个人所得税APP或自然人电子税务局网站发起委托代理申请,只有受托机构接收委托,委托才生效,在对方接收委托前,可以随时撤销委托申请,同时,委托的机构必须已经开通该项服务。具体操作流程可参考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2019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年度汇算申报操作指引。

(五)注意事项。首先,在办理年度汇算前,需要准备好自己的收入、三险一金、专项附加扣除、其他扣除(年金、符合条件的商业健康保险或税延养老保险)、捐赠、税收优惠、已纳税款等相关信息或资料,以备填报申报信息时使用。其次,如果需要补税或者退税添加的银行卡最好为 I 类账户,并且保证银行账户状态正常。如果银行账户处于挂失、未激活、收支有限额等状态,可能会影响退税。

个税申报常见问题

1.免个税汇算清缴的需要在APP做申报操作吗?比如6万-12万收入?

答:如果在2019年度已依法预缴个人所得税并且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一)年度汇算需补税但年度综合所得收入不超过12万元的;(二)年度汇算需补税金额不超过400元的;(三)已预缴税额与年度应纳税额一致或者不申请年度汇算退税的。就无需办理年度汇算,个人所得税APP中无需进行操作,需要补税的金额未超过400元也无需补税。

2.选择扣缴单位代办年度汇算申报的,大病医疗专项附加扣除怎么办?

答:选择由扣缴单位代办年度汇算,同时有符合条件的大病医疗支出,可在手机上填报大病医疗支出相关信息并指定扣缴单位办理即可。

3.单位代办年度汇算申报并申请退税,能否将税款退到单位账户?

答:不能。为了保证纳税人的资金安全,按照国库管理的有关规定需退至纳税人本人账户。

4.我在单位外面有收入,如果我选择由单位代办年度汇算的,需要把本单位外的与年度汇算相关的收入、费用、扣除信息报给单位吗?

答:是的。

5.税务机关帮我预填了申报数据,我是不是就不用申报了?

答:不是。预填申报数据,只是税务机关提供的一项服务,不能替代自己的申报义务。

6.大病医疗的相关数额怎么填,有地方可以查询吗?

答:可以。医疗保障部门会向纳税人提供在医疗保障信息系统记录的本人年度医药费用信息查询服务。可通过手机下载“国家医保服务平台”注册后,通过首页的“个人所得税大病医疗专项附加扣除”模块查询。建议日常也保存好相关票据备查。

233网校2020年初级会计考前集训打卡已经开启!只要你是2020年初级会计考生,只要你想拿下2020年初级会计证书!那就来吧,跟着大部队一起走,我们来一次全面复习!加学霸君微信号【ks233wx6】邀请进集训打卡群!

>>2020年初级会计考点打卡训练营

233网校初级会计集训打卡

重磅速看:4月1日起,全国个税汇算清缴办理渠道全面开放

关注2020年个人所得税退税政策、流程及常见问题汇总

备考时间还剩不到半年?有疑问没解答,初级会计师取证班直播密训,讲师带你划重点,面对面与讲师交流,赶紧来看>>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登录

新用户注册领取课程礼包

立即注册
扫一扫,立即下载
意见反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