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经济师 > 学习笔记 > 经济基础知识笔记

一表搞懂!初级经济基础常考点——价值规律及其作用

作者:233网校-好学者 2023-01-12 09:14:19
导读:价值规律是商品经济的基本规律,另外还有一个供求规律是市场的基本规律,考试中常以单选题的形式出现,注意区分两者,这里对价值规律进行详解的阐述和总结。

价值规律是商品经济的基本规律。只要存在商品生产和商品交换,价值规律就必然存在并支配着商品生产和流通的全过程。

基本内容

1.商品的价值量由生产商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来决定;

2.商品交换以价值量为基础,实行等价交换。

表现形式

1.在现实生活中,价值规律对生产和交换活动的支配作用是通过价格运动表现出来的。

2.表现形式:在商品交换中,受供求关系的影响,商品价格的上下波动是受到其价值制约的,既不是无限的上涨,也不是无限的下跌。只有通过商品价格的波动,商品按照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的价值量进行交换,才能成为现实

3.商品价格与价值的不一致

(1)商品供求关系的不平衡,使得商品的价格与价值经常不一致。商品价格固然要以商品价值为基础,但价格还要受到市场供求关系等其他一些因素的影响,并不意味着每一次具体的商品交换都是等价交换。当某种商品供过于求时,价格就会低于价值。

(2)尽管存在着商品价格与价值的不一致,但并不违背价值规律,相反正是价值规律发生作用的表现形式。这是因为:

①从同一商品交换的总体和较长时期来看,其价格上涨时高于价值的部分和下落时低于价值的部分往往可以相互抵消,因而一定时期内商品的平均价格与价值是趋于一致的,从总体上讲,一定时期内市场上商品的总价格和总价值应是大体相等的。

②从不同商品各自的价格变动来看,商品的市场价格都是以各自的价值为基础而变动的,各种商品之间总会存在相应的价格差距,或保持一定的比价关系。

作用

1.调节资源配置和经济活动

(1)价值规律对生产资料和劳动力在社会生产各部门之间的调节是通过价格机制来实现的。商品价格的变动向商品生产者提供了市场供求变动的信息,指导着商品生产者配置资源的方向。价值规律是通过供求关系和市场竞争的强制力量,使商品生产者在利益驱动下进行资源配置、开展经济活动,从而实现社会生产和社会需要之间的大体平衡。

(2)价值规律调节资源配置和经济活动的作用也有一定的局限性。这是因为,商品价格的涨落是在市场已经形成了商品供求失衡的状况下发生的,因而价值规律通过价格涨落来调节资源配置和经济活动,只能是一种事后调节,往往会伴随着资源的浪费。

2.刺激商品生产者改进技术、提高劳动生产率,有利于社会生产力的发展

在商品经济条件下,商品按照由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的社会价值进行交换是价值规律的客观要求。那些率先改进生产技术和提高劳动生产率的商品生产者,由于生产商品的个别劳动时间低于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商品的个别价值就会低于社会价值,从而在竞争中处于优势。为了追求更多的利润并在竞争中取胜,商品生产者必然纷纷改进生产技术,提高劳动生产率,力求个别劳动时间低于社会必要劳动时间,结果就促进了社会生产力的发展。

3.促使商品生产者在市场竞争中实现优胜劣汰

具有较高劳动生产率的生产者在市场竞争中逐渐确立了优势地位,而在生产中处于劣势的商品生产者最终不可避免地被市场淘汰。优胜劣汰机制的作用,有利于社会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对社会生产力和经济发展具有巨大的促进作用,但也不可避免地会产生公平与效率的矛盾。

备考推荐>>2023年经济师考试高频考点干货笔记

900-383(2)干货笔记.jpg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xh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33网校经济师好课推荐

经济师备考已开启,时间抓住了就是黄金,抓不住就是流水!如果你现在对学习毫无头绪,没有备考方向,那么,233网校经济师课程就是你的通关好帮手!

点击查看>>233网校经济师课程

3大班级对比图.png

五大课程优势,值得购买!进入试听购买>>
①授课体系:阶段式教学体系,让考试变得简单。
②师资团队:业内233网校大咖,带你硬核取证。
师资授课:教学升级,不同风格老师强强联手。
督学服务:小班管理、全程督学,助你通关考试。
⑤智能题库:赠送智能题库VIP会员,短期提升。
相关阅读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经济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