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初级经济师 > 学习笔记 > 经济基础知识笔记

2024年初级经济师经济基础高频考点:经济全球化背景下我国的涉外经济管理

来源:233网校 2024-04-14 00:48:55

考点:经济全球化背景下我国的涉外经济管理

1.“一带一路”

为了顺应经济全球化这一历史潮流,秉承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基本原则,2015年我国政府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

“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旨在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充分依靠中国与有关国家既有的双多边机制,借助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区域合作平台,高举和平发展的旗帜,积极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

2.我国涉外经济活动宏观经济管理的必要性

(1)各个地方、部门、企业不能在涉外经济活动中各行其是,而要在宏观管理上接受统一领导,统一对外。

(2)涉外经济活动是同外商、外国政府打交道,需要以国家宏观管理的统一纪律、统一政策为界。

(3)涉外经济活动,是国内贸易活动的延伸和补充,直接或间接地、即期或长远地影响本国社会经济的发展,要由宏观管理上统一调节、统一控制。

3.我国重视和加强涉外经济管理的重要意义

(1)通过正确处理政治和经济的关系,以维护国家主权,坚持平等互利原则,保护国家利益。

(2)及时调整对外经济活动的目标和政策,制定对外经济活动的战略和计划,促进涉外经济活动的健康发展。

(3)正确处理国内外两个市场的关系,实现开放型经济中社会总供给与社会总需求的大体平衡,保持宏观经济稳定。

以上考点内容选自233网校初级经济师干货笔记,查看更多干货笔记内容>>

初级经济师干货笔记

【真题·多选题】我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所秉承的基本原则有( )

A. 协商

B. 合作

C. 和平

D. 共赢

E. 发展

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

为了顺应经济全球化这一历史潮流,秉承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基本原则,进一步 推动我国经济和跨区域乃至世界经济的健康发展,2015年我国政府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

233网校初级经济师备考进行中,加入微信群,每日进行刷题打卡,和同考的小伙伴一起交流学习。

↓↓2024初级经济师学习打卡微信群 扫码加入↓↓

初级经济师讲义:考点提炼、配备考题

一本好书帮你

         

扫一扫领取

考点精编

233网校老师编写

考点分级

考点星级分级,重点一目了然

包邮

报考:2024初级经济师报名时间及入口| 新手报考指南

刷题:初级经济师师章节试题免费刷  |  近5年真题在线测试

课程:初级经济师培训课程免费试听  |  0元领课

初级经济师考点繁多,备考推荐『高端班』买课送V题库+纸质教辅+电子资料,一站式省心学习,>>点此去了解2024年初级经济师课程>>

相关阅读

添加经济师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经济师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经济师书店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经济师公众号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